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广州市混凝土行业协会召开2011年度会员大会

时间:2011-12-21 12:38:57  来源:广州市混凝土行业协会  作者:管理员

 

 

2011会员大会.jpg

 

广州市混凝土行业协会2011年度会员大会于20111215日在广州大厦会展厅举行。

广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建筑业管理处陈桓军处长、质量安全处杨树荣副处长,市散装水泥管理办公室廖集中主任、钟桃秋副主任,市质监站聂策明副站长、张勇部长等混凝土协会业务指导部门领导出席了协会的会员大会。

广州市混凝土协会会员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员大会由协会卢宝永秘书长主持。

广州市混凝土行业协会会长施旗在大会上作了题为《以调整为契机、加强行业管理、促进行业发展》的广州市混凝土行业协会2011年度工作报告。

经广州市民政局批准,广州市混凝土行业协会已经在201110月份正式登记成立,原广州市建筑业联合会混凝土分会的工作已经逐步过渡到以广州市混凝土行业协会的名义进行。协会的工作顺利延续,将继续做好行业协会所承担的“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协调争议”的工作,做好有关主管部门和协会业务指导部门要求的工作,做好促进行业交流的工作。

基于整个建筑市场的形势和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对混凝土行业加强监管,特别是省、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对广州市混凝土行业的资质加强管理,要求“一站一资质”,全面推广“混凝土质量追踪及动态监管系统”的使用,广州市混凝土行业今年进入了一个调整时期。但广州市预拌混凝土年生产能力超过7000m3与实际年混凝土产量只有2000多万m3的巨大反差加剧了市场竞争,混凝土企业的利润已降到了历史的新低。目前广州市已建成的混凝土搅拌站已达到110多家,有100家混凝土搅拌站已取得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资质。

由于严重的供过于求,低价竞争,混凝土产品的单价已严重偏离正常值,对行业也带来许多不利的影响。部分企业因低价竞争采取各种手段降低成本,已经超出可调整的范围,严重影响产品质量及建筑物安全;进入门槛过低,搅拌站分布无明确规划,加剧了恶性竞争;技术人员缺乏、部分企业虚报作假;个别企业采取不正当手段,漏税严重;行业管理混乱,自律精神不强,低质低价致使行业形象差;环保工作和工业废料有效利用等方面远远落后于其他城市。这些行业的问题严重影响了广州市混凝土行业的形象和发展。

今年以来,各级主管部门都加强了对建设工程质量和混凝土行业的监管,规划和环保部门对搅拌站用地、建设和环保要求加强了管理,市建委、市质监站、市散装办等行业主管部门也出台了一系列的加强对混凝土企业生产资质和质量管理的规定,使广州市混凝土行业规范经营、按章操作有章可循。混凝土行业协会配合政府和主管部门加强对混凝土行业的规范管理,提高工程质量做了不少工作。积极配合企业进行“一站一资质”的登记申报工作,配合市质监站做好“广州市混凝土质量追踪及动态监管系统”的使用和推广。最近又积极参与“混凝土生产信息自动采集”和“混凝土试件植入IC芯片”等加强预拌混凝土生产过程质量监管工作。对促进我市预拌混凝土质量和工程结构质量提高带来了很好的效果。

施旗会长在协会工作报告中提出了2012年协会的工作计划。在为会员企业和行业做好服务的同时,要继续做好政府部门和行业相关法规、标准、通知的传达和宣传工作;通过广州市混凝土质量管理信息系统,加强对混凝土企业质量行为的监管,及时发现和处理各种问题,促进砼企业加强质量意识和规范质量管理;重新组织和建立行业专家组,开展更多的行业培训工作,促进行业从业人员素质的提高;继续做好与各地同行的交流,互相学习、互相促进。

出席广州市混凝土行业协会的各行业管理部门负责人在大会上分别讲话,指出我市混凝土行业的存在问题,对企业和行业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要求。

