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特别策划】混凝土结构强度纠纷——结构混凝土强度偏低的原因分析与对策

时间:2011-07-29 10:40:55  来源:  作者:

       编者按:混凝土强度是混凝土结构中影响承载受力的最重要参数,是混凝土搅拌站、施工单位和质检单位最关注的问题。混 凝土搅拌站采用(也只能采用)以混凝土标准养护试件的强度作为评定混凝土强度的依据。但预拌混凝土是个半成品,它终 究是要应用到工程上去的,用混凝土标准养护试件的强度来评定混凝土结构强度是不妥当的。与混凝土标准养护试件相比, 结构混凝土从浇筑伊始,强度即受到养护温度、湿度、体积效应、承载时间和养护龄期等多种因素的影响,由此可见混凝土 结构强度不单单取决于混凝土这种多组分的拌合物性能,还与施工、养护以及实际应用环境等方面有关。然而目前关于预拌 混凝土强度不足的纠纷非常多,特别是冬春季节。影响因素包括环境因素如气候变化较大,温度低,温差大等,造成混凝土强 度增长缓慢;原材料因素如水泥的富余强度小,掺合料活性差等;施工因素包括养护不及时,振捣不到位,现场加水等,这 些因素对预拌混凝土强度的影响非常大。但目前很多地区,只要是混凝土强度不足,都将原因归结到预拌混凝土企业,由混 凝土企业来进行处理,很多情况下,即使是双方的责任,或者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可以证实自己生产的混凝土质量符合要求, 但为了能拿到货款或者是继续与施工单位开展业务,不得不做出牺牲,或者是双方产生纠纷,以至闹上公堂,但最终可能还是 责任划分不明晰,以至影响判决结果。

       当混凝土结构强度出现问题,应该从哪些方面去分析其原因?质量问题的责任如何认定?如何正确的看待引起纠纷的主观 原因和客观原因?本期特别策划将围绕这些问题邀请相关专家参与讨论。

 结构混凝土强度偏低的原因分析与对策

赵恒树,孙超军 (山东临沂鲁班混凝土有限公司)

      随着商品混凝土的迅猛发展,供需双方因结构混凝土的 强度偏低而互相扯皮的现象也越来越多,由于商品混凝土行业 属于买方市场,供方为了能及时收回货款,为了能继续与需方 合作,多数企业只好作出让步,被动承担部分经济责任。根据 笔者对结构混凝土强度的检测发现,引起结构混凝土强度偏 低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三个方面:

1 结构混凝土养护太差

1.1 当前混凝土的养护现状

       (1)现浇板为了防止早期裂缝而覆盖了塑料薄膜,但大多 数工地都是在施工放线前就把薄膜揭去了,然后改成洒水养护; 多数工地没有专人负责养护工作,只是安排零工在有空闲的时 候养护几次。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