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特别策划】混凝土结构强度纠纷——专家观点

时间:2011-07-29 10:40:58  来源:  作者:

陈建象(广东揭阳市惠来县展鹏混凝土有限公司, 高工)

      以水泥、砂、石和水为主要原料配制而成的水泥基混凝土 是当今世界上用量最大的人造材料。水泥混凝土从18 世纪末 期开始用于房屋、桥梁等结构工程,到了20 世纪50 年代初, 就已确立了它在整个土建工程领域中作为最大宗材料的地位, 并为建设20 世纪的人类物质文明做出了无可估量的巨大贡献。 几乎所有的现代基础设施工程都离不开混凝土,绝大部分的土 建工程都用混凝土结构建造。然而 ,对混凝土结构强度的评 定及出现的质量问题一直是工程界多年来关注的热点问题。
……

黄清林(浙江芽芽控股集团,高级研究员)

      问题:当混凝土结构强度出现问题,应该从哪些方面去分 析其原因?质量问题的责任如何认定?如何正确的看待引起纠 纷的主观原因和客观原因?

      笔者认为:混凝土企业技术部门应派人对产生原因进行 客观分析,因为混凝土原材料及配比是试验室最清楚的,先 通过自查,如果混凝土出厂交付没问题,就要追溯现场施工原 因:现场加水、振捣、养护、气温等环节,在混凝土交付过程 中,技术人员对工地施工违章操作是否有记录。
……

      陈志远(葛洲坝集团试验检测有限公司,高工) 混凝土结构强度低时,首先要弄清楚的是混凝土在规范 要求条件下的强度是否合格,这个因素排除后再考虑其它因素。 如果预拌混凝土企业负责运输和入仓,这个强度应该来自在仓 面取得的样品,即在浇筑地点取得的样品。混凝土浇筑质量, 是影响结构强度的又一个重要因素,欠振或者过振都影响到混 凝土密实程度和内部组分分布的均匀性,从而降低结构强度。 这里还有拌合物的工作性的影响需要考虑,比如混凝土流动性 差,结构中钢筋却很密集,势必会造成振捣不密实。然后,就 是结构部位的环境条件,温度低,湿度不够,养护不及时,结 构强度就会降低。另外,结构过早承受荷载,也会造成最终强 度降低。
……

覃立香(广州三骏建材研究院,高工) 

       混凝土强度是混凝土性能中设计目标最明确、量化程度 最高的性能,也是备受生产者和使用者关注的性能。如编者所 述,强度几乎与混凝土从原材料到生产、施工、到交付使用的 所有环节、因素相关,而每种因素的影响也是多方面的,既有 技术层面的,也有管理层面的。
……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