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广州市召开加强全市混凝土行业质量管理动员大会

时间:2012-03-20 13:26:21  来源:广州市混凝土行业协会  作者:管理员

 

广东省在全国率先提出2012年要组织开展以打击“欺行霸市、打击制假售假、打击商业贿赂,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市场监管体系”为内涵的“三打两建”、建设幸福广东活动。广州市建委对在广州市建设系统开展“三打两建”专项行动作出了部署,预拌混凝土作为建设工程项目中最重要的建筑材料之一,加上一直以来由于行业供大于求引起的预拌混凝土生产质量管理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自然成为最受关注的对象。

2012312下午,在广州市广州大厦召开了“加强全市混凝土行业质量管理动员大会”,全市混凝土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共120多人参加会议。广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质量安全管理处杨树荣副处长,广州市散装水泥管理办公室廖集中主任、林小龙处长,广州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张勇部长,广州市混凝土行业协会施旗会长等出席了会议。对在广州市混凝土行业开展“三打两建”专项工作,促进和加强混凝土企业生产质量管理进行动员和工作布置。

出席大会的建设行业各主管部门领导分别作了讲话。

广州市散装水泥管理办公室廖集中主任在会上谈了市建委加强对混凝土企业管理的思路和工作安排。要在去年对混凝土企业资质和人员检查的基础上,今年作进一步的检查。对各混凝土企业的资质根据“一站一资质”的要求,人员和设备的配备情况、设备是否符合国家标准、计量是否合格、试验室的设备配置是否齐全、砼试块标识是否清楚、原材料质量情况等分别进行静态检查或动态抽检。由市散装办委托有资质的检测机构到砼企业进行抽检。检查抽检后会在网上公布检查结果、检查扣分表、企业人员、设备、产品和原材料质量以及质监站对工程项目混凝土质量检查情况等与混凝土企业资质、生产、质量有关的问题。

廖主任强调要求大家做好几点工作:

1、希望大家提高认识,切实搞好企业的基础管理工作,要健全制度,加强制度管理。对混凝土企业要进行差异化管理,对做得不好的企业要加强经常性检查。

2、原混凝土企业的分站,个别还未办好混凝土生产资质的,现在起不再允许生产。对分站申报独立资质的工作要求不能无限期。那怕无质量问题,无资质的搅拌站生产的混凝土也不能验收,要杜绝无资质生产。

3、要严格整顿供应混凝土不开发票问题。散装水泥专项资金的管理规定,发票要写清楚工程名称、混凝土强度等级、数量等。

4、要求各砼企业认真对待上报统计报表问题。去年在混凝土协会会员大会上讲过之后有所改进,但仍有不少企业的报表不真实或未及时上报,去年底已通报了10家砼企业和3家砂浆企业。

5、建议协会与各砼企业一起研讨砼价偏低问题,砼企业不能过度迁就包工头压价的要求,搞偷工减料、两套配合比、使用劣质原材料等不良行为。协会要做好调研和沟通,市散办等管理部门对过低价格的混凝土及企业要加强检查。

廖主任最后指出,要规范管理、健全制度、保证质量,要严格控制广州市混凝土企业的数量,通过检查和建设诚信体系,淘汰个别管理差、质量差的企业。

广州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张勇部长在会上讲了三点:

一、工作背景:建设系统的“三打两建”工作,因混凝土质量是建设工程质量方面的重要环节,所以首先要检查混凝土质量的情况。近期的工程质量问题,主要是结构混凝土强度偏低以及桩基础混凝土质量不合要求。混凝土的基本价格很重要,要解决混凝土价格和成本倒挂关系,通过抓质量倒逼市场价格。

二、近期的检查情况:上周抽查了28家搅拌站,主要检查企业人员是否到位和原材料质量问题。发现有几个搅拌站使用的砂的氯离子含量超标,这是今年查到很突出的情况,去年未发现这样的情况。另外个别搅拌站的配合比严重失实,提供的技术资料配合比与实际生产的配合比差距很大;个别搅拌站人员严重不足,甚至有的试验室只有1个人。

