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实践技术】人工砂和淡化海砂高性能混凝土的试验研究

时间:2011-07-29 10:41:23  来源:  作者:

 陈星国
(福建省建筑科学研究院,福建福州 350023)

 [ 摘要] 本文利用人工砂和淡化海砂取代传统的河砂,设计高性能泵送混凝土,并进行相关性能的测试,得出人工砂和淡化海砂 在高性能泵送混凝土中的适用性结论,认为人工砂和淡化海砂能满足高性能混凝土对原材料的要求,同时指出需加强建筑用砂市 场监控管理。

[ 关键词] 人工砂;淡化海砂;高性能混凝土;氯离子渗透

1 引言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随着建设规模的日益扩大,砂作为 主要的建筑材料之一,需求量越来越大。河砂的大量开采导致 价格连年上涨、质量明显下降、环境遭到破坏,资源枯乏与经 济建设需求之间矛盾日益突出。近年来,单独使用人工砂或者 淡化海砂逐步替代天然河砂,在实际使用过程中碰到了不少问 题,如人工砂颗粒粗糙、石粉含量高、级配不良往往易导致新 拌混凝土粘聚性、保水性差,易离析、泌水,并降低和易性和 流动性,使混凝土强度、耐久性降低,而且早期收缩增大,混 凝土硬化后其表面水波纹严重,影响混凝土结构物的感观质量。 而淡化海砂中往往含有大量贝壳和少量的氯离子,对混凝土的……

[ 作者简介] 陈星国(1979-),男,本科毕业,工程师,主要从 事建材相关工作。
[ 单位地址] 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区塘西工业区省建科院泉州分公 司(362000)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