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研究探索】聚羧酸减水剂在中低强度等级混凝土中的应用

时间:2011-09-30 09:15:52  来源:  作者:

方云辉1,2,林添兴1,桂苗苗2,于飞宇1,郭鑫祺1
(1. 福建科之杰新材料有限公司,厦门361004 ; 2. 厦门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厦门361004)

[ 摘要] 目前聚羧酸减水剂的应用主要集中在高强度的高性能混凝土工程中,而在量大面广的中低强度等级混凝土中的研究还比 较少。本文主要研究了聚羧酸减水剂在中低强度等级混凝土中的应用,聚羧酸减水剂可以改善新拌混凝土的综合性能,提高与掺 合料的适应性,增强混凝土的耐久性。

[ 关键词] 聚羧酸;中低强度;混凝土; 应用

      目前,国内外聚羧酸系减水剂的研究已取得了很大进展, 有许多新成果已经实现工业化转化。已经进入到我国减水剂市 场的跨国企业有意大利马贝公司、瑞士西卡公司、日本花王公 司等,他们的产品已经成功的应用于我国一些大型工程,如三 峡大坝工程、上海金茂大厦、上海磁悬浮列车、杭州湾跨海大 桥等。国内建材行业及相关的科研院所、大专院校近年来对 聚羧酸系减水剂的研究予以了持续的关注[1-4]。目前国内市场 上聚羧酸减水剂的应用主要集中在高强度的高性能混凝土工程 中,而在量大面广的中低强度等级混凝土中的应用几乎是空白, 与日本等先进国家相比差距很大。

      聚羧酸系减水剂应用于中低强度等级混凝土中,相比较目 前市场用量最大的萘系高效减水剂及其复配产品,其具有更好 的施工和易性、更强的保坍性能、更小的混凝土收缩,能有 效缓解初期水泥水化热、控制温度裂缝和增强混凝土抗压强 度比等功能,是目前商品混凝土市场上萘系、脂肪族类(缓凝) 高效减水剂、泵送剂的理想替代产品。
……

[ 作者简介] 方云辉,硕士,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研发工程师, 主要从事聚羧酸减水剂研究。
[ 单位地址] 厦门火炬高新区(翔安)产业区内垵中路169 号 (361101)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