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综述评论】混合砂混凝土的性能及其在桥梁工程中的应用综述

时间:2011-11-17 14:24:38  来源:  作者:

 张兰芳,刘大超,黄维蓉
(重庆交通大学,重庆 400074)

[ 摘要] 本文对混合砂混凝土的工作性、力学性能、耐久性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实验及实践表明:混合砂能完全替代日益缺少的中砂, 配制满足工程要求的混凝土。大量的桥梁工程实践表明,混合砂混凝土的技术性能良好,可节约工程成本、保护环境,对解决日 益缺少的天然砂资源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 关键词] 机制砂;特细砂;混凝土;桥梁工程;应用

0 前言

      众所周知,混凝土原材料丰富易得,价格低廉、性能优 良,是建设公路桥梁的基础,也是现代土木建筑技术发展的重 要物质基础。细集料是配制混凝土的基本原材料之一,一般占 混凝土体积的30%左右,其质量优劣对混凝土拌合物的工作 性和硬化混凝土的物理力学性能、耐久性均有重要的影响。目 前,国内外常用天然中、粗砂作细集料配制混凝土,但从我国 实际出发,天然砂资源分布极不平衡,且资源十分匮乏,如重 庆、宁夏、河南、四川、内蒙古等广大地区缺少优质天然中粗 砂,甚至出现无砂可采的状况,这使得砂的价格越来越高,远 距离运输增加了中砂的成本,使得混凝土用砂供需矛盾日益突 出,并经常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影响了工程的建设进度,因 而使用机制砂替代天然砂配制混凝土势在必行。

1 复合砂对混凝土性能的影响
……

[ 作者简介] 张兰芳(1976-),女,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建 筑材料。

[ 单位地址] 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学院材料系(400074)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