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2012年广州市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12-02-08 17:52:50  来源:广州市混凝土行业协会  作者:管理员

 

201227上午在广州市政府礼堂召开了“2012年广州市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建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如桂在会上讲话,提出广州市城乡建设工作要求;广东省建设厅李台然副厅长出席了会议;广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侯永铨在大会上作工作报告。广州市副市长、市政府秘书长谢晓丹主持会议,各区(县级市)、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建设单位代表、建设行业协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陈建华市长在讲话中指出,广州市2010年举办了两个亚运(亚运会和亚残运会),两个亚运同样精彩。广州市的天更蓝、水更清、路更畅、房更靓、城更美。向辛苦工作在一线的城建职工致以问候,拜个晚年。陈建华市长对广州市举办亚运以后,如何争创新的辉煌,把广州建设成花城、绿城、水城为特色的生态城市,实施美丽城乡行动计划,对广州市城乡建设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开放城乡建设新局面,必须突出工作重点。

今年城建工作目标任务多、任务艰巨,必须突出重点,以点带面,扎实推进,确保如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1、要突出抓好事关长远性发展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建设任务。治标为先,治本为主,标本兼治地开展城乡建设工作。

2、要突出抓好“花城、绿城、水城、”为特色的生态城市建设。按照“一年试点、三年铺开、五年成规模”的实施步骤,以“规划先行、整体推进、精细实行”开展生态城市建设。

3、要突出抓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基础设施建设,把市民幸福作为城市建设的最高要求。

二、开创城乡建设新局面,必须破解难题,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开源节流,落实城市建设资金;同时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严把工程造价关。

二是要长短结合,建设城市交通基础设施,解决城市交通挤拥问题,要加快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及城市快速路建设。

三是要超前规划,科学推进“三旧”改造,使市民在改造中受益。

四是要治本为主,重点提升城区的防涝排水能力。

三、开创城乡建设新局面,必须处理好五个关系。

一是要处理好规划与建设的关系。在规划上要有超前的眼光和长远发展的理念,使规划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要强化规划的刚性约束作用,要维护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二是处理好建设与管理的关系。要克服“重建设、轻管理”的观念。

三是要处理好加快建设与打造精品的关系。对关系城市长远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要全力打造精品。

四是要处理好开发与保护的关系。在城市开发建设中,要把“有效保护、深入挖掘、合理利用”三者有机结合起来,保护好城市脉络和机理。城建部门要珍惜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进行保护性建设。

五是要处理好政府主导和发挥市民主体作用的关系。城市的建设和管理要分清“主”、“从”,市民是“主”,政府所开展的工作是“从”,要以市民为主体,为市民服务。

广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侯永铨在大会上作《坚持城乡统筹和新型城市化道路,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的工作报告。侯主任的工作报告贯彻广州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广州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立的发展目标,总结2011年的工作,部署今年的任务。

侯主任的工作报告指出:“2011年,是我市成功举办亚运会、实现”大变“目标后的第一年,也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一年来,市、区(县级市)两级建设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有关方面的支持配合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积极适应新形势、把握新情况、应对新挑战,按照城乡一体化发展思路,大力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城乡环境建设,全面加强行业管理,圆满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

工作报告中对2011年工作进行了回顾:

1、突出民生为重,城乡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取得新成效。围绕改善民生和建设幸福广州,深入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进改善民生出行条件和农村路灯“亮化“工程建设两件民生实事的落实,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增强城市承载力和服务能力,提高市民生活幸福感。全年市本级实际完成道路交通(地铁、高速公路、市政道路)、绿化、环境整治、水务、环卫、燃气、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44.78亿元。

2、强化日常监管,行业发展更加规范有序。坚持依法实施行业监管,规范市场行为,提升发展质量,行业发展保持良好态势。

3、厉行节能环保,建筑节能有效推进。认真贯彻资源节约、环境优先的发展方针,扎实有效推进了建设领域节能减排工作。

4、坚持城乡统筹,村镇建设深入推进。认真落实城乡一体化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大了村镇建设工作力度。

