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广州市散装水泥管理办公室印发《广州市预拌混凝土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时间:2014-01-30 09:24:26  来源:  作者:

 

广州市预拌混凝土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为加强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有效预防、及时监控和消除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保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工作的可靠、高效、有序地进行,最大限度地减轻事故灾害及损失,保障员工生命和企业财产的安全。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及建设部、省、市的相关安全生产管理法规和规章制度的规定,结合预拌混凝土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实际情况,组织制定本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供广州市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共同执行。

第一章     总则

1.1  安全生产组织及责任

企业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企业主管生产负责人是企业安全生产直接责任人。

搅拌站站长(经理)是混凝土搅拌站现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

1.1.1  企业应成立以企业主要负责人为首,安全生产直接责任人负责日常工作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其成员应包括各部门、班组的安全生产负责人、并要有明确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及分工。

安全生产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本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并负责监督、检查本企业各部门、班组的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组织企业安全生产培训、演练,制定企业安全生产用具、器材采购计划;落实整改本企业安全生产隐患,配合上级部门对企业安全生产事故的调查和处理。

1.1.2  企业各部门、班组应成立相应的安全生产工作小组(或安全工作监督员),负责监督、检查本部门、班组执行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的情况,向企业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或企业负责人报告本部门、班组存在的安全隐患情况,提出安全生产建议和意见。

1.1.3  混凝土企业生产场地和工作范围内存在其他承包、分包单位(合作服务单位)的,混凝土企业应当与承包、分包单位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或者在承包、分包单位合同中约定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承包、分包单位要制定相应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指定专门的安全生产责任人;混凝土企业要对承包、分包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统一管理。

1.2  安全生产制度

1.2.1  预拌混凝土企业必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根据有关的法律法规,结合本行业、本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和健全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1.2.2  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要全面覆盖企业各部门、工种,所有的生产场地、车间、仓库、设备和设施,要具有可操作性并切实有效,要指定相关的执行责任人。

1.2.3  预拌混凝土企业应认真查找本企业各部门、生产场地、车间、仓库、生产设备设施、运输设备等各方面的不安全因素,并在相关的场地、设备设施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完善安全生产条件,确保安全生产。

1.2.4  预拌混凝土企业因生产需要储存部分易燃、易爆、有毒等危险物品时,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安全条件论证和管理,并制定相应的安全措施和管理制度。

1.2.5  预拌混凝土企业安全设备的采购、储存、安装、使用、检测、维修、改造和报废应当符合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企业必须对安全设备进行经常性的维护、保养,并定期检测,保证其正常运转和使用。维护、保养、检测应当作好记录,并由有关人员签字。

1.3  安全教育和培训

1.3.1  预拌混凝土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必须具备与本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相应的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应当掌握本企业的安全生产风险点及影响安全生产的因素,参与制定及熟悉本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1.3.2  预拌混凝土企业应当建立制度,定期对企业全体员工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并进行必要的考核,保证企业员工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有关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掌握本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

1.3.3  预拌混凝土企业应当对新入职员工及转换工作岗位的员工进行有关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教育培训,保证其掌握本岗位及相关的安全操作技能。未经企业和相关岗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合格的员工,不得上岗作业。

1.3.4  预拌混凝土企业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或者使用新设备,必须了解、掌握其安全技术特性,采取有效的安全防护措施,并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专门的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

1.3.5  预拌混凝土企业的特种作业人员及各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必须持相关资格证上岗的人员,必须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经过专门的操作技术和安全技术培训,经考核后取得相应的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或岗位操作证书,方可上岗作业。

1.3.6  预拌混凝土企业必须按照相关规定定期组织企业员工进行防火、防自然灾害等各种防灾工作演练,教育员工掌握防止灾害,减少损失的相关知识和技能。

1.4  安全事故处理

预拌混凝土企业应贯彻预防为主的基本原则,在制定安全生产规程的同时,应制定企业的安全生产、防灾、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指导企业各部门及全体员工在发生安全事故、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时的操作方法和应对措施。

1.4.1  预拌混凝土企业应当建立应急救援组织或指定兼职的应急救援人员,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并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保证正常运转。

1.4.2  安全事故应急处理和救援的首要任务是确保人员安全,要尽一切努力避免或减少人员伤亡,其次才是抢救财产,防止事故蔓延扩大。

1.4.3  企业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或突发灾害事故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报告本单位负责人。

本单位负责人接到事故报告后,应当迅速采取有效措施,组织抢救,防止事故扩大,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立即报告当地安全生产监督部门,不得隐瞒不报、谎报或者拖延不报,不得故意破坏事故现场,毁灭有关证据。

1.4.4  企业及企业各部门、有关员工应配合有关部门对事故进行的调查工作,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阻挠。事故调查处理应当按照实事求是,尊重科学的原则,及时、准确地查清事故原因,查明事故性质和责任,总结事故教训,提出整改措施,并对事故责任者提出处理意见。

第二章     部门安全职责

2.1为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方针,以及管生产必须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必须确定企业各级部门和负责人的安全职责。

2.1.1企业各级主管人员和各职能部门及全体员工,都必须在各自的工作范围内,对现场安全生产负责。

2.1.2对在安全生产工作中有显著成绩的集体和个人,将给予奖励。对违反本制度或其他原因人为做成人员伤亡、职业病和职业中毒者,将查明原因,追究责任,进行处罚,甚至追究刑事责任。

2.2总经理安全职责

1.全面负责公司的安全事务。

2.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指引)。

3.建立安全管理组织架构。

4.组织开展安全活动和进行安全大检查,对重大事故隐患及时组织整改。

5.为安全措施和安全管理分配预算款项。

6.定期主持召开安全工作会议,分析安全生产状况,对安全生产重大问题作出决策。

7.负责组织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

2.3生产副总经理安全职责

1.组织编制安全生产制度,并督促贯彻实施。

2.定期主持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检查布置安全工作。

3.组织开展安全活动和进行安全检查。参加危险作业点重要部位和设备的检查。组织编制事故隐患的整改计划并督促实施。

4.组织安全技术教育,有计划地对各类人员进行安全、技术培训和考核工作。

5.在管理范围内制定安全健康方面的开支预算。

6.在审查新建、改建、扩建和技术改造、引进等重要经济技术项目时,同时审查职业安全卫生措施。

7.协助总经理组织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2.4分管其他工作的副总经理安全职责

1.直接领导分管业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

2.督促所分管的职能部门落实安全职责。

3.组织分管业务范围内的安全检查和危险作业时重要部位和设备的检查,督促有关部门及时整改事故隐患。

4.负责业务范围内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

2.5企业安全主任安全职责

1.协助总经理、生产副总经理开展公司的安全管理工作。

2.为各部门的安全健康管理工作提供咨询服务。

3.协助各部门经理,督促建立并逐步完善以安全生产责任制为中心的企业职业安全卫生管理制度。并对有关规章制度的执行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4.编制公司安全管理工作规划。开展安全评价,策划公司安全文化的推行,主持本公司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主持协调编制公司各生产岗位的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5.熟悉掌握本公司生产现状。了解公司生产工艺、设备状况及各种不安全、不卫生因素。定期组织安全检查,及时发现事故隐患,尤其对公司安全生产的薄弱环节及重大危险源点的变化情况进行监控。随时向公司领导提出事故隐患情况报告及整改建议。

