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工程档案】无碱速凝剂在溪洛渡水电站的运用实践

时间:2011-07-29 10:41:26  来源:  作者:

 朱文华
(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四工程局有限公司勘察设计研究院,昆明 650041)

 [ 摘要] 文章通过溪洛渡水电站地下工程喷射混凝土运用无碱速凝剂的实践,对无碱速凝剂与碱性速凝剂进行了大量的室内和现 场喷射的对比试验,结果表明:无碱速凝剂比碱性速凝剂有更明显的技术优势,能保证良好的施工环境,应大力推广使用。

 [ 关键词] 地下工程;喷射混凝土;无碱速凝剂;碱性速凝剂

1 工程简介

      喷射混凝土是地下工程开挖支护的主要施工手段,按工 艺分为干喷和湿喷。湿喷工艺由于具有喷射时施工现场的粉尘 少,喷射混凝土的质量容易保证的特点,逐渐取代传统的干喷 工艺,特别是大型的水利枢纽工程更是普遍采用湿喷工艺进 行开挖支护的施工。

      液体速凝剂是湿喷混凝土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材料,一 般为铝酸盐类的碱性速凝剂,也是目前使用较多的速凝剂。由 于碱性速凝剂对施工人员的眼睛、皮肤和呼吸系统有较强的 刺激作用,作业时尽管采用了必要的劳动保护措施,还是会对……

[ 作者简介] 朱文华(1974-),男,工程师,现任水电十四局中 心试验室副主任,从事混凝土及材料试验多年。

[ 单位地址] 广东省肇庆市怀集县淮城镇登云亭清水塘水电集 团中心试验室(526400)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