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特别策划】混凝土方量核算纠纷——专家观点

时间:2011-08-08 09:21:24  来源:  作者:

赵恒树(山东临沂混凝土公司,高级工程师)
      有的工地在浇筑完混凝土后反映亏方,下面将分析一下产 生亏方的具体原因和解决亏方的办法。

      原因分析 造成亏方的原因很多,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

桂光正(黄石东大洋混凝土有限公司) 
      混凝土“亏方”问题是每个混凝土公司都会遇到的问题。 笔者在深圳工作三年多期间,这种现象遇到的还比较少。自06 年回内地( 注:本公司当时在所在市是第一家“商品混凝土公 司”)发现“亏方”现象比较多。分析原因:由于当时很多施 工单位未接触过商品混凝土,特别是泵送混凝土。在施工工 艺和流程上还是照搬现场搅拌的模式。……

 黄清林(浙江芽芽控股集团,高级工程师)

      混凝土方量纠纷一直是混凝土企业与施工企业争议的焦 点,通常造成供应方量少的原因主要是以下几点: (1)混凝土企业计量问题; (2)混凝土企业在卸料过程的浪费(卸到地上、搅拌车反 转等);……

 高芳胜( 深圳市安托山混凝土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

       根据混凝土生产服务经验,发生混凝土方量纠纷确实到 了法院,法官也不好处理,因为生产过程、施工过程很难找到 完整的可追溯性材料来判别责任方。而作为货款被拖欠方的混 凝土企业公司往往容易处于被动状态。……

 戴会生(天津港保税区航保商品砼供应有限公司, 高级工程师)

       首先,结算依据的不同,也就是结算基准的不同,势必 造成方量的差值出现。按照图纸计算,施工方工作简便而且承 担亏方的风险低;按照发货单计算,双方的工作量都较小,搅 拌站承担亏方的风险低。就是因为这样的原因,双方才会产生 “扯皮”现象。为了减小工作量,提高工作绩效,并且便于操作, 我个人主张采用发货单结算,这与我身处供方或需方的位置没 有关系。执行过程中只需要做如下几件事情:首先双方见证之 下确定实际供应混凝土的容重,然后施工方只需抽查具有代表 性的过磅的重量,取平均值并换算为方量即可,在偏差范围内 就按照发货单结算。

……

 鲁宁(连云港卓成建设开发有限公司,项目经理)

      1)双方的利益出发点不同。 2)双方的计算方式、核量方式不同(或者不统一)。……

 张炜(东阿县顾官屯鲁西化工东元创建材有限公司)

      原因:(1)坍落度过大,水分流失,再加上混凝土收缩,体积缩小; (2)混凝土配合比设计不当,没有按照容重法(体积法) 设计; (3)施工模板尺寸误差大或者振捣混凝土时候胀模。

      解决办法 (1)一般有方量纠纷首先是协商,通常解决办法是各负一 半责任。……

 张奎(江西南方水泥有限公司)

       出现混凝土“亏方”的原因 

(1)施工方的原因
1)施工方对所要浇筑的混凝土构件所需混凝土数量是否 计算准确。 2)浇筑部位的误差因素的考虑。

……

 陈星国(福建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工程师)

      有的工地反映方量少,我们建议他们不定时对混凝土罐车 进行抽查,如检查出方量少,结算按抽查的罐车混凝土进行折 算。我们自己也经常对混凝土罐车进行核查未发现超2% 的现 象。

      少方量有以下原因:
      一、计量系统是否有超差不准; 
      二、混凝土配合比的容

……

 杨世华(广州兴业混凝土搅拌有限公司)

      广州地区地处沿海,改革开放后高楼像雨后春笋一样林立, 现在规划要在白鹅潭附近建600 多米高的超级摩天大楼。随着 商品混凝土增加除一些常见的质量问题如:强度、裂缝外,其 次供需双方也经常出现方量纠纷问题。需方认为方量不够一定 就是搅拌站供应混凝土方量不足,采取扣方或扣款使供方“ 亏 方”。……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