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简述水泥混凝土外观缺陷产生的原因及处理方法

时间:2011-09-22 09:01:38  来源:《黑龙江交通科技》 2006年03期  作者:

1 混凝土表面裂缝产生的原因及处理方法

混凝土表面产生裂缝的原因复杂而繁多。在施工过程中,混凝土因收缩所形成的裂缝是经常出现的。主要有两种原因:一是因为刚浇筑完成的混凝土表面水份蒸发过快表面产生裂缝;二是因为混凝土在硬化时,由混凝土内部温度与外界的温差过多而产生裂缝。

刚浇筑完成的水泥混凝土往往因为外界气温较高,相对温度过小,表面蒸发过快使表面变干,而其内部仍是塑性体,因塑性收缩过快而使表面产生裂缝。这种原因出现的裂缝不规则细小,不连续,且很少,在边缘产生一般呈对角斜线状,长度通常不超过30 cz’no对这种原因产生裂缝的预防7b"法是在混凝土浇筑时采取措施遮掩浇筑面,使其避免风吹日晒,混凝土浇筑完毕后立即将表面覆盖并及时洒水养生。

对于体积过大的混凝土,应分层浇筑。在上层混凝土浇筑的过程中,会在混凝土在自重作用下产生沉降。当混凝土初凝到未终凝前这段时间内,如果遇到钢筋或模板的连接螺栓等物体时,这种沉降现象就会受到阻挠产生裂缝。特别是当模板存在不平整或粉刷的脱膜剂不均匀时,模板的摩擦力也会阻止沉降,以至在混凝土的垂直表面产生裂缝。水泥混凝土在硬化过程中会产生并释放大量的水化热,使混凝土内部温度不断升高,在大体积混凝土内,水化热使温度升高的现象更加明显,致使在混凝土表面与内部形成很高的温差,特别是在桥梁大体积承台混凝土浇筑中,现场实测内外温差有时会达到50℃ 以上。当表层混凝土收缩时受到阻碍,混凝土的受拉一旦超过混凝土的应变力将产生裂缝。为尽量减少收缩约束以使混凝土能有足够强度抵抗所引起的应力反应,就必须采取措施控制混凝土内部温度升温的速率。在混凝土中掺加适量的矿粉及煤灰,能使水化热释放速度减缓;控制原材料的温度,即在混凝土内部采用冷却管道以循环水也能阻止混凝土内部升温的速率。

在拌制水泥混凝土时,同一混凝土使用不同品牌的水泥也会使 昆凝土产生裂缝。在混凝土施工时,应严禁不同品牌、不同标高的水泥混在一起使用。碱性骨料也会引起混凝土表面产生裂缝。由于硅酸盐水泥中会有碱性金属成份(钠和钾),因此,混凝土内的孔隙液体中氢氧根离子的含量较高,这种高碱溶液和某些骨料中的活性二氧化硅发生反应,产生碱硅胶,碱硅胶吸收水份膨胀后产生的膨胀力会使混凝土产生裂缝。

对于混凝土浅层裂缝的修补通常是采用涂刷水泥浆或低粘度聚合物封堵以防止水份侵入;对于较深或较宽的裂缝,就必须采用压力灌浆技术修补,修补工作要及时,使混凝土达到内实外光的质量要求。

2 混凝土表面产生破损的原因及处理方法

混凝土表面破损包括:表面产生蜂窝,麻面、表面产生气孔,表面冲蚀等。对于表面蜂窝,主要原因是振捣不到位引起,在施工中只要加强责任心,振捣到位就能避免,现针对表面麻面,气孔冲蚀的表面现象产生的原因,根据自己多年工作实践谈几点看法和体会。脱模后的混凝土表面产生麻面,主要是混凝土表面出现缓凝现象所至。这可能由于使用了不合格的脱模剂或脱模剂使用不当造成的。当脱膜剂用量过大时,既浪费又会引起混凝土表面缓凝,还会污染已经浇筑好的混凝土表面。

