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研究探索】高效减水剂与粉煤灰对再生混凝土的和易性影响研究

时间:2011-08-08 09:21:54  来源:  作者:

 吕智英
(南阳师范学院土木建筑学院,河南 南阳473000)

 [ 摘要] 通过对3 种不同的再生混凝土和易性影响研究,发现随着再生骨料取代率的不断增大,再生混凝土的流动性均降低,降 低幅度的顺序为再生混凝土③>再生混凝土①>再生混凝土② ; 掺粉煤灰后再生混凝土拌合物的坍落度有所增加,但增加幅度并 不大; 正交试验显示,影响坍落度的4 因素主次顺序为: 再生骨料①取代率、高效减水剂、再生骨料②取代率、粉煤灰掺量,再 生混凝土中加入高效减水剂和粉煤灰, 可显著提高新拌再生混凝土的流动性,且粘聚性和保水性也较好。

[ 关键词] 再生混凝土;和易性;粉煤灰;高效减水剂

      近年来, 由于建筑业的不断发展, 大量旧建筑物、混凝土路面、桥梁等结构物被拆毁, 或由于地震破坏产生的城市建筑 垃圾量越来越大。建筑垃圾作为回填材料是未合理利用回收 资源, 如运往垃圾场堆放, 则不仅侵占了大量农田, 还导致严重 的环境污染, 更谈不上对回收资源的利用。面对这一严峻形势, 欧美等发达国家纷纷制定政策,发展新技术,以促进废弃混 凝土的再生利用。一般将废弃混凝土经过清洗、破碎、分级 和按一定比例相互配合后得到的骨料称为再生骨料或再生混凝 土骨料, 而把利用再生骨料作为部分或全部骨料配制的混凝土 叫做再生混凝土。再生骨料为人工碎石,颗粒棱角多,表面粗糙, 组成中包含着相当数量的硬化水泥砂浆,其本身孔隙率较大, 导致再生混凝土流动性差。本文结合工程的实际应用,通过加 入高效减水剂与粉煤灰等措施来改善再生混凝土的和易性。

      1 试验研究
……

[ 作者简介] 吕智英(1980-),女,讲师、硕士。主要从事混凝 土组成材料、检测与试验性能。

 [ 单位地址] 南阳师范学院土木建筑学院(473000)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