6.组织建立公司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及各部门的安全员,并协助其贯彻公司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7.编制公司安全培训计划,提高公司全体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和专业技能。

8.记录和分析公司的安全情况,评估、鉴定公司的安全体系中出现的优缺点,持续改进安全管理工作。

9.公司发生伤亡事故时,须积极组织抢救伤员,及时进行事故的调查处理,统计和报告,总结事故教训,落实防范措施。

10.协助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劳动监察机关实施对本公司的安全监察活动。

2.6搅拌站经理(站长)安全职责

1.负责搅拌站的安全生产工作。

2.贯彻执行公司的安全目标、方针和安全管理制度。

3.建立搅拌站的安全工作小组,并担任组长。

4.定期召开安全工作会议,分析安全生产状况,研究制定相应的措施。

5.组织开展安全活动。每月不少于1次亲自参加安全检查,对事故隐患及时整改。

6.负责制定安全管理制度的实施细则及安全操作规程。

7.组织计划对员工的安全教育及技能的培训。

8.落实、监督劳动保护用品的发放及使用。

9.贯彻、落实公司的环保方针,搞好文明生产。

10.建立、健全安全管理记录文档工作。

11.组织参加工伤事故的调查处理。

2.7技术部门(试验室)安全职责

1.制定公司技术部门、试验室的安全管理制度。

2.制定试验室使用的各种设备、仪器的安全操作规程,并督促严格执行。

3.定期组织试验室工作人员进行安全生产学习和安全操作培训,并做好相关记录。

4.试验室的操作人员必须经过有关部门的培训考核,持有相关的上岗证书。

5.试验设备、仪器的安全防护设施和部件应经常检查,确保在安全使用状态。

6.对有腐蚀性、易燃易爆的试剂和材料必须严格按照安全规程管理、使用和保管,建立使用和保管的记录档案。

7.在搅拌站和工地现场进行检测取样时,应严格遵守有关的安全规定,有权制止违反安全生产规定的行为。

8.协助本部门有关的事故调查和处理,从技术方面对事故进行调查分析。

2.8行政管理部门安全职责

1.把安全管理目标纳入生产经营目标,进行目标分解考核。

把安全生产指标列入各单位、部门的考核中,与质量、效益一起统一检查考核。

2.参与制定公司劳动保护制度,负责劳保用品和各类津贴的审批工作。

3.会同其他职能部门制定本公司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并对相关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

4. 负责公司员工培训教育管理工作,提出培训的需求。

配合搅拌站、各部门、班组,及时提请其对新进入职公司的员工、调换工种的员工和复工的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并检查其执行情况。

5.配合其他部门对有关经济承包合同中安全生产指标的履行情况进行检查。

6.分配、调派员工岗位工作时,需考虑该岗位有否职业禁患症。

负责督促、指导、协调、处理公司富余人员的分流安置工作,对因工致残或经体检确定需要调离原工作的人员,应负责安排其他适当的工作。

7.按照环境、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要求,配合和督促其它部门,积极关注和改善公司职工的工作场所及集体居所、生存状态,确保其环境的健康、安全、卫生。

2.9财务部门安全职责

1.编制公司安全技术措施费用计划。

2.按照企业质量、环境、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运行的要求,为所需资金提供保障。

根据本企业实际情况和企业安全技术措施费用的需要,按计划及时提取安全技术措施经费、劳动保护经费及其它安全生产所需费用,保证安全经费落实。

3.按公司安全生产管理规定和公司财务制度认真审核安全技术、劳动保护和其它安全生产费用开支,保证专款专用。

审核各类安全事故处理的费用支出,并将其纳入经济活动分析内容。

4.协助企业安全主管部门建立安全奖励基金,办理安全奖罚手续。

2.10企业工会安全职责:

1.组织召开职代会并行使职工代表大会的日常工作职能。

2.参与民主管理,对企业的劳动、安全、卫生、保护实施监督检查,依法调处劳动关系。

3.贯彻国家及总工会有关职业安全健康的方针、政策、并监督执行,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在安全生产中的作用。

4.加强安全生产监督,对任何员工违反职业安全、健康法律、法规的行为,有权检举和制止。

5.负责组织职工开展遵章守纪和预防事故的群众性活动,并参加公司有关职业安全健康规章制度和劳动保护条例的制定。

6.提高环境、安全意识,关心职工生存环境、职业安全健康条件的改善,加强女工保护,并做好伤亡事故的善后处理工作。

7.协助有关部门做好职工生活福利、社会保障工作,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8.接待群众来访,开展家访、慰问抚恤工作。

2.11生产调度部门(含搅拌站操作室)安全职责

1.坚持“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在调度生产计划的同时布置和协调安全工作及措施。召开生产调度会议应同时研究安全问题。

2.对改善劳动条件、消除事故隐患的临时紧急项目,应纳入生产调度计划,督促实施。

3.组织好均衡生产,严格控制加班加点,搞好劳逸结合。

4.接受经营业务部门人员或工地订单时,必须同时查询该项目的安全性,及风险程度,在下达订单时作出相应的安全操作指引和说明(如搅拌运输车配送的道路或通道安全、施工点及周边的安全、施工过程的安全,以及其它不安全因素)。

