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综述评论】关于防冻混凝土与抗冻混凝土的讨论

时间:2011-08-08 09:21:42  来源:  作者:

 杨绍林
(郑州郑东混凝土有限公司,河南 郑州 450046)

 [ 摘要] 本文从材料、环境及结构技术要求等方面,对防冻混凝土和抗冻混凝土这两种技术要求完全不同的建筑材料进行了阐述; 引气剂是这两种材料的重要组分,故也作为重点进行了阐述。

 [ 关键词] 防冻混凝土;抗冻混凝土;冬期施工;受冻临界强度;防冻剂;引气剂;含气量

0 前言

       在建筑行业中,有些施工人员往往把冬期施工的混凝土与 结构设计有抗冻等级要求的混凝土都称为“抗冻混凝土”。笔 者认为,冬期施工的混凝土,主要是采取技术措施预防混凝 土浇筑后,在未达到受冻临界强度以前不发生冻胀破坏就达到 了技术要求,应称为防冻混凝土。而结构设计有抗冻等级要求, 混凝土自身应具有长期抵抗冻融循环能力的,才应称为抗冻混 凝土。

      在相关标准规范中,查不到防冻混凝土的术语,仅能查到 “掺防冻剂的混凝土”或“冬期施工的混凝土”等词语;抗冻 混凝土在规范中的术语是:抗冻等级等于或大于F50 级的混 凝土。实际上这两种混凝土技术要求完全不同,但标准规范没 有给出“防冻混凝土”的定义,或有些施工人员对标准规范学 习不够,因此容易引起一些施工人员对这两种混凝土产生误解 或混淆。譬如:误认为“抗冻混凝土就是掺防冻剂的混凝土”、 或“大热天为什么要浇筑抗冻混凝土?”等。这些误解可能造 成对抗冻混凝土的生产、浇筑和养护等环节的重视不够而影 响到工程质量。
……

[ 作者简介] 杨绍林(1968-),男,工程师,从事材料检测与预 拌混凝土生产技术管理多年。

 [ 单位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七里河北路2 号(450046)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