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博文天地】浅谈预拌混凝土早期裂缝的防治

时间:2011-10-17 15:31:00  来源:  作者:

 潘祖德
(安庆市政路建商品砼有限责任公司,安徽 安庆246001)

      混凝土早期裂缝是目前建筑工程的热门话题,施工时稍 不注意就会出现,它是一个质量通病。虽大多数是非结构裂缝, 不影响结构安全,但对混凝土的耐久性可能产生一定的影响。 特别当前国家一再强调抓民生建筑工程质量,我们更要重视混 凝土早期裂缝的防治。

      混凝土早期裂缝是指混凝土拌合物在浇捣成型后,初凝 前或终凝前在混凝土表面就开始形成的不规则的裂纹,直至 发展为裂缝。裂缝的成因就是混凝土塑性收缩造成的。这是混 凝土拌合物固有的属性,直白的说就是胎生的,但是在它成长 过程中可以防治,使裂缝消失或让它形成不了裂缝,混凝土拌 合物从塑性状态到失去塑性硬化,体积是不稳定的,是在逐渐 变小,这是必然的。我们大家要充分认识到混凝土在硬化前要 发生大量的塑性收缩变形,这种塑性收缩在混凝土拌合物浇 筑、振捣、养护过程中由于操作不当就会形成裂缝。 混凝土拌合物为什么会发生塑性收缩?塑性收缩成因就是 混凝土拌合物大量失水造成的,不让它失水就发生不了收缩, 这就是我们防治混凝土早期裂缝的主要源头。
……

[ 作者简介] 潘祖德,原安庆市建筑工程测试中心高级工程师 2005 年退休,从事商品混凝土工作。现聘为安庆市政路建商 品混凝土有限责任公司技术部主任。

 [ 单位地址] 安徽安庆市石狮路16 号(246001)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