5.有权拒绝或暂停安全管理失控、拒不改善整改安全隐患的工地所下达的订单。

6.对抢险工程的应急供砼生产任务,必须无条件优先安排,保证供应。

7.发现生产部门的安全隐患,及时发出隐患整改通知,并督促其整改。

8.发现工地的安全隐患,会同经营部门及时发出协调函,督促工地及时整改。

9.协助生产部门安全事故的调查和处理。

2.12设备管理(工程)部门安全职责

1.负责生产用机械、动力、电气、起重设备、钢结构设施及安全防护设施的定期检查、校核、测试、维修和更新并保证处于良好状态。

2.负责新建搅拌站、机械设备、自制设备和试验设备的验收工作,保证设备设施符合安全规定。

3.配合公司各部门贯彻执行公司的安全工作方针,参与编制公司安全技术标准、措施、安全规章制度实施细则和安全操作规程并督促实施。

4.经常到各部门、生产场地、车间进行巡回检查,专项或定期组织对有关设备、设施、电气进行检查,以及检查相应的安全措施、技术措施的执行落实情况,配合各部门做好现场作业和危险作业点的安全控制。

5.对事故隐患发出整改通知,遇有危及生命安全的情况有权停止作业,并立即报告搅拌站经理(站长)、生产副总经理和安全主任。

6.协助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安全技术培训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新入职员工的安全教育,做好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技术培训和日常管理工作。

7.参与制定个人劳动保护用品、用具发放标准,并对劳动保护用品用具的质量和正确使用进行监督和检查。

8.做好防火、防爆的工作,制定相关防火防爆的操作规程,并督促检查实施情况。

9.参加工伤事故的调查处理,伤亡事故的统计、分析和上报工作,建立安全生产档案;协同其他部门,对重大伤亡事故、设备事故进行调查处理;研究伤亡事故发生的规律,指出防范措施和督促实施。

2.13材料管理(采购)部门安全职责

1.在组织生产原材料的同时,在合同条款中要求原材料供应商必须严格遵守公司的有关安全规章及操作规程。

2.督促监管向本公司供应原材料运输车辆的安全行为,要求供货商确保原材料运输车辆安全性能良好,禁止带病运行的运输车辆进入本公司场地作业,散装罐车、自卸车必须符合安全规定、规范要求。

3.参与协助涉及材料供应商的事故调查处理。

4.及时采购本公司安全技术措施计划所需的材料、配件、部件等,采购的物品、安全用具和个人劳保防护用品的安全性能和技术标准必须符合相关规定要求。

2.14经营(业务)部门安全职责

1.在接洽业务订单时,必须同时审核、评估该项目的安全性、以及该项目有关的人员、场地安全管理状况。

2.将订单交至生产部门的同时,须将该项目的安全状况通告生产部门(包括:砼车配送的道路或通道安全、施工点及周边的安全、施工过程的安全状况,以及其它可能存在的不安全因素)。

3.负责联系和督促工地整改安全隐患。

4.经常组织学习、培训提高业务人员的安全意识,加强自我保护能力,增强安全知识。

5.协助相关部门进行对涉及工地事故的调查处理。

2.15运输部门(车队)安全职责

1.在工作中严格遵守和落实交通安全法,杜绝违章驾驶行为。

2.宣传贯彻落实公司各项安全制度及操作规程,制定公司运输部门相关安全管理制度的实施细则(包括奖惩制度)及操作规程。

3.定期组织司机进行安全学习,督促、检查司机做好每日出车前的车辆安全检查。

4.掌握所管辖的车辆的安全和技术性能状况,确保车辆安全运行。

5.制定车辆维修保养、定期检审计划,并组织实施。

6.组织开展各种方式的安全检查(包括车辆车况、车辆工地安全、车辆路面安全等)。

7.建立车辆使用、日检、维修保养、定期检审档案,建立司机安全档案及事故档案。

8.及时排除车辆故障和处理车辆事故,并按公司管理制度和程序报告相关部门和企业主管负责人。

9.组织参与车辆事故调查处理,并提交事故调查处理报告。

2.16保卫(消防)部门安全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安全生产及消防管理的法规,协助企业相关主管负责人做好企业消防和保卫工作。

2.定期检查企业内部各部门、场地、车间等消防器材的合理布置和完好性,确保消防器材有效。

3.建立消防应急制度,组织消防抢险小组,定期举行演练。

4.按照公司的有关规定做好进入公司管辖范围人员的检查、登记工作,阻止无关人员进入生产区域或安全控制区。

5.协助公司行政部门对新加入员工进行登记和相关安全教育。

6.参加相关的事故调查,提出整改和处理意见。

2.17后勤部门安全职责

1.参与制定公司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制定后勤部门的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

2.组织对后勤部门员工的安全教育,落实后勤部门员工安全防护用品和劳保用品的使用和检查。

3.对公司员工宿舍负安全管理责任,应严格落实公司办公场地和员工宿舍的安全用电和防火管理制度,对违反安全管理制度的员工作出相应处罚。

4.做好职业病的防治工作和宣传教育工作,积极开展流行病的预防工作;

5.监督防暑降温费用和用品的使用,教育员工正确使用防暑降温用品。

6.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法》,对公司食堂的安全工作负管理责任,搞好饮食卫生,预防疾病和严防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负责食物中毒的调查处理和提出可行的防范措施。

7.在发生工伤事故时应及时组织抢救。

2.18班组长安全职责

1.认真执行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模范遵守安全操作规程。每日班前安排生产工作任务时,要具体布置安全措施。

2.坚持每班现场巡回安全检查,督促班组成员严格遵守安全制度、操作规程和正确使用个人防护用品,纠正违章作业和不安全行为,负责监督风险作业的实施和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3.组织开展班组安全活动,经常对本班组员工进行安全意识、安全技术知识教育,特别做好新调入、变换工种、复工人员的安全教育。

4.及时总结交流安全生产先进经验,表扬遵章守纪的典型事例。

5.发生安全、工伤事故时负责保护好现场,按照有关的操作规程和应急预案积极投入有效的抢救,尽力避免事故和人员损失扩大,并及时报告上级主管。

6.配合做好安全事故的调查工作。

2.19班组员工的安全职责

1.严格遵守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有权拒绝违章指挥。

2.学习掌握安全操作规程和安全技术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3.班前班后检查所使用的工具、设备,保证其安全可靠,做到正确使用工具、设备,发现不安全因素及时报告,保持作业现场整洁,爱护和正确使用劳保用品。

4.积极参加安全活动,主动提出改进安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5.发生事故立即向班组长报告,保护好现场,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按照有关的操作规程和应急预案参加抢救,并如实向事故调查人员介绍情况。

2.20企业其它承包(分包)单位安全职责

    1.混凝土企业生产场地和工作范围内存在其他承包、分包单位的,混凝土企业应当与承包、分包单位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或者在承包、分包单位合同中约定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

