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工程档案】多孔植被混凝土的制备工艺

时间:2011-11-17 14:24:59  来源:  作者:

 石从黎1,谭免志2,宋开伟1,孙栋梁3
(1. 重庆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重庆400015 ;2. 新兴栈(重庆)建材有限公司,重庆400020 ; 3. 西卡(中国)建筑材料有限公司,重庆400020)

[ 摘要] 多孔植被混凝土是一种具有广泛应用前景的生态混凝土,但由于缺乏合适、统一的制备工艺,在一定程度阻碍其应用。 本文根据多孔植被混凝土的结构特征,介绍了一套多孔植被混凝土的制备工艺,包括原材料选择、配合比设计和施工工艺(搅拌、 成型、养护和植生)三个方面。经工程实例检验,该工艺切实可行,为今后多孔制备混凝土的应用和推广提供参考。

 [ 关键词] 多孔植被混凝土;配合比设计;施工工艺;制备工艺

1 引言

      多孔植被混凝土起源于日本,由多孔混凝土和植生基材 (人工土壤)两部分组成(见图1),其中多孔混凝土是由粗骨 料表面包覆一层胶结材料浆体相互粘结成的, 含有大量孔隙的, 蜂窝状结构的混凝土,植生基材由土壤、粉煤灰、肥料、保水 剂等组成。其主要特点是在具有工程防护性能的同时,还具有 适合植物生长、恢复和保护环境、改善生态条件等功能,具有 显著的生态效果[1]。
……

[ 作者简介] 石从黎(1981-)男,硕士,工程师,毕业于重庆大 学建筑材料专业,主要从事土木建筑材料、固体废弃物建材资 源化和建筑功能材料的研究开发。

 [ 单位地址] 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31 号重庆市建筑科学研究院 混凝土工程研究所(400015)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