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外墙外保温施工技术规程(摘录)(DBJ/T01-38-98 )

时间:2011-07-08 17:12:45  来源:来源:  作者:
                                                                        聚苯板苯玻纤网格布聚合物砂浆做法)DBJ/T01-38-98

 

一、总 则

1.0.1为了贯彻国家节能政策及《民用建筑节能设计标准(采暖居住建筑部分)北京地区实施细则》(DBJ01-602-97),保证外墙外保温工程质量,特制定本规程。

 

1.0.2本规程适用以聚苯乙烯泡沫塑料为保温材料,耐碱玻纤网格布增强,KE多功能建筑胶配制聚合物砂浆作面层的多层民用建筑外墙外保温的施工和验收。外墙外保温基本构造见表1.0.2。

 

1.0.3聚苯乙烯泡沫塑料板为保温材料,耐碱玻纤网格布增强,聚合物水泥砂浆作面层的同类外保温做法可参照执行本规程。

 

1.0.4除采用本规程注明的配套材料外,尚可采用效能相同的而且已通过部或省(市)级鉴定并经实践证明其确实可行的其它配套材料。

 

1.0.5除遵守本规程外,尚遵守国家及本市现行的有关标准的规定

 

二、施工准备

 

2.1 材料及工具

 

2.1.1 材料

 

1.聚苯乙烯泡沫塑料板(以下简称聚苯板):应符合《隔热用聚苯乙烯泡沫塑料》(GB10801-89)标准中ZR阻燃型第一类的要求(见表2.1.1-1)。板厚应根据节能设计要求确定,一般为40~50mm。

 

2.硫铝酸盐水泥425#:应符合《快硬硫铝酸盐水泥》(JC714-1996)或《型低碱度硫铝酸盐水泥》(JC659-1996)标准要求。

 

3.硅酸盐水泥和普通硅酸盐水泥425#:应符合《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GB175-92)标准要求。

 

4.KE多功能建筑胶(以下简称KE胶):配制的粘接剂和聚合物砂浆技术性能指标需符合表2.1.1-2和2.1.1-3要求。

 

5.耐碱玻璃纤维涂塑网格布(以下简称网格布):耐碱性能应符合《耐碱玻璃纤维无捻粗砂》(JC/T572-94)中对耐碱性的要求(经100OC Ca(OH)2饱和溶液浸泡4h后,单丝断裂强度保留率不小于75%)。其它技术要求见表2.1.1-4。

 

6.中细砂:应符合《普通混凝土用砂质量标准及检验方法》(JGJ52-92),细度模数2.0~2.8,筛除大于2.5mm的颗粒,含泥量小于1%,无胶泥。

 

7.石英砂:细度为40~50目(仅作面层砂浆用)。

 

8.嵌缝材料:建筑密封膏,应符合《建筑密封膏》(JC482~484-92)标准要求。

 

9.发泡聚乙烯圆棒:用于填塞膨胀缝,作密封膏的隔离材料,其直径按缝宽的1.3倍选用。

 

10.其它。角钢托架,作防锈处理,尺寸根据保温层厚度选择(仅用于首层,见3.2.3条)。

 

膨胀螺栓(仅用于固定首层角钢托架)。

 

机械固定件采用 10聚乙烯胀塞;镀匀锌木螺丝,长度根据设计要求确定;1mm厚,30mm ×30mm镀锌钢垫板,中部打 5孔,表面要求平整。也可采用厂家生产的性能可靠的尼龙胀栓固定件。

 

注:KE胶由北京住总集团技术开发中心研制和生产。

 

2.1.2工具。电热丝切割器、壁纸刀、螺丝刀、剪刀、扫帚、钢丝刷、墨斗、开刀、棕刷、粗砂纸、电动搅拌器、冲击钻、抹子、压子、阴阳角抿子、托线板、2m靠尺等。

 

2.2施工条件

 

2.2.1 外墙和外门窗口施工及验收完毕,基面达到《建筑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GBJ301-88)中第五章第三节混凝土工程中对多层大模或第六章第一节砌砖工程中对清水墙的要求。

 

2.2.2操作地点环境温度和基底温度不低于5oC,风力不大于5级。雨天不能施工。

 

三、施工工艺

 

3.1.1 本作法按下列程序施工:

 

3.2施工要点

 

3.2.1对新建工程的结构墙体基面必须清理干净,并检验墙面平整度和垂直度。用2m靠尺检查,最大偏差不大于5mm,超差部分应剔凿或用聚合物水泥砂浆修补平整。

聚合物水泥砂浆配合比为:425#硅酸盐类水泥:中细砂:KE胶:水=1:3:0.3:适量(重量比)。

 

对旧房节能改造,应彻底清理不利于粘贴聚苯板的原外墙面层,用水泥砂浆修补缺陷,加固找平。

 

3.2.2根据图纸要求,在墙面弹出膨胀缝线及膨胀缝宽度线,墙面阴角应设置膨胀缝。经分格后的墙面板块面积不宜大于15m2,单向尺寸不宜大于5m。

 