混凝土表面的气孔主要是模板表面携带的水、气泡所引起。

如果模板有定的吸附性或透气性,气孔就会减少。(如采用木制模板就会使混凝土气泡减少)若采用抗渗透陛强的钢模板,则气孔一般都是因为振捣不充分所致。即使振捣充分,有时混凝表面也会产生气孔。特别是在混凝土上层表面或模板向内倾斜的情况下,气孔很难避免。

水在模板与混凝土浇筑面之间渗流时,水泥浆随水一同流走,会使混凝土结构的垂直面产生网状图形。其主要原因是混凝土坍落度过大或和易性较差,或使用外渗剂不当有泌水现象,大多是属于混凝土配合比设计上没有充分考虑所致,这种现象对混凝土本身强度不会产生影响,但是极大的影响了混凝土的表现质量,特别是当冲蚀破损较深或钢筋保护层较簿时,必须进行过细、过好的修补。

混凝土表面产生的鱼鳞斑现象也是由于表面的冲蚀破坏所引起,这往往同模板的刚度有直接关系。对混凝土所产生的这种缺陷修补时,为了获得可以接受混凝表面颜色,可以经过试验,把白水泥与灰色普通水泥按一定比例混合一起使用,砂应使用筛除了未见颗粒的细砂,砂浆中要掺用奖合物(以如环氧树脂、白乳胶等),并采用砂浆或光滑的石板抹面,以使混凝土达到光滑的表面。

3 混凝土表面颜色不均匀产生的原因和处理方法

在混凝土施工中,混凝土表面颜色完全一致几乎是不可能,许多因素都会引起混凝土颜色发生变化。比如材料的种类,施工时混凝土配合比,混凝土的养护条件及混凝土的振捣情况,混凝土脱模剂使用情况,模板的表面结构,模板的收附性能等不有折模时人为的造成混凝土颜色变化,都是使混凝土表面颜色产生不一致的原因。

混凝土表面的锈迹也是常见的影响混凝土表面颜色的一个因素。锈迹产生应有四种可能:一是由于含有黄铁矿(硫化铁)的骨料引起的,骨料中的黄铁矿(硫化铁)与空气接触会产生氧化反应产生铁锈。二是可能从混凝土结构中伸长的钢筋(比如模板拉杆钢筋,混凝土表面漏筋)以及绑扎钢筋用的铁丝,暴露在外面一段时间后也会产生锈迹;三是由于模板表面本身产生了锈迹;四是由于混凝土结构表面露出的钢筋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产生铁锈随雨水或养护水顺混凝土表面,流下时污染了混凝土表面而产生锈迹。

在拆模时,由于一些人为因素也会导致混凝土表面颜色发生变化。特别是使用氧爆气割用的氧炔焰,其温度很高,施工中往往由于操作不当将氧炔焰对着混凝土而熏烤破坏了混凝土表面原有的颜色。对于颜色不均匀的混凝土表面,首先要采取合理的方法处理,首先考虑使用稀释的酸性溶液进行情况,然后再将处理后的表面用水彻底冲洗。当情况确实无法产生显效时,再考虑使用表面涂层处理。

4 混凝土表面产生露筋的原因及处理方法

混凝土表面露筋主要是因为钢筋绑扎不牢,或保护层垫块安置不规范,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钢筋移位,有时是在混凝土浇筑完成后才发现钢筋位置放得不对,导致混凝土表面至少一个面钢筋保护层厚度不够,有时甚至完全没有保护层。

表面露筋另一个原因是因为混凝土漏振引起严重蜂窝,钢筋暴露在表面。

避免表面露筋的有效措施要教育操作工人具有高度的责任心,严格按设计图纸操作,并加大监管力度。保证钢筋布位准确,绑扎牢靠,保护层安置稳固,在混凝土振捣过程中操作要细致合理。

如果出现表面露筋现象,首先应客观分析露筋的原因和严重程度,再考虑修补所采用的措施是否达到目的,修补后不得影响混凝土结构的强度,确保混凝土构件正常使用。露筋的修补一般都是先用锯切槽、划定修补范围,使其形成规则的边缘,再用冲击工具对处理范围内的疏松混凝土进行清除。如果钢筋保护层厚度不足,必须要将钢筋向里移动。准备工作完成后可以采用喷身混凝土工艺或压力灌浆技术进行修补。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