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工程档案】浅析四川石化炼化一体化炼解炉大体积基础工程混凝土的配制与应用

时间:2011-07-29 10:41:29  来源:  作者:

李树亮1,邓仁东2,孙立文3
(1. 天津市国腾公路咨询监理有限公司,天津 300500 ;2. 兰州伟鑫建材有限公司,兰州 730059 ; 3. 四川彭州瑞鑫混凝土有限公司,彭州 611930)

[ 摘要] 本文介绍了四川石化炼化一体化炼解炉基础工程这一实例,从原材料选择、配合比设计、生产、施工各过程进行控制,结 果证明,工程应用良好,未发现有害裂缝。

[ 关键词] 大体积混凝土;裂缝;工程应用

1 引言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我国对能源需求越来越 大,为了保障能源的供应及应对经济危机带来的通胀影响,我 国在各地纷纷建设一批石油基地。在这些基地当中涉及到基础 体积越来越大,厚度越来越厚,给混凝土技术带来严峻挑战。 下面笔者就探讨一下我们是怎么控制大体积混凝土裂缝的。

      2 工程概况

      炼解炉基础工程位于四川省彭州市石化基地,东西方向长 26.5m,南北方向长26.5m,面积约702.25m2,厚度2m,总混 凝土方量超过1410 m2,混凝土强度等级为C30P8,属于超长、 宽厚的大体积混凝土结构。控制裂缝技术难度较高。我们采取 了在不掺膨胀剂、不设冷却管的情况下,通过优化混凝土配合 比,改进施工工艺,采取有效的养护和温控检测。很好的解 决这个大体积混凝土的裂缝控制问题。
……

[ 作者简介] 李树亮(1982-)助理工程师,研究方向:大体积 混凝土。
[ 单位地址] 天津市河西区平江道22 号(300211)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