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混凝土搅拌站不得参与违法建设

时间:2012-06-20 13:53:57  来源:广州市混凝土行业协会  作者:管理员

 

2012614下午,广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主持召开全市混凝土搅拌站工作会议,进行混凝土搅拌站不参与违法建设动员。广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王宏伟副主任、广州市建委建筑业管理处陈桓军处长、广州市散装水泥管理办公室廖集中主任等领导出席并作讲话。广州市110多家预拌混凝土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和广州市混凝土行业协会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动员大会由广州市建委建筑业管理处陈桓军处长主持,陈桓军处长在讲话中对严查混凝土企业参与违法建设提出几项工作要求:

1、各混凝土企业不能参与违法建设。去年1118日,广州市政府发布《关于严查严控违法建设的通告》(穗府[2011]24号),要求“对继续参与违法建设的单位和个人立案查处,依法处罚”;广州市散装水泥管理办公室去年12月发出《关于加强预拌混凝土、砂浆供应管理工作的通知》(穗散[2011]28号),强调“对未取得《施工许可证》等开工批复的违法建设项目,预拌混凝土、砂浆企业一律不得供应产品,违反规定提供产品的,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

2、陈如桂常务副市长特别要求召集混凝土企业开会,要求预拌混凝土企业签合同和供应混凝土时要查核供砼对象的《施工许可证》或《临时复工复函》等相关手续,村民自建项目需要查看是否向房主所属街、镇办理了规划报建手续等批准建房文件,并留存相关资料的复印件。建设部门同意的抢险工程可以候补,如无批准文件、证明供砼的,作参与违法建设处理。

3、严查参与违法建设的混凝土企业,对参与违法建设的混凝土企业,列入黑名单,给予通报、扣分。明确政府投资项目不得与列入黑名单的混凝土企业签定供砼合同。目前,对混凝土企业的诚信评分工作已基本就绪,正在准备发文实施。

4、要求广州市散装办严查严控参与违法建设的行为;要求混凝土协会加强行业自查自律。

广州市散装水泥管理办公室廖集中主任在动员大会讲话中通报了开展“三打两建”工作的有关情况,以及查处参与违法建设的混凝土企业情况。在会上分别宣读了《关于加强预拌混凝土、砂浆供应管理工作的通知》(穗散[2011]28号)和《关于对向违建项目供应混凝土的企业进行批评的通报》(穗散[2012]27号)。

廖主任在讲话中通报了近期对混凝土企业检查和原材料抽检的情况,并对混凝土行业管理提出要求:

1、混凝土企业要加强对原材料的管理,对原材料的质量要加强检测。

2、要加强对混凝土试件的抽件工作及管理,试件取样制作要严格按照有关标准和规程,做好标识。

3、要加强对混凝土企业人员的管理。在最近的检查中发现较多的砼企业技术管理人员不到位,同一集团中几个搅拌站的人员共用的情况比较普通,达不到资质标准对混凝土企业技术人员的要求。

最近,散装水泥管理办公室正在开发一个信息平台,对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预制构件等企业的设备、人员在全省进行锁定,监控,不得重复登记,以后对企业人员的管理更为有效。下一步很快就会推出预拌混凝土企业的诚信评分系统。

广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王宏伟副主任在动员大会上讲话中强调:今天开会的背景是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如桂同志昨天(613日)在白云区检查违法建设时提出的要求。请大家回到企业向企业负责人汇报时参看今天(614日)《广州日报》A7版。混凝土企业在供砼时必须要查核对方有无合法的建设证明。稍后会对被通报的向违法建设供砼的企业作出停止供砼的决定。

王宏伟副主任指出:广州市的预拌混凝土市场比较乱,大家都不好做。希望以后主管部门和行业共同管好企业,价钱要上去、人才要留住、材料要用好,市场过度竞争,引起混凝土质量下降、价格下降。混凝土是关系到工程质量最重要的保障,我们要下决心把市场搞好,让大家都好过。王宏伟副主任对搞好混凝土行业的管理提出了以下几点意见:

1、混凝土企业对地铁工程供应的预拌混凝土,相对来说,价格好,质量也好。住房保障办参照采用相同的管理办法,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今后重点工程都要采取相似的统筹方式,让工程建设的业主加入关注,由业主提出要求,施工企业签约,让只有真正重视质量、水平高的混凝土企业才能进入。

2、建立和完善混凝土企业的诚信体系,进行企业诚信排名,让好的企业有更多的中标机会。下一步要参照施工企业的方式对混凝土企业进行诚信排名,几个月内可以实施。

3、下一步,市散装办、市质监站、各区质监站会不断对企业进行检查。希望企业把管理工作细化,政府将加大监控检查力度。

4、有关对混凝土行业政策方面,政府主管部门前一段时间对混凝土搅拌站的资质重新就位时,采取了“老企业老办法、新企业新办法”。就是对混凝土搅拌站的资质申报审批时,对办理混凝土搅拌站的环保、规划要求,新、老企业有所不同,但不能永远是这样,老企业也不能老是环保、规划不过关,这不符合生态城市建设的要求,老城区几十家搅拌站可以说是基本都不合格。对好的企业要鼓励其发展,对老企业也要有严格的达标要求,要限期达到环保、规划、国土部门的要求。

陈桓军处长在会议总结时要求,各企业参加会议人员要回去向企业老板和管理人员传达。对于市散装办通报的4家向违建供砼的企业,核实后停止其投标资格。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