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GNA施工规程

时间:2011-07-08 17:12:41  来源:来源:  作者:

 

 

    混凝土和钢筋混凝土构筑物,由于干缩和冷缩等引起收缩裂纹,引起构筑物渗漏、钢筋锈蚀;降低实用功能和耐久性。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从设计、材料、施工各个方面进行了研究,提出了各种对策。在材料方面,国内外学者一致认为:采用膨胀剂或者膨胀水泥配制的补偿收缩混凝土具有微膨胀性能,从而达到防止或减少出现裂缝,提高构筑物抗裂防渗的良好效果。为此,我国《混凝土外加剂应用技术规范》(GB50119),《混凝土结构设计规范》(GB50010),《地下工程防水技术规范》(JB50108-2001),《屋面工程设计规范》(GB50207),《水运工程混凝土施工规范》(JTJ268),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标准《屋面工程施工操作规程》(YSJ410-89),都把膨胀剂或补偿收缩混凝土列入有关防水和二次灌注工程的技术规范中。

   根据多年来对各种膨胀剂、膨胀水泥的研究及补偿收缩混凝土在实际工程中的应用经验,借鉴日本、苏联、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之经验,为促进这一新材料、新技术的发展,制订了“掺GNA膨胀剂混凝土的施工技术规程”(以下简称规程)。

    本规程适用于防止或减少混凝土干缩裂缝、提高构筑物抗裂防渗效果,使用GNA混凝土膨胀剂配制的补偿收缩混凝土工程或钢筋混凝土工程。使用GNA混凝土达到结构自防水,取消外防水要求,并且延长伸缩缝间距,亦可作后浇填充膨胀混凝土等。

 

 

第一章      

 

    1.0.1  本规程适用于旨在防止或减少混凝土干缩裂缝、提高构筑物抗裂防渗效果,使GNA混凝土膨胀剂配制的补偿收缩混凝土工程或钢筋混凝土达到配合比设计和施工要求。

    1.0.2  本规程使用的术语,作如下定义。

    GNA混凝土膨胀剂--是以适当成分的生料煅烧成特定矿物的铝酸盐熟料、硬石膏、高细活性混合材磨细而成的膨胀性水泥混凝土外加剂。将其加入到水泥混凝土中,经水化反应生成膨胀性,使混凝土产生适度的膨胀。

    补偿收缩混凝土(砂浆)--在限制条件下,由于膨胀剂的作用,产生0.20.7MPa自应力的混凝土(砂浆)。

    单位水泥量--所配制补偿收缩混凝土1M3中含有水泥和膨胀剂的重量之和。

    1.0.3  钢筋混凝土工程施工时的安全技术、劳动保护、防火,以及抗震设防地区的钢筋混凝土工程,必须符合有关规定。

 

 

第二章  施工计划和模板工程

 

    2.0.1  混凝土施工计划应考虑混凝土的用途,混凝土搅拌站的材料供给,施工场地、工程现场的气候条件,依此确定周密的运输计划,浇灌计划和养护计划。

    2.0.2  混凝土从搅拌站到工地的运输计划要考虑到搅拌开始到工地的时间,工地的输送设备、气候条件等。

    车辆调度计划应考虑到浇灌场所处理时间,停留时间不要太长。

    2.0.3  混凝土浇灌区域及其浇灌顺序等应考虑到工程、设计条件、混凝土的供给能力,运输、浇灌机械的能力,气候条件,浇灌后的抹面方法、施工管理水平等,做好施工组织设计。

    2.0.4  混凝土的养护计划应考虑到气候条件、工程部位、部件断面、养护龄期必须达到设计抗压强度和膨胀率要求。

    2.0.5  模板工程参照《钢筋混凝土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04)第二章执行。

 

 

第三章  混凝土的材料及质量要求

 

    3.0.1  水泥

    GNA可掺入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GB175-1999),矿渣硅酸盐水泥、火山灰质硅酸盐水泥及粉煤灰质硅酸盐水泥(GB1344-1999)五大水泥中。   

    3.0.2  GNA膨胀剂

    所用GNA膨胀剂应符合混凝土膨胀剂国家行业标准(JC476-2001)

    3.0.3  集料

    集料的种类和品质应符合普通混凝土用砂质量标准,普通混凝土用碎石或卵石质量标准。

    3.0.4 

    拌制混凝土宜用饮用水或洁净地下水。钢筋混凝土和预应力混凝土,均不得用海水和污水拌制。

    3.0.5  外加剂

    GNA型混凝土膨胀剂可以与减水剂、缓凝剂、早强剂、速凝剂、抗冻剂及泵送剂等复合使用,GNA混凝土中掺用的其他外加剂,应符合《混凝土外加剂应用技术规范》(GBJ50119),且满足施工条件要求。

    3.0.6  材料的运输和保管

    各种材料的运输与保管按有关标准执行。但是,对于膨胀剂作如下规定:

    .在运输与保管过程中不得受潮和混入杂物,并应单独存放。

    .膨胀剂有效期为一年,超过六个月应重新进行物理性能检验合格方可使用。

 

 

第四章  钢筋设计及混凝土配合比设计

 

    4.0.1  掺膨胀剂的补偿收缩混凝土应在限制条件下使用,构造(温度)钢筋的设计和特殊部位的附加筋。应符合《混凝土结构设计规范》(GB50010)规定。

    4.0.2  墙体易于出现竖向收缩裂缝,其水平构造筋的配筋率宜大于0.4%,水平筋的间距宜小于150mm,墙体的中部或底部的1000mm范围内水平筋间距宜为50-100mm

    4.0.3  墙体与柱子连接部位宜插入长度1.5m-2.0mmф8-ф10的加强钢筋,插入柱子200mm-300mm,插入边墙1200mm-1600mm,其配筋率应提高10%-15%

    4.0.4  结构开口部位、变截面部位和出入口部位应适量增加附加筋。

    4.0.5  楼板宜配置细而密的构造配筋网,钢筋间距宜小于150mm,配筋率宜为0.6%左右;现浇补偿收缩钢筋混凝土防水屋面应配双层钢筋网,构造筋间距宜小于150mm,配筋率宜大于0.5%,楼面和屋面后浇缝最大间距不宜超过50m

    4.0.6  地下室和水工构筑物的底板和边墙的后浇缝最大间距不宜超过60m,后浇缝回填时间应不少于28d

    4.1.1  GNA混凝土的配合比设计,应根据设计要求及工程的不同部位,施工前进行防水或抗裂混凝土的配合比设计和试验。

    4.1.2  本规程原则上与普通混凝土配合比设计技术规范(JGJ/T55-1996)相同,但应使用符合第三章所示的材料进行混凝土配合比设计。

    4.1.3  进行配合比设计时,应按原材料性能及混凝土的技术要求进行计算,并经试验室试配调整,定出满足设计和施工要求,经济合理的混凝土配合比。

    4.1.4  根据混凝土标号,膨胀率和收缩率、以及施工所要求的混凝土拌合物塌落度指标进行GNA混凝土试配。若对混凝土还有其他技术性能要求时,应在试配计算中予考虑,并应增添相应的试验项目。

4.1.5  施工用补偿收缩混凝土,其性能应满足下表的要求(1),限制膨胀率与干缩的检验按补偿收缩混凝土的膨胀率及干缩率的测定方法进行。       

    

1   GNA补偿收缩混凝土的性能

项目

限制膨胀率(×10-4

限制干缩率(×10-4)

抗压强度(MPa

龄期

水中14

水中14天、空气中28

根据设计强度

一般工程

1.5

3.0

底板

1.5

3.0

墙体

2.0

2.0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