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研究探索】SO3含量对水泥和混凝土流变性能的影响

时间:2011-08-08 09:21:42  来源:  作者:

SO3 含量对水泥和混凝土流变性能的影响
张大康
(四川鑫统领建材科技有限公司,四川 眉山 620562)

 [ 摘要] 为了获得最佳的水泥和混凝土流变性能,进行了不同SO3 含量对水泥和混凝土流变性能影响的工业试验。结果表明,水 泥和混凝土的流变性能与水泥中SO3 含量具有显著的相关性。对于水泥的净浆初始流动度、胶砂初始坍落度和混凝土初始坍落度 存在一个水泥最佳SO3 含量。水泥和混凝土的流动性保持能力也与水泥中SO3 含量具有显著的相关性,由水泥的胶砂经时坍落度 和混凝土经时坍落度得到了与初始流变参数一致的水泥最佳SO3 含量。由水泥和混凝土流变性能确定的掺加助磨剂后水泥中适宜 的SO3 含量为2.7% ~2.9%。

[ 关键词]SO3 含量;流变性能;工业试验

      水泥中SO3 含量是影响水泥和混凝土流变性能的重要因 素之一,将水泥中SO3 含量根据水泥中的C3A、细度和碱含量 调整到最佳水平,可以使水泥获得更好的流变性能,使混凝土 获得更大的初始坍落度和更小的坍落度损失[1-3]。目前水泥厂 进行的水泥最佳石膏掺量试验,主要以水泥的3d 和28d 强度 作为评价指标,忽视了对包括流变性能在内的其它性能的作用。 事实上,水泥中的石膏含量和水泥与混凝土的多项性能相关[1], 这些性能包括强度、凝结时间、流变性能、收缩与开裂敏感性 等。助磨剂的加入会对水泥与减水剂相容性产生影响[4],助磨 剂吸附在熟料与石膏粉体的表面,阻碍了石膏微粉在熟料颗粒 表面的吸附,改变石膏的适宜掺量。本文重点讨论在助磨剂和 减水剂共存条件下,以水泥和混凝土流变性能作为评价指标确 定水泥的适宜SO3 含量。尽管已经知道了影响水泥中适宜SO3 含量的影响因素,但仍难以根据某些理论模型推断水泥中适宜 的SO3 含量。在试验室进行的试验,由于无法控制水泥显著影 响流变性能的粒度分布,难以得到能够应用于实际生产的数据。

      在某新型干法水泥厂进行了水泥中SO3 适宜含量的工业试 验。在大磨上粉磨不同SO3 含量的水泥,考察水泥中SO3 含量 对水泥和混凝土流变性能的影响,得到以流变性能作为指标的 水泥中SO3 适宜含量的数据。
……

[ 作者简介] 张大康(1961-),男,高级工程师,从事水泥基新 型建筑材料产品研发。

[单位地址] 重庆市渝中区邹容路131号世贸大厦46 楼( 620562)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