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研究探索】基于抗压强度比指标的锂渣粉活性对比试验分析

时间:2011-07-29 10:41:12  来源:  作者:

 刘洪
(新疆西部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6)

 [ 摘要] 本文在水泥胶砂中掺一定比例的粉煤灰、矿渣进行矿物掺合料活性试验,并用不同磨细程度锂渣粉等质量替代矿渣作为 水泥掺合料而得出试验结果,对比胶砂强度值、胶砂抗压强度比等指标分析水泥胶砂中矿物掺合料比例不同时,随着锂渣粉替代 矿渣掺量的增加,锂渣粉对强度贡献程度的大小,量化不同磨细程度的锂渣粉与传统矿渣比较活性作用的大小。

[ 关键词] 粉煤灰;矿渣;锂渣;抗压强度比;胶砂活性

0 引言

      锂渣粉是用锂辉石生产碳酸锂的尾渣( 锂渣) 为原料, 经过多道工艺加工生产而成的粉状产品。锂渣粉中的活性 SiO2+A12O3 含量大于65%,并含有稀有元素锂。锂渣粉作为掺 合料用于水泥砂浆、混凝土时,具有明显的低水化热、二次水 化反应、保水性好等特点,同时,活性锂可以有效地抑制碱硅 酸盐(ASR) 反应。

     根据细度、含水量指标锂渣粉可分为特级品、I 级品和II 级品并作为高效优质掺合料用于水泥混凝土、砂浆中。
……

[ 作者简介] 刘洪,男,新疆西部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工程师,主要从事预拌混凝土的生产管理和新材料的研究应 用。

[ 单位地址] 新疆乌鲁木齐雅山中路418 号( 830006)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