3.2.3 若首层外保温墙面粘贴面砖,宜在散水上侧安装角钢托架。

 

3.2.4 安装聚苯板:

 

1.聚苯板切割:用电热丝切割器切割。标准板面尺寸为900mm×600mm,对角线误差±2mm。非标准板按实际需要的尺寸加工。尺寸允许偏差为±2mm,大小面垂直。

 

2.粘接剂配制:粘接剂的配合比为KE胶:425#硅酸盐类水泥=1:2(重量比),一次配制量以45分钟内用完为宜。

 

3.膨胀缝线两侧的聚苯板上预贴250mm宽包底网格布。

 

4.首层聚苯板宜满粘于外墙,其它楼层聚苯板在板面四周涂抹一圈粘接剂,宽50mm;侧面留30mm×50mm宽排气口;板心按梅花形布设粘接点,间距150~200mm,直径100mm。

 

5.抹完粘结剂后,立即将板立起就位粘贴,粘贴时应轻揉、均匀挤压,并随时用托线板检查垂直平整。板与板挤紧,碰头缝处不抹粘接剂。粘贴聚苯板应做到上下错缝,每贴完一块板,应及时清除挤出的粘接剂,板间不留间隙,如出现间隙,应用相应宽度的聚苯板填塞。阳角处相邻的两墙面所粘聚苯板应交错连接。

 

6.聚苯板接缝不平处应用粗砂纸磨平,粗砂纸宜衬有平整板材。打磨动作宜为轻柔的圆周运动。磨平后应用刷子将碎屑清理干净。

 

7.若设计有要求,可在聚苯板上拉出装饰缝。

 

3.2.5安装固定件:在贴好的聚苯板上用冲击钻钻孔,孔洞深入墙基面不小于30mm,数量为每平方米2~3个,但每一单块聚苯板不少于1个。用 10聚乙烯胀塞,长88mm镀锌木螺丝,30mm×30mm×1mm镀锌钢垫板,把聚苯板固定在墙体上。木螺丝拧到与聚苯板面平。

 

3.2.6抹KE聚合物砂浆底层:

 

1.在聚苯板表面均匀涂刷一道KE界面剂,配合比为KE胶:425#硅酸盐类水泥=1:1(重量比)

 

2.在设计要求的膨胀缝处固定分隔木条。分隔木条宽度同膨胀缝宽度,厚度应比砂浆保护层厚度大10mm左右,以便嵌入聚苯板间的膨胀缝内。分隔木条固定的高度根据砂浆保护层厚度确定(即面层砂浆表面与分隔木条表面齐平)。分隔木条必须保持横平竖直。

 

3.界面剂表干后抹底层聚合物砂浆3~5mm,用木抹子搓平。底层聚合物砂浆配合比为425#硫铝酸盐水泥:中细砂:KE胶:水=1:3.5:0.5:约0.2(重量比)。

 

3.2.7贴网格布:

 

1.门、窗洞口四角如靠膨胀缝,沿45oC方向各加一层400mm×200mm网格布进行加强,加强布位于大面网格布下面。

 

2.将大面网格布沿水平方向绷平,用抹子由中间向上、下两边将网格布抹平,使其紧贴底层聚合物砂浆。网格布左、右搭接宽度不小于100mm,上、下搭接宽度不小于80mm,局部搭接处可用KE粘接剂补充胶浆不足,不得使网格布皱褶、空鼓、翘边。在阳角处还需局部加铺宽400mm网格布一道。

 

3.膨胀缝处网格布应断开,但装饰缝处网格布不得搭接和断开。

 

3.2.7抹KE聚合物砂浆面层:

 

1.在底层聚合物水泥砂浆凝结前,抹面层聚合物砂浆,砂浆配合比为425#硫铝酸盐水泥:石英砂:KE胶=1:2:0.6(重量比),抹灰厚度以盖住网格为准,约1~2mm。

 

2.如在抹面层砂浆前,底层砂浆已凝结,应先用前述界面剂涂刷一遍,再抹面层砂浆。

 

3.首层墙面应在聚合物砂浆外加铺一层网格布,且应在砂浆凝结前进行,并再抹一层1~2mm厚面层聚合物水泥砂浆,以提高抗冲击能力。若首层用面砖,应装托架,贴面砖可用前述KE粘接剂。

 

3.2.9适时起出分隔木条,并修整两侧砂浆面层。

 

3.2.10 养护:待面层聚合物砂浆终凝后,喷水养护3d,不得使墙面发干。第四天喷兑稀的KE胶(兑水2倍搅匀)养护。每隔四小时养护一交共喷胶三次。

 

3.2.11 膨胀缝、变形缝、装饰缝做法:

 

膨胀缝做法:在膨胀缝处填塞发泡聚乙烯圆棒,其直径应为膨胀缝宽的1.3倍左右,分两次勾填嵌缝膏,深度为缝宽的50%~70%。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