广州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聂策明副站长在讲话中指出,这两年来混凝土质量状况非常严峻,个体工程混凝土结构质量状况令人担忧,通过加强监管,对全市工程混凝土结构实体抽查检测的结果显示,今年1月份合格率只有50%7月份为75%12月份为88%,总体的合格率是逐步上升的,说明加强监管是收到了效果。大家要脚踏实地去抓好质量,中央政府对保障房强调第一要抓好工程质量,现在广州的保障房项目,砼试件要加入芯片,生产实际配合比信息要实时上传,下一步要向全市推广,今后不规范的企业若想从试件、配合比上做假肯定是行不通的。聂站长强调,明年要加大执法力度,大力打击做假试件、无标记空白试件、代做试件的不良行为;要严格控制砼配合比,不准随意修改,发现一宗要处理一宗;检测人员做假的,要发现一个开除一个;混凝土生产数据不按规定存盘保留3个月以上的,一律记不良行为。

广州市散装水泥管理办公室廖集中主任在大会上讲话指出:

1、希望混凝土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做好基础性工作。

2、砼企业要按照资质管理标准和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规定,配齐各类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试验室人员,今年对砼企业组织进行了几次检查,以后要作为常态管理。对新建企业、搬迁企业一定要进行现场核查。

3、企业要诚信守法、规范经营,不要恶性竞争、低价竞争,发现企业不诚信不守法不规范要扣分,记不良行为。

4、企业的生产统计数据要及时上报,砼企业要对生产情况按月、季、半年、年度分别如实及时上报统计报表。年底前要对不上报企业进行通报。

5、希望行业协会在行业自律、规范行为方面多做工作,与政府部门共同做好监督管理,确保行业更加规范。

市建委质量安全管理处杨树荣副处长在讲话中特别指出:混凝土搅拌站是工程质量保证的一个重要环节。

1、杨处长首先肯定了混凝土企业对保证工程质量的重要贡献,集中搅拌对混凝土质量、工程结构质量保证有帮助,其实砼质量应该是可控的,这是搞好质量的一个前提。

2、对目前广州市混凝土行业的质量状况,杨处长指出,广州市的预拌混凝土生产供大于求,带来很多问题,引致低价、无序、恶性竞争。从检查的情况看,出现较多的问题是:配合比做假、水泥用量不足、使用的掺合料活性低、滥用添加剂。

3、目前在工程方面对混凝土行业形象不佳。

1)工程质量发现存在不少问题,虽然不能一概而论,但与混凝土质量有很大关系;

2)对私人建房使用的混凝土质量问题较多;

3)试件做假现象比较严重,检查发现不少搅拌站存在较多空白试件。

杨处强调指出:绝对不允许搅拌站留空白试件,试件必须有日期、强度、工程名称部位等标识。

4、市建委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工程质量管理,对混凝土质量的管理部门是市建委质安处、质监站、散装办,对企业的不良行为可以公示,可以公布。今后还要加强对跨区供砼质量差的管理,大家不要以为别的区质监站管不了,可以向市质监站投诉和查处;混凝土生产配合比实时上传的做法下一步要在全市工程推广使用;要加强对砼企业的巡查和专项检查;全面利用科技手段加强混凝土质量管理,利用监理、检测、施工等各个系统进行监控,联网可以看到数据。

杨处最后强调,保障性住房是政府加强工程质量管理的重中之重,大家千万不能碰这个雷区。

市建委建筑业管理处陈桓军在大会上讲话。

1、各部门的领导都关注和强调质量问题。

2、行业的互相监督是一个有效的途径,要利用施工、监理、检测、混凝土行业等各方面进行互相监管。

3、要进一步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要发动行业举报不良企业、不良行为,行业协会要在自律方面发挥作用。

4、要加强惩处力度,对违规单位可按总收入的25%处罚,违法挂靠的管理费要全部没收;对砼企业分站申报资质不能无限期;每年要开展质量专项检查;对企业进行差异化管理,加强抽查不参加会议、不交统计报表的企业;清理做虚假质量报告的单位;明年要重点监控砼价低于合理成本价的企业;对企业进行诚信排名,推进招标制度。

协会卢秘书长向会员大会报告了广州市建筑业联合会混凝土分会2011111月的财务收支情况,以及广州市混凝土行业协会2012年的财务收支计划。

目前,原“广州市建筑业联合会混凝土分会”的行业协会工作和职能已移交“广州市混凝土行业协会”,待原“混凝土分会”的财产转移交接等手续办好之后,将根据有关行业协会管理法规,经法定程序对混凝土分会的工作进行审查总结后,由广州市建筑业联合会报广州市民政局办理撤销手续。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