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特别策划】混凝土方量核算纠纷——浅谈预拌混凝土亏方原因与纠纷解决方法

时间:2011-08-08 09:21:21  来源:  作者:

杨绍林
(郑州郑东混凝土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

     随着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加大和国民环保意识的不 断增强,预拌混凝土的应用与发展迅速,2000 年预拌混凝土 年产量才7320 万m3,2010 年已突破10 亿m3。但是,随着预 拌混凝土应用量的增加,近年来纠纷的案件也越来越多,其中 供需双方在方量问题发生的矛盾较多,给供需双方带来很多麻 烦,影响双方的和谐合作,甚至造成合同的终止或引发经济官 司。

      发生混凝土方量纠纷的根本原因主要是供需双方沟通少, 配合不密切。需方明白按施工图纸结算对己有利,另一方面也 是对供方混凝土供货量心存疑虑;供方迫于同行业的激烈竞争, 往往只得签订这种不公平的契约。在供货过程中,如果供方认 真落实管理制度,并邀请需方派人驻厂监视供货全过程,用真 诚的行动打消需方对供货量的疑虑,那么,按体积法结算也能 被需方所认可。

      一个讲诚信重信誉的企业,不会故意亏方。当发生亏方时, 如果供需双方各自查找并分析亏方的原因,尊重客观事实,主 动承担责任,就会减少或避免纠纷的发生。

       1 不同结算方式对供需双方的利弊分析

……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