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研究探索】粉煤灰/硅灰对新拌复合浆体多级絮凝结构的影响

时间:2011-09-30 09:15:50  来源:  作者:

张力冉,郝兵,刘治华,石晶,王栋民
( 中国矿业大学( 北京),北京100083)

 [ 摘要] 在构建新拌浆体多级絮凝结构的基础上,应用回转粘度计测定掺加粉煤灰、硅灰的复合胶凝材料浆体的流变参数,得出 在掺加超塑化剂的条件下,粉煤灰、硅灰在各掺量下的回滞圈面积大小不一, 这是由于粉煤灰主要存在“滚珠”效应,解絮凝效应, 减水剂消除效应;硅灰主要存在填充效应和减水剂消除效应。运用流变学与多级絮凝结构模型进行对其定性的解释。为解决掺 加矿物掺合料的复合胶凝材料与PC 超塑化剂的相容性问题提出相应的理论依据。

 [ 关键词] 多级絮凝结构;回滞圈面积;矿物掺合料;流变参数

      在现代混凝土配制中,矿物掺合料是除水泥、水、集料和 超塑化剂另一必不可少的重要组分,其火山灰效应、微集料效 应、填充效应使其不仅可以代替部分水泥,节约成本,还可以 大大改善混凝土的工作性,提高混凝土强度和稳定性,改善混 凝土界面区结构,提高混凝土耐久性方面也起到重要作用[1]。 如使胶凝材料颗粒形成良好的级配,从而紧密地充填,有效降 低水泥浆体的孔隙率,改善孔结构,势必对混凝土的性能起到 改善作用[2]。鉴于矿物掺合料的众多优越性,它与超塑化剂尤 其是现在普遍广泛使用的聚羧酸超塑化剂仍存在相容性问题。 本文采用新拌浆体絮凝结构模型与流变学对复合浆体进行分析 研究,为解决其相容性问题提出相应的理论依据。

1 原材料及实验方法
……

[ 作者简介] 张力冉(1986-),女,山西朔州人,中国矿业大学(北 京)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混凝土与环境材料研究所物理化学 硕士研究生。
[ 单位地址] 北京海淀区学院路丁11 号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学 7 楼417 室(100083)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