5、按照全市部署,扎实开展援疆和帮扶工作,坚持把援疆和帮扶工作作为一项光荣而艰巨的政治任务扎实推进,实现了开局良好,取得了明显成效。

6、上下协作联动、区县工作成效明显。去年各区(县级市)建设部门立足实际,真抓实干,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突破。

2011年的工作中,更加注重依靠上级和职能部门的支持,更加注重在规范化、标准化上下功夫,更加注重做好项目前期工作,更加注重宣传与舆论引导,更加注重培养干部职工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

工作报告中提出了新的一年工作的指导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特别是市第十次党代会关于‘12338’的决策部署,以全面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率先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州’为核心任务,以低碳经济、智慧城市、幸福生活为城市发展理念,更加注重加快战略性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珠三角门户城市的基础性地位;更加注重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加快完善农村地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乡一体化的发展速度和水平;更加注重传承和弘扬岭南建筑文化,让广州整体景观更富岭南特色,提升广州以花城、绿城、水城为特点的城市形象。”

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坚持优化提升,完善基础设施配套。

2、坚持彰显特色,全面推进村镇建设。

3、坚持突出重点,提升人居环境质量。

4、坚持低碳生态,大力发展绿色建筑。

5、坚持严格管理,促进行业规范发展。

6、坚持文化引领,提高城市建设品位。

7、坚持执政为民,不断强化自身建设。

侯主任在工作报告中对“坚持严格管理,促进行业规范发展”中特别提到:继续加强施工企业日常管理。联合监察、发改、重点办等部门以及本地骨干企业等的主体力量,进一步规范建设市场。利用地铁总公司、重点项目办、住建办等大型国有建设业主单位开展业主评价,完善诚信系统,扩大企业诚信评价体系的应用范围,将评价对象从目前的施工、监理企业,扩展到商品混凝土生产、工程质量检测等领域。尽快建立对预拌混凝土企业和检测企业的诚信评价标准。

陈如桂常务副市长在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就全市城乡建设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一是明确目标,突出重点,以更高的标准谋划和推进城乡建设工作。要抓好学习,提高认识,以广州市委提出的“12338”战略思路,把广州建设成国际商贸中心、历史文化名城。要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制定计划、分解任务、落实工作。继续抓好以道路交通为重点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围绕“天更蓝、水更清、路更畅、房更靓、城更美”的目标要求,实现美丽城乡行动计划。

二是要解放思想,创新理念,不断增强推动城乡建设科学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更加注重以人为本,建设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城市。更加注重突显岭南建筑风格和水乡风情文化,挖掘、保护、利用好城市历史人文文化,提高城市建设品位。

三是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建设幸福广州作出贡献。要落实更加严格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要抓好信访维稳工作,妥善处理历史用地遗留问题和征地拆迁安置问题。要建管并举,抓好市政设施运行管理服务,切实提升城市服务水平。

会议最后,谢晓丹副市长就建设系统加强消防安全、信访维稳工作谈了几点意见。要求全市建筑工地特别是高层建筑工地,、人流密集的地下空间要排查隐患,加强薄弱环节,切实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有关链接    12338 :广州未来发展战略

一个奋斗目标,就是全面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率先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州,必须牢牢把握转型升级的战略机遇,强化高端要素集聚、科技创新和综合服务三大功能,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

两个战略重点,就是要加快实现营商环境与国际接轨,打造具有较强全球辐射力的国际商贸中心;以弘扬岭南文化为核心,建设开放、包容、多元的世界文化名城。

三个城市发展理念,就是要牢固树立低碳经济、智慧城市、幸福生活三位一体的理念,更加注重产业升级,更加注重科技创新,更加注重以人为本,增强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

三个重大突破,就是集中力量、整合资源,努力在12类战略性基础设施、15项战略性主导产业、27个战略性发展平台建设上实现重大突破,大幅提升国家中心城市的综合承载力,整体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八大工程,就是要精心组织,强力推进产业提升、科技创新、城乡一体、生态环保、文化引领、人才集聚、民生幸福和党建创新八大工程,为走新型城市化发展道路、推动广州科学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