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工程档案】低Cl-渗透抗腐蚀混凝土的配制与应用

时间:2011-11-17 14:25:05  来源:  作者:

高芳胜,尤立峰
(深圳市安托山混凝土有限公司,深圳 518040)

 [ 摘要] 通过在混凝土中掺入一种或多种矿物掺合料的途径,来提高混凝土的抗氯离子渗透性能,从而配制出低氯离子渗透抗腐 蚀混凝土,并应用于广深港高速铁路工程中。

 [ 关键词] 低氯离子渗透;矿物掺合料;腐蚀

1 前言

       混凝土是工程中用量最多的建筑材料,钢筋混凝土结构 结合了钢筋与混凝土的优点,造价较低,是世界上应用最为广 泛的结构形式。然而许多国家都面临着混凝土结构提前失效或 早期损坏的问题,其原因部分是由于结构设计的抗力不足造成 的,有的是由于使用荷载的不利变化引起的,但更多的是由于 结构耐久性不足导致的。特别是沿海及近海地区的混凝土结构, 由于海洋环境对混凝土的腐蚀,导致钢筋锈蚀而使结构发生早 期损坏,丧失了结构的耐久性能。我国东南沿海有着绵长的海 岸线,内陆还有大片的盐渍地区,据统计,在这些地区每年国 家因混凝土及钢筋腐蚀所造成的经济损失以亿元计,严重影响 了我国的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进程。我国正处于经济高速发 展时期,许多耗资巨大的重要建筑,如跨海大桥、大坝、沿海 地区地下工程等,已经或即将开工建设,这些在海洋、盐渍土 壤等环境条件下混凝土结构的耐久性自然成为土木工程界关注 的焦点。为此,设计低Cl- 渗透抗腐蚀混凝土,并在海岸工程 ( 如港口、跨海大桥等) 和离岸工程( 如大型深水码头等) 中使用便非常重要。

2 混凝土配合比设计思路和原材料选择
……

[ 作者简介] 高芳胜(1977-),男,高级工程师,现任深圳市安 托山混凝土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长期从事商品混凝土的技术管 理工作,广东省预拌混凝土行业协会专家组专家,深圳市土木 工程学会预拌混凝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 单位地址] 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北环路南侧安托山院内 (518040)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