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经营管理】影响混凝土质量的因素

时间:2011-08-08 09:21:35  来源:  作者:

桂光正,吴利平,徐锐
(黄石东大洋混凝土有限公司,湖北 黄石435000)

      混凝土是世界上使用最大宗的建筑材料,看似简单的人工 石,但其实是非常复杂的混合体,受影响的因素非常多。主要有: (1)过时的标准规范,传统的思维模式(建筑行业很多是以经 验来判断,传统经验制约了现代混凝土的发展);(2)混凝土 生产、使用的管理者和操作者的技术水平以及人员的素质;(3) 所用的各种原材料质量;(4)混凝土合理配合比;(5)设备的 计量精度;(6)运输和泵送操作;(7)浇筑、振捣、养护质量;(8) 天气温湿度、日照、风速影响等。就其中关键的因素和一些隐 性因素提出个人看法。

       一、混凝土行业的恶性竞争,此现象全国各地十分普遍。 很多地市商混站一建就是几家、十几家、几十家,发展速度非 常快。然而市场总工程量有限,僧多粥少,导致恶性竞争。企 业必须在有合理利润的情况下才能生存,企业为了利润必然会 牺牲质量。其中相当一部分商混企业负责人对建筑业和混凝土 行业根本不熟悉,不重视技术,专业技术人员少,技术水平滞后。 难以保证生产的混凝土质量和稳定性,更谈不上指导施工队操 作,出现问题也得不到及时解决,从而给工程质量埋下隐患。
……

[ 作者简介] 桂光正(1980-), 男, 工程师, 黄石东大洋混凝土有 限公司副总兼试验室主任, 从事混凝土的技术和管理工作。

[ 单位地址] 湖北省黄石市西塞山区沿湖路666 号(李家坊)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