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行业动态 (总第441期~2018年第2期)

时间:2018-02-08 10:34:03  来源:  作者:

 广州市混凝土行业协会(http://www.gzhnt.com     201828

 广州市混凝土行业协会2017年工作总结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会员代表:

新年好!

在全国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决胜全国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我们迎来了新的一年。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我代表协会作2017年度工作总结报告,请代表们审议。

过去的一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行业披风历雨、一路坎坷,不仅经历了产能过剩、混凝土原材料市场巨幅波动(特别是水泥的无序涨价),还按照国家对环保要求,开展了贯彻落实广州市穗建筑【2014】886号《广州市预拌混凝土企业绿色生产管理规程的通知》、穗建筑【2017】644号《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未通过绿色生产考核企业停用广州市预拌混凝土质量追踪和动态监管系统等账户有关问题的通知》的一系列工作,目前已经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一年间,协会始终发挥着政府的助手和桥梁纽带作用,本着“服务企业,服务社会”的宗旨,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所想,协调沟通,理顺关系,为企业出实招,找出路、办实事,向政府道实情,反映企业诉求,同时要求企业自身也要严格自律,维护行业合法权益。去年协会在广州市散装办的直接指导下,开展各项工作,按照市散办指示落实,贯彻各个时期的各项工作,重点是配合市散办,对各企业的搅拌站进行绿改,进行绿改达标验收工作和质量安全抽检工作。协会去年的工作主要如下:

一、 绿色生产在行动

“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习近平主席对环保工作重要性的高度概括。根据市政府穗建筑【2014】886号的文件要求,广州市混凝土企业搅拌站从2015年开始全面进行绿色生产升级改造,应在2017年12月30日前完成。市散办对此高度重示,辛处亲自抓落实,成立了绿改验收专家组。2017年是绿改达标验收关键的一年,年初仍有50多家企业未能绿改达标,散办辛处亲自带领专家组成员逐家检查指导,通过巡检、预检,及时分批召开未达标的企业技术指导会议,并且请专家现场讲解,高标准、严要求进行相关工作,且对验收达标的企业及时公示。截至2017年12月30日,经市住建委批准,广州市混凝土行业绿色生产达标企业共88家,未达标停账号的共42家,这是广州市混凝土行业绿色生产的一个重大成果,也是对广州市环境保护和建设美丽广州的一个重大贡献。在此我们特别感谢散办负责绿改验收的全体成员,感谢市建科院的钟开红教授,感谢绿改专家组全体成员,感谢他们的辛勤劳动和对企业的热情帮助,同时也感谢广州市混凝土行业绿色达标企业的积极参与,为搞好广州市的环境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关于广州市混凝土企业绿改达标情况,市散办近期会召开一个专题总结会,届时会有详细的总结和传达。

二、 当好政府助手,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在过去的一年里,协会积极宣传并贯彻落实市住建委和市散办的各项指示,在参谋助手、桥梁纽带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1、开展安全大检查。配合市散办下发【2017】52号文件精神,根据海珠区“7.22”事故教训,要求各企业将自查,整改上传至市散办,使该项工作落实到实处。

2、组织参加广州市预拌混凝土管理会议。去年8月29日组织本行业各混凝土企业,参加由市散办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召开的“广州市预拌混凝土管理会议”,在会上市散办通报了2017年全市预拌混凝土企业检查情况,市住建委胡处长、周处长作了重要指示,散办辛处也介绍了绿改达标验收要注意的细节。协会秘书长在会上作了讲话,要求企业要严格自律,积极认真,加快绿改达标工作,为建设美丽广州添砖加瓦。

3、组织部分专参加家诚信评价系统修订研讨会。协会组织专家协助市散办修改制定的诚信评价系统,并于去年11月15日在从化翠岛会议中心参加市散办组织的关于诚信评价系统修订研讨会。各位专家在会上都积极发言,提出了宝贵意见。

4、配合财富论坛,停工保护环境。去年12月广州市迎来了一次全球盛事,在广州市胜利召开全球财富论坛,有152家世界500强企业参加,为了财富论坛的完满召开,协会积极响应散办建议,全部企业基本上都暂停止一个星期的生产,由于各混凝土企业积极配合,保证了广州市南天白云、绿水青山,为国争光,为广州争光。

5、开展“质量月”活动。去年9月11日协会配合市住建委,组织了部分混凝土企业负责人参加了广州市住建委“质量月”系列观摩活动,去年10月又组织了全体会员单位,分两批到青海西宁商砼混凝土有限公司参观、交流活动。

三、为广州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2017年国家加大对环保的督查巡视,市政府也加大对河渡治理,对污染严重的企业进行关停,特别是水泥行业实行限产能,错峰生产,水泥涨价频繁,幅度较大,水泥供应紧张。但是广州市混凝土企业都能克服各种困难,坚持生产,保证了广州市城市建设工程的混凝土供应。2017年全市混凝土企业生产销售混凝土约2150万立方,特别是保证广州地铁工程的混凝土的供应,助力地铁四条线建成通车(4号线、9号线、13号线、14号线)2017年总共供应地铁混凝土236万立方,造福社会,造福市民。去年供应地铁工程项目混凝土企业共有26家,其中有6家企业被评为优秀供应商、荣获地铁荣誉证书,这六家企业分别是:广州市国丰混凝土有限公司、广东基础新成混凝土有限公司、广州超力混凝土有限公司、广州兴业混凝土搅拌有限公司、广州市长兴混凝土有限公司、广州天达混凝土有限公司。去年广州市混凝土行业在市住建委、市散办的领导下,克服了各种困难,顶着压力甚至严重亏损,为了建设美丽广州,为了社会效益,坚持生产、供应混凝土,为广州城市建设添砖加瓦作出了巨大贡献。去年广州市混凝土企业没有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和质量事故,这都是市住建委、市散办、市质监站等有关部门加强管理、加大抽检力度和制定各种管理措施的成果。2018年市住建委、市散办为了规范行业管理和混凝土企业得到更合理的经济效益会出台一系列政策加大支持混凝土行业的发展,相信广州市混凝土行业明天会更好。

