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行业动态 (总第470期~2021年第2期)

时间:2021-04-16 15:07:42  来源:  作者:

 

长沙混凝土事件判决结果线上研讨会

 

202149日,广州市混凝土行业协会秘书长李胜文、副秘书长吴光寰、行业技术顾问胡宝平参加了由中国建筑业协会混凝土分会及各省市混凝土行业协会以网络会议形式召开的“长沙混凝土事件判决结果研讨会”。参加此次研讨会的是各省市协会领导及中国混凝土行业专家委员会部分专家,共70余人。

 

image001.jpg

 

首先,中国建筑业协会混凝土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彤发表讲话, 宣布“长沙混凝土事件判决结果”研讨会开始。

image003.jpg

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彤

 

接着,各地方专家畅所欲言,分别对此次影响整个混凝土行业的判决结果进行了探讨,给出了全方位、多方面的解读。

 

image005.jpg

网络会议现场

 

 

其中广西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管理协会秘书长戚淑青,利用图表给我们详细分析了各环节职责和作用,着重强调了标准规范的学习的重要性,并通过手绘分析图生动的将混凝土质量认定责任进行说明。

 

image007.png

手绘混凝土质量责任分析图

 

广州市混凝土行业协会技术顾问胡宝平结合长沙混凝土事件和自己在搅拌站30年的技术质量管理丰富经验,从以下几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一、要重视配合比设计。配合比设计是否合理、矿物掺合料总量是否符合《普通混凝土配合设计规程》、设计取用的原材料参数是否符合实际情况都将直接影响混凝土质量。不合理的配合比设计必将给混凝土质量埋下隐患。

二、要重视生产配合比的定期试配复核,建议3个月定期试配几条常规生产配合比,验证其坍落度、坍落度经时损失、和易性情况、用水量、外加剂掺量、抗压强度等指标是否与配合比设计目标相吻合。如果发现偏离当初设计目标值较大时,必须分析原因,重新进行配合比设计和试配验证。

三、要重视原材料进场质量把关和搅拌站技术负责人的专业能力,要强化企业的投资人和技术负责人的质量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生产过程中使用的原材料与配合比设计时的原材料质量出现较大偏差时,搅拌站技术负责人必须要有足够的能力予以警觉,并及时调整生产配合比,以确保混凝土有足够的富余系数。

四、避免使用含泥量严重超标的砂石,避免没有底线的满足现场工人希望坍落度大的不合理要求,要严格遵守GB/T14902-2012《预拌混凝土》产品标准。

五、要重视生产与施工过程的监督与管理。

1、避免砂石混堆、混仓、准确输入砂石含水率以确保水胶比、合理调整砂率以确保混凝土和易性。

2、对现场不规范施工及时与项目负责人沟通。特别要注意提醒工地不要把润泵砂浆卸入结构部位。当一台泵交替施工梁板和墙柱混凝土时,严禁将泵管中残留的低等级梁板混凝土卸入高等级的墙柱部位,要特别注意避免梁板混凝土流入柱头位置。

六、根据结构鉴定报告中对混凝土状况的描述,分析其产生原因:

1、报告描述粗骨料显微硬度较低,说明碎石的压碎指标偏高,或许还存在较多的风化石。

2、报告描述混凝土中粗骨料相对用量偏少,说明碎石级配差,需要提高砂率来满足混凝土和易性及施工性能。

3、报告描述实体混凝土中胶凝材料质量较差,含有较多的粘土矿物和云母,且未见到球状粉煤灰,说明砂和碎石的含泥量较大,而不仅仅是因为云母含量高,同时也说明粉煤灰质量较差,各种不利因素同时作用的叠加效果是导致混凝土用水量过大。

建筑工程质量是百年大计,混凝土作为主要的结构材料,其结构实体质量的好坏,与生产单位和施工单位直接相关,这就需要生产和施工单位建立质量早期预警机制,避免出现质量失控局面。

image009.jpg

协会技术顾问胡宝平发言

湖南旷真律师事务所文静律师,从法律专业角度给我们分析了本案,介绍了“建筑法”和“产品质量法”的适用情况,强调我们在面临质量问题的时候,不要抱着侥幸心理,否则事件扩大时,将会造成无法收拾的局面,给企业造成巨大损失的同时也会追究企业负责人的刑事责任。

最后,秘书长张彤对此研讨会进行了总结,指出了生产企业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混凝土企业要完善检验流程的建议,以及如何用法律法规更好的保护自己的意见。

                                        广州市混凝土行业协会

2021年4月16日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