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博文天地】关于动态混凝土配合比的构想

时间:2011-07-29 10:41:35  来源:  作者:

陈志远
(葛洲坝集团试验检测有限公司,湖北 宜昌443002)

 [ 摘要] 提出了动态混凝土配合比的概念,对这项技术实施需要具备的条件进行了分析,并对它的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

[ 关键词] 动态混凝土配合比;工作性;数学模型;自动测控;实时调整

       一直以来,混凝土配合比是静态的,即材料之间的比例固 定不变,除非有特殊情况,诸如原材料质量发生较大波动时, 配合比才会改变。其实,在混凝土生产过程中,原材料质量的 微小波动一直存在,施工环境的变化也一直存在,为了保证在这 些变化存在的前提下,混凝土的质量也能满足要求,在进行配 合比设计时,都预留了一定的富余系数,这就导致了混凝土的成 本提高。同时,由于原材料质量和施工环境变化,而配合比却 一成不变,导致了混凝土最终质量的波动,对混凝土结构造成 了不利影响。

       那么,混凝土的配合比能否可以由“静态”变为“动态”, 随着周边条件的变化而主动变化,从而减少由于“静止”带来 的不利影响呢?随着人们对混凝土的认识和对自动化技术应用 的深入,这种动态配合比的实施条件正日趋成熟。
……

[ 作者简介] 陈志远(1969-),男,河南郾城,本科,高级工程师, 葛洲坝集团试验检测有限公司。
[ 单位地址] 湖北省宜昌市清波路25 号葛洲坝集团试验检测有 限公司(443002)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