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研究探索】早强型聚羧酸高性能减水剂的合成及性能研究

时间:2011-09-30 09:15:52  来源:  作者:

 杨晓峰,熊卫锋
( 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101309)

 [ 摘要] 将丙烯酸、甲基丙烯磺酸钠、两种不同分子量的TPEG 在水溶液中通过自由基聚合反应,合成了具有梳状结构及良好早强 效果的聚羧酸系高性能减水剂。测试了该减水剂的应用性能。结果表明该减水剂具有较高的减水率, 能较大幅度提高混凝土的早 期强度, 适用配制有早期强度要求的高性能混凝土。

 [ 关键词] 聚羧酸; 早期强度; 高性能混凝土

     聚羧酸系减水剂作为继萘系、密胺系、脂肪族系和氨基 磺酸盐系减水剂之后研制生产成功的新型高效减水剂, 具有掺 量低、减水率高、坍落度保持性好、收缩率小、与水泥和掺合 料适应性相对较好、增强效果明显等一系列突出的性能。同时 生产过程中不使用甲醛和不排出废液、SO 2 - 4 和Cl- 含量低、环 保性能突出,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市政、铁路、公路、港口、桥梁、 水电等工程领域[1]。

      近年来国内所生产供应的通用型产品与发 达国家同类产品的差距已越来越小, 但长期以来缺乏早强型的 聚羧酸系减水剂方面的研究, 这对聚羧酸系减水剂在普通预制 混凝土构件和高强管桩混凝土中的推广应用十分不利。 近年来,铁路、公路、地铁等诸多工程建设在如火如荼 地进行着,这些工程中预制混凝土的用量巨大,因此,研究适 应于预制混凝土,能够明显提高混凝土早期强度、加速模板周 转速度的早强型聚羧酸减水剂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由于聚羧 酸系减水剂比萘系减水剂减水率高, 可降低胶凝材料用量, 从 而提高混凝土的弹性模量、降低混凝土收缩开裂的倾向。然而, 预制混凝土又要求混凝土具有较好的早期强度发展速率, 以 提高模板周转率, 或满足低温条件下的强度发展, 将预制混凝 土的生产期延长至深秋甚至冬季。而高强混凝土管桩是近年 来发展极快、应用极广的高强混凝土制品,其具有强度等级高、 承载力大、抗冲击性能好、施工方便等优点,已在诸多工程中 进行使用。对于预应力高强管桩的生产来说, 更是希望能省却 蒸压养护甚至蒸养环节, 实现所谓的零能耗。由于其优越的性 能特点和高技术指标,这就要求一种粘聚性好、早强、引气……

[ 作者简介] 杨晓峰(1985-),本科生,主要从事聚羧酸减水剂 和合成开发及应用性能研究
[ 单位地址] 北京市顺义区顺平路沙岭段甲2 号技术中心( 101309)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