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综述评论】混凝土生产过程碳排放盘查分析

时间:2011-07-29 10:41:08  来源:  作者:

宁夏,孙继成,崔源声,王觅
(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北京 100024)

 [ 摘要] 本文主要介绍了美国水泥与混凝土协会研究的混凝土行业碳排放的盘查方法。该研究以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 (WBCSD)制订的“温室气体盘查议定书”作为标准,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采集所需要的活动数据计算与混凝土相关的二氧化碳 当量(CO2e)因子。通过对该研究的了解,可以为我国开展混凝土行业低碳研究作参考。

[ 关键词] 混凝土;碳排放;盘查

0 前言

      世界气候变暖,人类对保护环境开始重视,“低碳”成为 时下大热的话题。人们开始对各行各业进行碳盘查,以期找到 实现“低碳经济”的方式方法。建材行业属于能源密集型产业, 具有高能耗、高排放的特点,对其进行低碳排放研究,对保护 环境具有重要意义。混凝土是一种常用建材,对混凝土碳排放 盘查的研究目前有三个:一个由澳大利亚Flower and Sanjayan (2007) 负责,另一个由英国混凝土中心(2008)负责,还一个是 由美国水泥与混凝土协会(C&CI,2010)负责。下面主要介绍一 下美国水泥与混凝土协会研究的混凝土碳排放盘查方法。

1 排放边界和类型
……

[ 作者简介] 宁夏(1981-),女,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 工程师。
[ 单位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管庄东里甲一号(100024)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