2.承包、分包单位要制定相应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指定专门的安全生产责任人。

3.承包、分包单位的在混凝土企业范围内作业前应通知混凝土企业的相关主管部门(负责人),按照相关的安全生产措施和操作规程实施,应指定专人负责安全生产工作,并接受混凝土企业统一管理。

4.执行承包、分包合同时,必须保证安全,要确保完成安全指标和劳动安全卫生措施的落实。

5.承包、分包单位的工作人员应严格遵守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有权拒绝违章指挥。

6.保证作业现场符合安全要求,按承包合同规定提供职业安全卫生设施和个人防护用品。

7.组织对参与承包、分包项目操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安全技术知识教育,保证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

8.发生工伤事故应及时报告,按照安全操作规程和应急预案组织抢救,并按有关规定认真调查处理。

第三章  设备安全生产操作规程

预拌混凝土企业应根据企业的岗位设置和使用设备的种类制定相应的安全作业操作规程,并在工作中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加以健全,做到按章操作,有效预防、及时监控和消除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3.1  关于危险标志牌、禁止合闸标志牌的规定

正确实施悬挂危险标志牌、禁止合闸标志牌的规定,以有效地控制隔离的机器设备,确切提供为操作者一个安全的工作环境,确保操作者的人身安全。

公司的全体员工、在公司范围内工作的所有承包商、合作服务单位及其员工均须严格遵守悬挂危险标志牌、禁止合闸标志牌的规定,以保证操作者的安全。

任何人员无论何时都必须执行关于悬挂标志牌的规定,严格遵守安全生产的各项规定及程序。

3.1.1  危险标志牌、禁止合闸标志牌等警示标志牌的设计是防止对设备的损坏或人身伤害,但标志牌并不提供特别的个人保护。

危险标志牌、禁止合闸标志牌必须同时悬挂于相关设备的总电源开关和启动开关上,有些电器开关并非隔离开关,因而不能给予操作者充份的保护(例如按钮型开关、紧急停止按钮、拉绳开关、闸轨开关等),切勿将此类开关作为隔离开关使用;

3.1.2  当需要进行维修及清洗机器设备时,有需要对开关、阀门或其他装置等设施进行隔离,必须挂上危险标志牌和禁止合闸标志牌。

在未开始工作前,将所有危险标志牌、禁止合闸标志牌挂在有关的须隔离的设施及其总电源开关上。标志牌应可靠地悬挂在须隔离的设施及其总电源开关上,标志牌必须可以清楚地被看到。

如果对于须隔离的设施及其总电源开关的准确位置有任何疑问,应向相关的主管人员咨询确认。

3.1.3  凡挂有危险标志牌和禁止合闸标志牌的任何开关、阀门或其他装置,任何情况下均不得操作。

3.1.4  为了确保安全,挂上的危险标志牌和禁止合闸标志牌必须只能由悬挂者本人除下。除非确认悬挂者本人已完成工作因事离开工作地点无法亲自解除,经搅拌站经理(站长)和机修主管检查确认批准并采取合理安全预防措施,确保安全之后,方可取下标志牌。

3.1.5  任何人不得擅自取下其他人悬挂的危险标志牌和禁止合闸标志牌。只有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规定的紧急避险情况下或上述所列的情况下,方可除下非本悬挂的危险标志牌和禁止合闸标志牌。

3.1.6  当操作者完成当前工作或转到另一工作点或须离开当前工作,确认可以解除警示标志时,必须除下之前悬挂的危险标志牌和禁止合闸标志牌。

3.1.7  必须正确使用警示标志牌,当设备和机器正在运转的情况下,不得用悬挂危险标志牌和禁止合闸标志牌的方式来保护个人安全。

    3.2  搅拌机安全操作规程

1.搅拌机操作员要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思想,严格遵守公司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增强安全生产意识,做到安全生产。

2.搅拌机操作员必须熟悉主机及附属设备的性能、工作原理和生产工艺流程,经培训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操作。

3.开机前必须认真检查各主、附设备安全状况,以及操作台上各开关、按钮和仪表是否处于正常状态,当确认具备安全条件后才能开机。

4.在开机、关机时必须先按铃警示,提醒其他人员务必在搅拌机启动前离开搅拌机工作区域,在生产期间非相关专职人员不得接近机器。

5. 搅拌机操作员应全神贯注地操作,当发现设备运转情况异常(或听到异常声响等),应马上停机检查并报部门主管及通知维修人员处理。

6.搅拌机及皮带输送机等主、附设备运转异常、保护性停机或因故卡停时,应马上关闭主电源并认真检查故障原因,严禁在未查明原因及排除故障前强行试启动设备。

7.搅拌机启动后,严禁一切人员进入机器活动部分工作范围内,任何时候,严禁触摸机器活动部分。当发现有人、车辆或其他一切杂物进入危险范围内时,操作员应马上停机。

8.设备清洗、维修时,应配合清洗、维修人员,做好停电、挂警示牌及采取有关安全措施,并在岗位上进行安全监护。

机修工和辅工检修、清理完工后,操作员要检查、验收,确定机内无人或遗留杂物后,方可启动设备试运转,双方应在检修记录表上签字确认。

9.搅拌楼内各种安全装置、监控装置及零部件未经批准不得任意改动和拆除,设备运行参数禁止擅自改动。

10.设备在生产和运转过程中或设备尚未完全停止时,操作员不得离岗。

11.严格做好工作日志记录,记录必须清晰、真实、准确,并签名。

3.3  运输带安全操作规程

1.开机前必须认真检查运输带的安全状况,注意是否有人处于运输带上及附近工作或停留,当确认具备安全条件后才能开机。

2.在需要启动运输带时,必须发出运输带将开动的警示铃,警示铃按预定时间响过之后启动运输带。在警示铃响时,靠近运输带的人员应迅速离开运输带,在运转期间上料操作巡视人员应先通知操作员注意配合及备足安全措施,并严禁接触运转部件。

3. 运输带操作员应全神贯注地操作,当发现设备运转情况异常(或听到异常声响等),应马上停机检查并报部门主管及通知维修人员处理。

4.除非在运输带切断主电源维修时,任何人禁止跨越运输带,或者爬入位置低的运输带之下。不得在运输带上行走,任何人在任何情况下严禁乘坐一切运输带。

5.不可拆除运输带的任何防护罩。如防护罩损坏或丢失,须报告主管人员及时安排修复。

6.运输带应由经培训合格的操作员在操作室控制操作,运输带应设有应急制动装置,发生意外时,即可及时停止运输带,该应急制动装置必须在排除意外原因,确认安全后才能在主控制电源柜上复位,然后重新启动。

