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工程档案】粉煤灰和矿粉在大体积混凝土中的应用

时间:2011-09-30 09:15:57  来源:  作者:

刘桂强,胡帅
(临沂天元混凝土有限公司,山东 临沂276000)

[ 摘要] 大体积混凝土易出现温度裂缝,利用粉煤灰和矿粉双掺技术的配合比设计控制裂缝的出现。临沂市商业银行营业服务大 楼工程基础筏板采用60d 强度粉煤灰、矿粉双掺的配合比。结果表明,双掺配比中筏板内部水化热温度低,无裂缝出现,并且降 低成本。

 [ 关键词] 大体积混凝土;温度裂缝;双掺技术;粉煤灰;矿粉

1 引言

        我国在GB50496-2009 中对大体积混凝土有相关要求“混 凝土结构物实体最小几何尺寸不小于1m 的大体量混凝土,或 预计会因混凝土中胶凝材料水化引起的温度变化和收缩而导致 有害裂缝产生的混凝土”。今年来,在高层结构、大规模的基 础设施建设中常常采用大体积混凝土施工,大体积混凝土早 期温度开裂屡见不鲜,已经成为困扰混凝土工程施工界的焦 点问题,温度裂缝降低混凝土结构的承载能力,将会引起一 系列的安全隐患。同时裂缝的出现为水和其他有害侵蚀性介质 向混凝土内部扩散提供了通道,侵蚀性介质的侵入加剧了混凝 土结构中钢筋的锈蚀,劣化了工程的耐久性[1]。温度差是引起 大体积混凝土产生裂缝的主要原因之一。每克水泥水化过程中 释放的热量为500J 左右,而混凝土导热性能较差,大体积混 凝土因热量积聚绝热升温可达到70℃或更高。当内外温差产 生的约束力超过混凝土抗拉强度时,将导致裂缝的出现。为了 保证大体积混凝土结构具有可靠的服务性能和耐久性能,必须 在施工过程中将大体积混凝土早期温度开裂的潜在危险性降 至最低[2]。针对以上大体积混凝土的特点,合理的配合比设计 是温控措施中非常重要的环节,充分发挥粉煤灰和矿粉双掺技 术的作用,提出大体积混凝土配合比设计思路,并结合其在大 体积混凝土基础筏板中的应用进行阐述。

 2 工程概况
……

[ 作者简介] 刘桂强(1981-),男,临沂市天元混凝土现从事混 凝土技术质量管理工作。
[ 单位地址] 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天元混凝土有限公司(276000)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