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工程档案】聚羧酸高效减水剂在钢纤维商品混凝土中的应用研究

时间:2011-11-17 14:25:01  来源:  作者:

 肖丽君1,毛卓勋2,毛卓荣2
(1. 浙江恒立交通工程有限公司,浙江 宁波 315153 ;2. 浙江老虎山建材有限公司,浙江 江山 324123)

 [ 摘要] 本文采用聚羧酸高效减水剂生产高强钢纤维混凝土,以其优越的性能,弥补混凝土中掺入钢纤维后造成流动性、粘聚性、 坍落度的损失。本研究通过对混凝土原材料的筛选,优化钢纤维混凝土配合比设计,以及改善搅拌工艺,生产出了符合工程要求 的混凝土,提出了钢纤维混凝土生产中的注意事项。

 [ 关键词] 聚羧酸高效减水剂;高强钢纤维混凝土;配合比设计;搅拌工艺

1 引言

      聚羧酸超塑化剂作为新一代减水剂,因其具有减水率高、 粘聚性好、收缩率小、流动性能优越及更强的塑化和分散水 泥颗粒等作用,在流态混凝土中具有能够提高混凝土拌合物 的工作性、坍落度损失小等优点,越来越被工程施工所采用。 特别是在高强混凝土施工工程中,聚羧酸超塑化剂的作用和效 果更为明显。 钢纤维混凝土作为一种新型复合材料,近年来迅速发展 起来。由于其抗拉强度、抗弯强度、耐磨性、耐冲击性、耐疲 劳性、韧性、抗裂性和抗爆性都较普通混凝土有很大提高,多 被用于公路路面、机场工程、桥面铺裂、隧道衬里等工程。特 别在需要薄断面或不规则形状断面,不易或不能配置普通钢筋 时,采用钢纤维混凝土更加体现出显著效果。 宁波庄桥机场某工程因工程设计中的特殊要求,采用 C60 钢纤维混凝土,该工程上部结构为拱形屋面,施工中混凝 土浇注采用分格错位、从低往高逐步浇捣,其混凝土断面小, 泵送高度12~13m。该工程现场无搅拌设施,整个工程23000 多方混凝土采用商品混凝土供应。宁波恒立混凝土公司承担该 工程全部混凝土的生产,搅拌站距工地25 公里,运输时间约 为30~40 分钟。由于工程的特殊性,采用泵送流态高强钢纤 维混凝土,宁波恒立混凝土公司采用浙江老虎山建材有限公司 生产的“虎塔牌”TOR809 聚羧酸超塑化剂生产C60 钢纤维泵 送混凝土。其结果无论从工作性或强度质量等方面都取得令人 十分满意的效果。

2 混凝土原材料的筛选
……

[ 作者简介] 肖丽君,女,恒立混凝土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 [ 单位地址] 宁波市鄞州区宋诏桥56 号(315153)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