四、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

近年来,混凝土行业由于产能过剩,混凝土生产企业从少到多。协会成立后,开始只有24家企业,至2017年已有企业121家,2018年1月已通过绿色达标企业88家。2010年,市住建委根据当时的情况制定了《穗建质监字【2007】80号》文件,规定各区质监站每月要对混凝土企业原材料进行一次抽检,费用由企业负责,此后各企业都严格执行。近年来市散办已开展了诚信评价扣分系统,不断加大抽检力度,出台了各项新措施,市住建委征求了行业协会意见,发文从2017年2月执行《穗住建委【2017】5号文件,从而减轻了企业的工作压力和经济负担。这10多年来混凝土销售市场竞争激烈,主要是低价、垫资、偷工减料、不开发票等不良手段造成了销售市场恶性循环。

为了保证质量,协会根据各个时期混凝土原材料的涨价情况,发出混凝土原材料“风险警示”和建议调价通知。去年年尾,混凝土各种原材料都不同程度涨价,特别是水泥的涨幅对混凝土的销售市场影响巨大,而且此情况全国普遍存在。为此,协会分区、分片参加了应对研讨会,对相关混凝土企业进行指导和协调,大家一致反馈良好且及时作了适当调整。经过大家团结一致、协力配合进行努力,避免了全行业停工、停产的风险。

去年年底,协会根据大多数混凝土企业的诉求,考虑到市造价站多年来一直按照每季度一次的节奏发布综合指导价格,该做法已经不适合当前混凝土市场要求。协会多次就公布造价不及时的问题向造价站反映和提出解决方案,市造价站也认真研究分析目前广州市的混凝土销售情况,积极研究制定新的造价信息发布机制,初步确定根据市场价格公布市场指导信息价并准备采取更科学的计算方法进行核定和调整。同时,协会要求各混凝土企业主动进行合同备案及按月上传合同价格到造价站。计划从今年1月份,每月公布混凝土信息指导价,该方案正在报市住建委批准实施,如能及时出台,也将是混凝土行业的利好消息。

此外,协会积极贯彻执行市住建委、市散办出台的各种规章制度、管理措施,根据行业目前混凝土销售市场广泛存在不良竞争、垫资严重,弄虚作假、偷税漏税时有发生,销售合同中出现霸王条款、不合理限制混凝土企业权利等情况,经专业律师起草和理事会讨论通过,根据相关法律结合行业特点,制定了广州市混凝土销售合同备案制度,目前已取得市散办、市造价站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从2018年1月15日开始试行。

五、存在问题

2017年,协会虽然做了一定的工作,但仍然存在着很多不足之处。展望未来,还有很多工作要继续深入开展,例如:在协调政府有关部门方面还不够,协会目前只有2个人、人手紧张,有很多问题未能及时反映和解决;对大家的诉求问题,特别是对建筑市场不够了解不够深入,未能准确地掌握混凝土的市场动态和有关数据收集,造成“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对企业会员的培训工作未能提到议事日程,仍有个别企业未能认清形势,对国家的政策未能全面理解,环保意识薄弱,仍然按照过去的“老一套”、旧思维、旧模式办企业,环境保护仍有死角;个别企业仍然热忠于恶性竞争,低价抢生意,不惜以牺牲混凝土的质量来做大混凝土产量,“乐意”接受施工单位的霸王条款,导致施工单位拖欠混凝土款严重,广州市全行业被拖欠混凝土款保守估计约50亿;个别会员未能严格遵守协会章程,长期不参加协会会议不执行协会通知、不交会费,去年12月18日协会对5家违反协会章程的会员,已作出了“自动退会”处理通告(“自动退会”有:广州市永兴混凝土有限公司、广州市建顺业混凝土有限公司、广东东圃市政混凝土有限公司、广东穗强混凝土有限公司(已被有关部门查封)、广州建新混凝土有限公司)……等等。

六、2018年主要工作安排

在新的一年里,协会一如既往,将会更积极服务好政府,服务好企业,进一步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

今年的主要工作重点如下:

1、 继续配合市散办,深化绿色生产工作,加强对已经绿改验收达标企业的检查、监督,保证绿改达标企业的成果,使环保工作成为常态;

2、 配合市住建委、市散办、市质监站、市造价站检查落实诚信评价系统工作;

3、 加强对质量、安全工作的宣传教育力度,组织相关培训,严格合同备案制度,并研究制定新的“会员公约”更严格要求混凝土企业严格自律,遵章守法,树立“合作大于竞争”的精神;

4、 组织开展有关技术培训教育;

5、 积极贯彻落实政府各部门各个时期的有关工作。

相信在新的一年,有市住建委的正确领导,在市散办各部门的监督指导和市住建委的有关政策措施推动下,广州市的混凝土行业2018年会发展得更好 、更健康,企业会得到更多的效益。让我们共同为建设美丽的广州而努力奋斗!

最后祝在大家新年吉祥!身体健康!全家幸福!万事如意!

 

                        广州市混凝土行业协会

                            2018年1月22日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