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综述评论】混凝土的体系平衡理论

时间:2011-07-29 10:41:04  来源:  作者:

甘昌成
(鹤山市建力混凝土有限公司,广东 鹤山529721)

[ 摘要] 体系的平衡与不平衡是事物发展过程中普遍存在的客观规律。正在运动的平衡体系,总是要受到不平衡因素的干扰。本 文分析讨论了混凝土生命过程各个阶段体系的平衡与不平衡及其相互转化的规律。从浇筑成型开始的混凝土生长发育早期,是体 系最脆弱的阶段,容易受不平衡因素的干扰,使硬化后的混凝土充满缺陷,积蓄内应力,成为不稳定的体系。强调这一阶段为硬 化混凝土建立一个稳定的平衡体系对于混凝土耐久性的重要性,讨论了建立稳定平衡体系的方法。体系平衡理论是混凝土的健康 理论,具有良好平衡体系的混凝土,内部缺陷少、内应力小、体积稳定、耐久性好。

 [ 关键词] 混凝土体系;体系平衡;平衡周期;缺陷;内应力

0 前言

      宇宙空间万物的运动永远是平衡与不平衡的运动。地球 本身的运动就是平衡与不平衡的运动。地球的运动体系处于平 衡的时候,由于地壳运动、地热运动、人类的活动、气候环境 的变化、以及其他星球运动的影响等等,都会使体系偏离这种 平衡。当体系越来越不平衡,达到了极限,就会有地震的发生、 火山的爆发、大陆板块的移动,等等,使体系不平衡的能量得 到释放,于是体系达到新的平衡。地球体系在达到新的平衡之 后,新的不平衡运动又将开始。

      地球上的万物都要经历兴衰的生命过程。这种生命过程 就是平衡与不平衡的反复过程。万物在平衡与不平衡之中成长、 壮大、衰老直至消亡,混凝土的生命过程也是如此。

1 研究混凝土体系平衡的意义

      我们把体系处于稳定的平衡状态的……

[ 作者简介] 甘昌成(1950 -),男,建材专业,高级工程师。 长期从事建材科研、实验教学和质量检测,现从事混凝土生 产质量控制和应用研究。
[ 单位地址] 广东省鹤山市沙坪镇杰洲工业区港口路168 号 (529721)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