7.运输带运转异常、保护性停机或因故卡停时,应马上关闭主电源并认真检查故障原因,严禁在未查明原因及排除故障前强行试启动设备。

8.设备清洗、维修时,运输带操作员应配合清洗、维修人员,做好停电、挂警示牌及采取有关安全措施,并在岗位上进行安全监护。

机修工和辅工检修、清理完工后,操作工要检查、验收,确定运输带上无人或遗留杂物后,方可启动设备试运转,双方应在检修记录表上签字确认。

9.运输带的各种安全装置、监控装置及零部件未经批准不得任意改动和拆除,设备运行参数禁止擅自改动。

10.设备在生产和运转过程中或设备尚未完全停止时,操作员不得离岗。

11.严格做好工作日记录,记录必须清晰、真实、准确,并签名。

    3.4  设备维修安全操作规程

    1.维修人员必须经公司安全生产培训及考核合格,熟悉负责维修的设备性能和安全运作情况,国家或有关部门认定的特种作业工种必须持有效上岗证上岗。

2.任何电动设备维修前必须做好切断总电源、挂警示牌,按安全规程完全做好安全措施,杜绝触电或设备意外起动运转伤人事故。

3.定期检查各种工具的安全性能是否合格,妥善保管、定期检测和确保各种电动工具的绝缘性能,严禁使用不符合安全要求的任何工具。

4.按规定穿戴劳动防护用品,进入生产场地要戴好安全帽,2m以上高空作业必须佩戴安全带。

    5.检修搅拌机和运输带前,维修工或维修主管应书面通知设备操作员,切断控制电柜的总电源开关,锁上电柜,由主办维修工亲手在控制电柜和设备操作台同时悬挂(放置)警示牌。维修完毕,确认所有维修人员已离开设备,各种工具、杂物已经得到清理后,由主办维修工亲手撤除控制电柜和设备操作台悬挂(放置)的警示牌,并与设备操作员签字解除设备维修状态。

6.维修人员须进入搅拌机和运输带作检查和维修时,除按上面“第5点”规定执行外,锁上设备控制电源柜后的钥匙和操作台上的启动开关钥匙必须交给进入搅拌机和运输带的维修人员随身携带保管。

有人进入搅拌机和运输带工作时,外面必须有其他工作人员配合和监护。

7.设备检修时严禁带电作业,严禁带电移动高于安全电压的设备。

手持电动工具必须使用漏电保护装置,宜使用低电压、直流充电或气动工具。

在潮湿环境或金属箱体内照明必须使用低于36V的安全电压照明器具。

电气检修、维修作业及危险工作严禁单独作业。

8.维修工作应做好记录,并由实施人员和主管签字确认。

3.5  设备清洗、保养安全操作规程

    1.设备清洗保养人员必须经公司安全生产培训,熟悉负责清洗保养的设备性能和安全运作情况,实施对设备清洗保养时要做好安全防护工作。

2.任何电动清洗保养设备前必须做好切断总电源、挂警示牌,按安全规程完全做好安全措施,杜绝触电或设备意外起动运转伤人事故。

3.定期检查各种清洗保养工具的安全性能是否合格,严禁使用不符合安全要求的任何工具。

4.按规定穿戴劳动防护用品,进入生产场地要戴好安全帽,2m以上高空作业必须佩戴安全带。

    5. 清洗保养搅拌机和运输带前,有关工作人员应通知设备操作员,切断控制电柜的总电源开关,锁上电柜,由工作人员亲手在控制电柜和设备操作台同时悬挂(放置)警示牌。设备清洗保养完毕,确认所有工作人员已离开设备,各种工具、杂物已经得到清理后,由原经手工作人员亲手撤除控制电柜和设备操作台悬挂(放置)的警示牌,并与设备操作员签字解除清洗保养状态。

6. 清洗保养工作人员须进入搅拌机和运输带作检查和维修时,除按上面“第5点”规定执行外,锁上设备控制电源柜后的钥匙和操作台上的启动开关钥匙必须交给进入搅拌机和运输带的工作人员随身携带保管。

有人进入搅拌机和运输带工作时,外面必须有其他工作人员配合和监护。

7.设备清洗保养时严禁带电作业,在潮湿环境或金属箱体内照明必须使用低于36V的安全电压照明器具。

8.清洗保养工作应做好记录,并由实施人员和主管签字确认。

3.6  混凝土搅拌运输车安全操作规程

1.混凝土搅拌运输车(以下简称“搅拌车”)驾驶员必须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驾驶证》,《驾驶证》准驾车型必须与所驾驶车型一致,并应接受预拌混凝土相关知识的培训,了解预拌混凝土的特性,熟悉预拌混凝土运输的要求和搅拌车的操作特点。驾驶员必须定期参加安全学习,必须按驾驶员管理规定进行驾驶证年检。

2.搅拌车的安全部件、安全系统、安全性能必须有效、可靠,严禁随意改装。搅拌车必须按规定进行定期保养和检审,并应建立车辆维修保养计划和维修、使用档案。

3.每天出车前应对汽车进行例行检查,排除安全隐患,确保汽车安全性能符合要求。

4.搅拌车行驶必须严格遵守国家和本地区的交通法规,严禁酒后驾驶车辆,必须做到:不超载、不超速、不冲红(黄)灯、不抢道、不强行超车、不冲禁令标志、不违反标线行驶。

在道路行驶和进入工地时应密切注意限高标志规定。

5.搅拌车驾驶员在汽车行驶期间应高度集中注意力,严禁使用手提电话,有事必须与搅拌站联系时,应先停好车辆,确认安全状态才能通话。

搅拌站的无线通话系统向搅拌车驾驶员发出调度指令时,如知道该驾驶员处于行车驾驶状态,只能发出单向调度指令,不应与驾驶员进行双向通话。

6.搅拌车在搅拌站和进入工地现场时应注意汽车周围的设备、设施和人员情况,应认真观察现场行车通道和停车位置的路面情况,防止陷车、碰撞、刮蹭,拉挂电线、支架等危险发生。

7.搅拌车在工地等候卸料时,应停放于相对安全的地方,不应阻塞通道。停车时必须拉紧手刹(停车制动杆),驾驶员不应随意离开车辆,停放于有坡度路面(地面)时,必须在车轮前后放置“三角木”,防止车辆溜动发生危险。

