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博文天地】几个与“密度”关联概念的理解与应用研究

时间:2011-07-29 10:41:35  来源:  作者:

 吴方贵
(湖南华城混凝土有限公司,湖南 长沙 410003)

 [ 摘要] 有关“密度”的物理参数、概念有:表观密度、真密度、视密度、堆积密度、松散堆积密度、紧密堆积密度、干密度、湿密度、 比重、容重等,本文从定义、理解与应用方面进行了研究,正确把握它们之间的区别与联系,在混凝土行业及其它行业更好的指 导生产,控制质量。

 [ 关键词] 密度;概念;理解;应用

0 前言

      在混凝土行业及其它有关行业经常用到有关“密度”的物 理参数。由于存在几个相似的、相关联的概念,如密度、表观密度、 真密度、视密度、堆积密度、松散堆积密度、紧密堆积密度、干 密度、湿密度、比重、容重等,我们就要研究它们之间的区别与 联系,正确理解其概念内涵,并且使用相关参数指导生产、控 制质量。

1 密度

1.1 定义

      在物理学中,把某种物质单位体积的质量叫做这种物质的 密度。(重度就是密度,单位是g/cm3,是没有空隙的物质。容 重是单位体积的重量,在工程中常用t/m3 为单位,其中包括物 质的空隙。)
……

[ 作者简介] 吴方贵(1966-),男,高级工程师,总工程师,毕 业于武汉理工大学硅酸盐材料专业,主要从事混凝土技术、管 理及培训工作。
[ 单位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捞刀河镇捞刀河村八组345 号 湖南华城混凝土有限公司(410003 )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