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工程档案】汕尾火力发电厂汽轮发电机基座大体积混凝土工程质量控制

时间:2011-07-29 10:41:29  来源:  作者:

朱光佳
(广东火电工程总公司,广东 广州 510730)

[ 摘要] 大型火力发电厂因发电设备运行,需进行特大型混凝土基础施工。本文结合汕尾电厂汽轮发电机基座施工经验,从合理 选择施工材料、优化混凝土配合比、优化混凝土的供应、采用科学的施工方法、加强混凝土养护等方面介绍了大体积混凝土施工 技术,以达到降低混凝土温度应力和提高混凝土本身抗拉性能的目的。

[ 关键字] 大体积混凝土;混凝土裂缝 ;混凝土温控

1 工程概况

      汕尾电厂一期3、4 号机为2×660MW 机组, 汽轮发电 机基础采用冲孔灌注桩,汽轮发电机基础位于汽机房AB 间 1~18 轴间, 底板的平面尺寸为:47680mm×16100mm,板厚 3.5m。基底标高▽ -8.0m,底板顶标高▽ -4.5m,汽机底板 上有框架柱、凝汽器支墩、挡土墙等。汽机柱的截面尺寸有: 2040mm×2360mm、1900mm×2270mm、1980mm×3220mm、 2360mm×3520mm、3000mm×3520mm。地下水位一般为 ▽ 1.3 ~2.8m。设计标高▽±0.00m 相当于1956 年黄海高程 4.8m。

2 施工技术措施

2.1 混凝土裂缝控制

      本混凝土工程为大体积混凝土,结构截面大、水泥用量 多,水泥水化所释放的水化热会产生较大的温度变化和收缩作 用,由此形成的温度收缩应力是导致钢筋混凝土产生裂缝的主 要原因。这种裂缝有表面裂缝和贯通裂缝两种。表面裂缝是由 于混凝土表面和内部的散热条件不同,温度外低内高,形成了 温度梯度,使混凝土内部产生压应力、表面产生拉应力,表面 的拉应力超过混凝土抗拉强度而引起的。贯通裂缝是由于大 体积混凝土在强度发展到一定程度,混凝土逐渐降温,这个降 温差引起的变形加上混凝土失水引起的体积收缩变形,受到地 基和其他结构边界条件的约束时,引起的拉应力超过混凝土 抗拉强度时,所可能产生的贯通整个截面的裂缝。因此,需从 以下几个方面来控制裂缝的产生:
……

[ 作者简介] 朱光佳(1983-),男,工学学士,工程师,广东火 电工程总公司汕尾工程项目部建筑工区主管,主要从事电厂建 设总承包施工管理工作。
[ 单位地址] 广东火电工程总公司(510730)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