8.搅拌车尾部的上落爬梯和扶手必须安全牢固,当有人在上面停留及工作时,严禁启动及移动车辆。

9.指挥搅拌车倒车就位人员严禁站立在汽车正后方,应站在侧后方让驾驶员容易看到的地方。

放下搅拌车尾部卸料斜槽时应托稳小心放下,防止夹伤操作人员的手指、手掌。

10.汽车在工作中发生故障时,在可能的情况下,应尽量停放于安全地方,并在汽车前后安全距离放置警示标志,打开汽车危险警示灯(双闪灯),马上报告车队(运输部门)主管,组织维修人员进行修理。

汽车的方向系统、制动系统发生故障时,严禁移动车辆。

11.搅拌站汽车维修人员无相应的驾驶资格的,不得驾驶、移动车辆。

12.汽车进入加油站加油时必须停车熄火,严禁携带火种进入加油站,在加油站和加油设施附近严禁吸烟和使用手提电话,加油完毕,切记关好、锁好油箱盖。

13.搅拌车必须按规定随车携带灭火器和停车警示标志牌。

14.维修、清洁搅拌车装载搅拌筒时必须按如下安全操作规定进行:

1)关闭汽车发动机,拔下车锁匙。车锁匙由进入搅拌筒的人随身携带保管。

2)搅拌车驾驶室门和方向盘悬挂(放置)“有人在搅拌筒内工作严禁启动”标志牌,并用木枋从两边卡住固定搅拌筒,防止搅拌筒转动。

3)工作人员在进入搅拌筒前,必须进行有效的通风,并在工作过程中保持送风通气。

4)在有人进入搅拌筒内工作期间,应有人在搅拌筒检查口外或在搅拌车卸料口处配合工作和监护。

5)清理搅拌筒内残余混凝土不得使用电锤,只允许用气锤、小型风镐等气动工具。

6)需照明时,必须使用低于36V安全电压的照明器材。

7)操作人员均须穿戴安全护目罩、安全帽、防尘口罩、耳塞、手套。

8)任何操作均不得站在搅拌筒上进行。

9)工作完毕,撤出人员和工具后,经检查确认安全,才能解除搅拌筒的固定和收回驾驶室的警示标志牌。

    3.7  预拌混凝土企业试验室安全操作规程

    1.预拌混凝土企业试验室应根据各种试验设备、仪器的使用说明和国家、行业、地方的相关法规,分别制定本企业使用的各种试验设备、仪器的专用安全操作规程。

2.预拌混凝土企业试验室应根据相关的国家、行业、地方标准,分别制定本企业试验室所开展的所有试验、检测项目的安全操作指引。

3.预拌混凝土企业试验室工作人员,按照国家和地方的相关规定,必须通过主管部门的培训考核,持有相应的有效上岗证书,方可上岗操作。

4.试验室工作人员必须经过安全知识、安全操作培训,合理使用劳动安全防护用品(如安全帽、防护服、护目镜、口罩、防毒面具、防护手套等)。

5.试验室的拉伸、压力试验机等有可能造成人员伤害的试验设备(仪器),必须安装安全防护门(安全挡板),并经常检查确保安全防护装置有效。

6.试验室的试配用小型搅拌机和震动台工作时,工作容易严禁靠近和直接触摸。检修和清洗时应关闭其动力电源,严禁带电检修。

7.养护室等潮湿工作环境的照明应使用低于36V安全电压的照明器材。

8.有毒有害、腐蚀性、易燃易爆的试剂和材料必须严格按照安全规程管理、使用和保管,建立使用和保管的记录档案;要制定专门的安全操作规程和操作指引,并严格按章操作。

9.要注意保护好企业重要技术资料、档案的安全,重要资料的保管柜应上锁,由专人保管钥匙;电脑的重要资料应备份,并设密码。要注意不准随意上网,以保护企业电脑系统安全。

3.8  铲车安全操作规程

1.预拌混凝土企业铲车操作员(铲车司机)必须持有经劳动部门专业培训考核后发出的《特种作业证书》,具备装载机(铲车)驾驶操作资格,经企业安全教育培训后,方可在混凝土企业驾驶操作铲车。

2.铲车的方向系统、制动系统等安全部件必须有效、工作可靠,每天运行前应认真检查,确保安全。

3.应建立设备的维修保养计划和使用、维修档案,定期维修保养设备,确保其安全性能,并认真做好记录。

4.铲车操作员工作时必须高度集中精神,密切注意铲车周围和上方的人员、设备、设施状况。工作时不得有穿拖鞋、使用手提电话、听音乐等影响安全驾驶的行为。

5.铲车工作时,驾驶室内除当班驾驶员外严禁其他任何人员乘坐。

严禁把铲车作为人员运输工具,铲车移动时装载斗内严禁有任何人员。

必须要使用铲车装载斗上面站立人员辅助其他工作时,应事先取得生产主管的书面批准,采取适当的安全措施,并应当尽量避免进行移动或升降操作。

6.铲车行驶时,装载斗应尽量接近地面。不得在装载斗举升状态下行驶,以免遮挡驾驶员视线及重心过高引起铲车倾覆,造成安全事故。

7.铲车进行铲运操作时,其工作区域严禁有其他人员和车辆同时工作。

8.铲车停止运行时,应停放于无坡度的场地;装载斗应降下大臂,平稳放置于地面。

3.9  混凝土泵车安全操作规程

混凝土泵车(以下简称“泵车”)驾驶员必须持有相应驾驶车型的驾驶证,《驾驶证》必须在年审有效期内。混凝土泵车驾驶员和操作员都必须经过专门的培训,熟炼掌握所使用泵车的技术性能和安全要求,并严格按照设备出厂说明书的安全规定操作。

