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新型建材让建筑实现自我控温

时间:2011-09-27 09:17:23  来源:中国建筑业协会  作者:

        近日,宁波诺丁汉大学可持续能源技术研究中心发明了一种新型建筑材料,给它设定一个温度后放到建筑物里,建筑物就能自我调节、保持室内温度适宜。

  这种材料叫导热变相材料,它的广泛运用将至少减少建筑物1/3的能量消耗,对于节能环保意义重大。这种新型建筑材料是宁波诺丁汉大学可持续能源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乔大宽教授、副研究员苏伟光以及博士生周彤宇共同研发的。目前,该建筑材料已在国内申请专利,预计结果将于近期揭晓,在其他国家的专利申请工作也正在筹备之中。

  据介绍,这种材料看起来就是一枚硬币大小的小圆片,通过储存和释放热量来有效调节温度。在投入使用前,需要对该材料的基本结构进行设计,使其达到所需的特定温度。当房间温度超过了设定值,它就开始吸收、储存房间里的热量,达到降温的目的;当房间温度低于设定值,它会慢慢释放储存的热量,保持温度平衡。这样一来,将大大减少建筑物内所需的电力开支。

  新材料能够吸收和释放热量,那么我们以后是不是不需要空调了呢?乔大宽教授并不这么认为:“这种材料的出现不会替代空调的使用,因为它不能完全代替空调控制室内温度和空气的流通,而只能单纯地减少房间里面多余的热能。”

  值得一提的是,导热变相材料并不是固定形态的,它可以根据需求做成不同的大小和形状,甚至可以加工成很小的微粒运用到喷涂材料中。这使得它的应用异常广泛:既可以被运用于现有的建筑中,也可以被运用到正在施工的建筑中。从墙壁到天花板,再到墙纸,它几乎可以无处不在。另外,专家们认为该材料还可以应用于太阳能电池板和LED,提高其工作效率。

  跟目前市场上广泛使用的建筑材料相比,导热变相材料不但在储藏力、热反应速度等方面具有优势,而且生产成本低、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目前建筑业的碳排放量已经超过航空业,成为所有产业之最。在中国,建筑行业也是能源消耗最大的行业之一,约占总能源消耗的30%,而其污染物排放量也占有很大的百分比。”乔大宽教授说,如果这种建筑材料能被广泛运用的话,将会大大减少全世界的碳排放量。

  接下来,宁波诺丁汉大学可持续能源技术研究中心计划进一步发展研究该项材料技术,创造出能用于高温和低温环境的建筑材料,希望在两年内能投入市场使用。

  据悉,目前已有宁波市政府、宁波市科技局、钟健国教育基金会、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子有限公司等政府部门和企业为该项目提供资金和其他支持.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