三、今年工作计划:

1、混凝土质量追踪及动态监管系统今年要进一步正常使用,砼交货必须要附有在监管系统打印的回执。实时采集的数据时间关联要求很强,砼企业不能帮未有资质的分站打单,也不允许今天打明天、后天的单。

2、对搅拌站原材料的检查要更加常态化,频度更密,范围更广。

3、混凝土试件植入芯片的工作,今年要进一步铺开。

4、住保办工程项目已做到对混凝土质量实时分析。其实对全市也可以做到,但因为试件植入芯片的工作未完全要求铺开,混凝土试件强度数据可能有一部分不完全真实,所以未在全市工程进行。

广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质量安全管理处杨树荣副处长在讲话中指出:混凝土行业的打假是打击“假冒伪劣”,重点对象是“白试件”(无明确标识的混凝土试件)、假检测报告、假配合比,原材料和产品质量不达标。

一、全省全市打假形势,省里由省领导直接挂帅,市里由市领导挂帅,建委由主任、副主任挂帅,可见其重视程度。混凝土是建设工程最重要的材料之一,所以建设系统的打假工作重点是混凝土的质量。

二、对于打假,原则上要做到五不放过。问题不查清不放过,问题未处理不放过,责任未明确不放过,不法分子及保护伞未查清不放过,整改工作不到位不放过。

三、市建委、市散装办、市质监站、各区建设局是具体的办理部门。整个建筑材料使用都归市建委统筹打假。

1、加大对混凝土企业原材料抽检,随时随地进行检查。

2、随时加大对混凝土产品的抽检力度。混凝土产品的质量方面,搅拌站对生产、运输、卸料、留样的合格都要负责到底。

四、要规范行业管理。为什么目前混凝土价格这么低?说白了就是恶性竞争,严重的供大于求,使大家拼命压低价格抢生意,造成偷工减料、造假配合比、假试件、假检测报告。如果大家都不偷工减料,成本和价格降不下来,工地还是要用,砼价格自然会上去。

1、生产过程中,真实的配合比要上传,配合比一定要真实,上报时间一定要准确。

2、搅拌站里不能有白试件,标识不全的就是白试件,要作为假试件处理;搅拌站不能代施工企业做试件送检。

3、工地要求有标准养护室,工地也不能有白试件。

五、市领导特别关注混凝土的质量问题。昨日下午广州市常务副市长陈如桂临时召集会议讲话中特别提到混凝土质量问题,指出混凝土质量造假严重,搅拌站与施工企业合伙、搅拌站与检测单位合伙、或者三者合伙,对出现的质量问题要从严从快处理。

六、要提醒大家,目前现象1、很多企业向农民自建房供砼,其质量受到不少投诉;2、对没有办理相应的施工许可和工程施工备案证明的工程供砼要注意。引起的几宗施工安全事故正在追查,对参与违章违法建筑的相关企业都要查,查到问题从重从快处理。

广州市混凝土行业协会施旗会长对混凝土企业提出要求:大家在参加今天这个大会听了主管部门领导讲话后要高度重视,大家要把被动的被监督变成企业的自觉行动。借这次活动的东风把以前不好的东西来一个改变,借这个机会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来一个彻底的变化。混凝土质量控制要从原材料抓起,搞好生产过程控制,提高自身的自觉性,不要有侥幸心理。砼价格方面问题要借提高质量的机会,加强价格自律,使混凝土价格回归正常、合理水平。作为行业协会,要做好行业自律,大家要检查自己是否已经做好,对不开发票、虚假配合比等问题,行业自律要落实到实处。大家共同努力把行业的质量水平提高,企业也能得到效益。

协会希望全市混凝土企业认真学习和领会大会上各位领导的讲话内容,认真整顿企业质量管理,落实全市混凝土行业的“三打两建”专项工作。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