3.9.1泵车行驶安全操作

1.混凝土泵车在道路行驶必须严格遵守国家和地方的交通法规,不得有任何违法(违章)驾驶的行为。

2.混凝土泵车上路行驶前必须确定臂架与支腿已完全收拢并固定,否则不允许上路行驶。

3.当搭载备用管等配件行驶时,其载重和高、宽、长都不允许超过道路交通法规定的指标。横穿地下通道、桥梁、隧道或高空管道、高空电缆时,一定要保证足够的空间和距离。

进入工地时特别要注意观察,防止碰撞、拉挂各种建筑物、棚架、电线电缆、设备设施。

4.泵车行驶速度不允许超过该泵车出厂技术数据表中的最大速度,否则会有倾翻的危险。

混凝土泵车的重心较高,因此转弯时须减速以防倾翻。

3.9.2泵车支腿安全操作

1.泵车进入施工现场展开支腿前,应拉紧手刹,并将木楔置于车轮前后,防止泵车意外移动。

泵车支腿必须支撑在水平地面上,不能支撑在空穴、斜面或松软地面上。

放下支腿前须确认地基支承能力是否足够。若地基不足以支承时,须在支腿底部加装支撑板及辅助方木条后再放下支腿。

当泵车展开支腿时,支腿与凹坑、斜坡、沟渠、挖掘地和其他机器等必须保持一段安全距离。

2.展开支腿前,应检查周围是否有障碍物,防止支腿触及建筑物或其他障碍物。

支腿展开后,须保持水平状态,前后、左右相对于水平面的倾斜度应小于3o(或按照设备出厂说明书的相关规定),否则禁止运行设备。

    3.伸缩、展开或收拢支腿时,要防止身体任何部分被夹入支腿与其他物体之间。放下支腿时须注意支腿下方是否有物体,以防止被支腿压住。

4.支腿展开或移动时要防止触碰到障碍物,并且必须在支腿展开到位后才能操作臂架运行设备。

操作支腿前,须预先打开支腿锁,支撑好支腿后才能操作臂架。

5.泵车完成作业后,必须将臂架收拢放于泵车的臂架主支撑上之后才能收拢支腿。支腿收拢到位后,必须将支腿锁锁上,然后才能上路行驶。

3.9.3泵车臂架安全操作

1.必须在泵车支腿支承妥当并锁定的情况下才能操作臂架工作。

泵车臂架绝对不允许用于交通运输、起吊重物等任何其他用途。

2.展开和移动臂架前,应检查周围是否有障碍物,防止臂架触及建筑物或其他障碍物,确保有足够的空间展开布料臂架。当操作人员所在位置无法观察到整个作业区或不能准确判定泵车臂架等外伸部分与相邻物体之间的距离时,应配一名信号员进行指挥。

在电线附近须小心操作,注意与电线保持适当距离。

第一节臂架展开到规定的最小展开高度后才能操作第二节臂架,以防止臂架撞到泵车上的其他部件或刮蹭地面。

3.当操作臂架时,臂架回转区域的下方为危险区域。因此操作时工作人员须佩戴安全帽,同时禁止进入危险区域,以防止臂架或输送管部件掉落而造成致命伤害。一旦发现有人进入该区域,应马上按下紧停按钮停止工作,直到确定臂架区域下无人后才能重新启动机器。

4.任何时候都禁止攀爬到转台及其以上部位( 如 :臂架、输送管等)。如需维修转台及其以上部位,应将泵车停在平坦、宽敞的地方,确保泵车不会意外移动,然后收拢臂架,关闭发动机,固定好支腿,通过其他辅助设备将维修人员送至故障部位;或将臂架收拢平放,适当支撑臂架,防止损伤臂架。

5.雷雨或恶劣天气情况下,不能展开臂架;出现暴风雨、龙卷风前兆时,应停止作业,收回臂架并复位固定;在大于6 (13.8m/s) 风力的天气中不能使用臂架。

6.禁止臂架转到泵车上方或后方区域布料。

7.在臂架未完全收拢并固定锁好之前,绝对禁止移动泵车。

3.9.4泵车泵送安全操作

1.泵车泵送混凝土时禁止爬上机器操作,以防操作人员坠落,应选用远程控制。

2.泵送启动时可能引起末端软管突然摆动而造成人身安全事故,因此,启动泵送作业时禁止人员进入危险区域(末端软管摇摆可能触及的区域)。

泵送作业时,不得站在建筑物的边缘手握末端软管,因为软管或臂架的摇摆可能会导致操作人员坠落,从而发生人身事故。应该选择站在安全位置并用适当的辅助工具来引导末端软管

泵送作业时须注意防止软管折弯或堵塞,且末端软管也不能没入混凝土中,否则容易引起管道内压力增大而导致爆破,从而发生伤人事故。

3.泵车运行时要保证料斗的筛网必须覆盖在料斗上,不得打开料斗筛网、水箱盖板等安全防护设施,也不可将手或其它任何物件伸进料斗、水箱里或用手抓其他运动部件( 如:运转的柴油机、摆动的S 管等),以免造成人身伤害事故。

泵车运行过程中,禁止任何人员爬到踏板上或料斗筛网上,以防跌落到料斗中造成致命伤害。

4.泵送时,必须保证料斗内的混凝土位于搅拌轴之上,防止因吸入气体而引起混凝土喷射。

5.作业中途需拆卸管卡时,应先反泵35 次,以降低管道内压力,禁止在管道加压状态下拆卸管卡。

更换活塞、拆卸油管时,为防止压力油喷射伤人,必须打开蓄能器球阀泄压,同时停止设备运转。

6.处理混凝土堵塞状况时,应小心提防混凝土可能发生瞬间喷射。

输送管发生堵管时,通常用反泵几次的方法来清除堵塞,若此方法不能解决,则表明堵塞较严重,应立即停止反泵,以防加重堵塞。

可采用拆管清洗的方法处理泵管堵塞,绝对不能采用压缩空气来疏通堵塞。这是造成输送管爆破的致命因素。

7.任何人不得为扩大工作区域而采取以下办法:

(1)加长泵车臂架输送管;

(2)更换上超过泵车原配备软管长度的末端软管;

(3)在末端软管出料口部位加装输送管或弯管;

(4)在末端软管出料口部位加长软管。

3.9.5泵车清洗安全操作

1.若拆管清洗时发现混凝土已开始凝结,应立即打开所有的管接头,快速清理,以免混凝土凝结造成输送管报废。拆管时,一定要先反泵释放管道内的压力,然后才能拆卸输送管。

2.泵送完成后,应将管道、料斗内的混凝土清洗干净,因为残留的混凝土凝固后会引起堵管。禁止用压缩空气来清洗余料,以免引起混凝土喷射或输送管爆破造成人员伤害和设备损坏。

3.采用干洗方法清洁输送管时,料斗内的余留混凝土必须淹没搅拌轴,否则,流回料斗的混凝土可能会冲击搅拌轴,对人员和相关零部件造成损伤。

3.10  预拌混凝土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操作规程

    1.预拌混凝土企业的有限空间是指各种储罐、储斗、水池、塔、井、搅拌机内、搅拌车罐体(搅拌筒)等体积(容积)相对有限的设备和设施内部空间。其特点是相对封闭,出入口、通风口、采光口较小,不易采取自然的方式通风换气、采光,大多数情况下人员进出须使用辅助工具和设施。

2.企业应制定针对本单位各种有限空间内作业的详细操作指引,明确批准权限。进入有限空间工作,必须做好计划,制定安全措施,按规定程序提出书面申请,获得批准后才能开始工作。

3.进入有限空间工作人员必须经过有限空间安全作业知识培训,熟悉有限空间的工作特点,掌握有限空间相关的安全检测方法和救援方法。

有工作人员在有限空间内工作时,外面必须安排人员进行配合工作和监护。外面的配合人员应能够观察到进入人员的情况,如无法直接观察,必须有足够和可靠的联络方式。

4.进入有限空间工作前,应打开所有的出入口和通风、采光口,关闭通向该有限空间的所有输送管道和阀门,对有限空间内进行强制通风。人员进入前,应向有限空间内放入小鸟等小动物进行检测,确认无异常后工作人员方可进入,防止发生人员中毒、窒息等安全事故。

5.如有限空间内曾经存放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品或其它化学物品,应采集气体样本进行检测分析,严格控制其含量在安全指标范围内。如超标,应采用加强通风、不进入人员清洗等方法降低有害含量。如需要在此类有限空间工作的时间较长,必须至少每隔2小时采样检测一次。

只有当采样检测的结果严格符合安全指标时,才能让工作人员进入,如发现超出(不符合)安全指标,应马上撤出工作人员,并禁止任何人进入。

进入含有毒、有害物质的有限空间内作业时,必须按安全规定佩戴好防毒面具、呼吸器等个人防护用品。

6.工作人员有限空间内工作时,必须保持自然通风或强制送风等通风形式,以免发生窒息等安全事故。但严禁输入纯氧或氧含量较高的空气,以免引起易燃物或化学品燃烧和爆炸。

7.有限空间内照明应使用低于36V安全电压的照明器材,在特别潮湿或特别狭小的有限空间内应使用12V以下电压的照明器材。

有限空间内作业宜使用不产生电火花的风动工具。

8.在有限空间内不宜进行风、电焊等特种作业,如确实有必要时,必须采取足够的安全措施防护。曾经放置过易燃、易爆物品(如燃油料)的有限空间内严禁进行风、电焊作业。

9.工作人员从储罐、水池等有限空间上部进入时,必须使用安全爬梯和安全绳等辅助设施或用具;并应在作业期间保持安全爬梯和安全绳有效设置,作为应急救援和紧急撤出使用。在工作中严禁向内、向外抛掷(抛投)工具和材料,以保证作业安全。

10.在有限空间内连续工作不宜超过2小时,可采取轮班或间歇工作方式。

作业中断时间2小时以上或作业条件发生改变,需再进入有限空间内部作业时,应重新对该作业环境进行安全检测。

11.工作完毕,清除材料、杂物,撤出人员和工具,检查无误后向原审批主管报告,确认验收后签字;关上(或封闭)出入口、通风口,恢复设备(设施)的正常工作状态。

12.进入搅拌机内部工作,尚须执行《搅拌机安全操作规程》和《设备清洗、保养安全操作规程》;进入搅拌车罐体(搅拌筒)内部工作,尚须执行《混凝土搅拌运输车安全操作规程》第14点。

    13.预拌混凝土企业的发电机、空气压缩机(及压力容器)、高(低)压电工、(风)电焊作业,起重设备(工具)等,应按照国家和地方劳动安全部门颁布的相关《安全操作规程》和《特种作业管理规定》执行。

 

 

 

 

 

 

 

 

 

 

 

 

 

 

 

附件:

预拌混凝土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点及预防措施

 

预拌混凝土企业主要负责人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组织查找本企业有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和易引发安全事故的风险点,排查可能出现的安全事故及其原因,并制定相应的预防措施和安全生产操作规程。通过早发现、早预防、及时控制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和避免或减少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预拌混凝土企业的常见风险点如下:

预拌混凝土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点及预防措施

分类

安全风险点

可能出现

预防措施

的事故

厂区场地

厂区管理无序,设备、车辆乱停、乱放

易发生安全事故及发生事故时影响救援

 做好厂区平面布置规划,合理布置设备、设施,安排车辆有序停放;                                                      ②加强厂区管理和车辆调度;                                ③加强勤杂人员的管理和安全教育,杂工和清洁人员在生产区域工作时宜穿着容易识别的服装。

排水沟渠无盖板,水池、水井无防护栏杆等安全设施

引起滑落、跌落等人身伤害事故

  水渠、水井加设盖板,水池安装防护栏杆,并加强检查;     ②设立明显的警示标志。

搅拌楼楼梯和上料输送带检修通道

易引起坠落、滑落等安全事故

 安装防护栏杆,梯级踏板要有防滑功能,并加强检查;       ②设立明显的警示标志。

厂区码头没有安全设施和安全管理措施

船舶碰撞和人员落水

①按照码头安全管理的相关规定建设码头的泊位和安全设施;      ②在必要的地方设置防护栏杆;                                                   ③配备防溺救生器材;                                                                 ④加强对相关操作人员的安全教育和设立明显的警示标志。

配电房和发电房

触电安全事故和可能引起的火灾事故

 严格按照国家的相关标准建设配电房和发电房;                      ②安全接地和防雷接地必须符合国家和行业的有关标准,并按照规定定期进行检测;                                                                        ③按规定配备必要的高低压绝缘工具和消防器材,并加强检查,确保有效;                                                                                          ④操作人员和值班人员必须持有相应的特种作业上岗证书,上岗证书必须在有效期内;                                                                     ⑤设立明显的警示标志,严禁无关人员进入。                              ⑥按规定期组织检查,并做好相关记录。

防雷避雷设施

雷击引致的伤亡、设备设施损坏和和火灾事故

①按照相关规定在搅拌楼顶、水泥罐顶、运输带高处、封闭料仓屋顶、办公楼和临时宿舍等建筑物顶部安装避雷针或防雷带;         ②建筑物和设备设施必须按照国家和行业的有关防雷标准规定设计和施工;

防台风

台风造成厂区内建筑物、设备、树木倒塌造成事故

①检查设备结构安全。                                      ②停止高空作业。

生产过程

生产设备启动时

机械突然启动时容易伤及人员

值班操作员在设备起动前检查机械设备现场有无人员,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才能启动。

生产停止时清洗或维修搅拌机和输送带

忽视安全,不按安全规程操作造成人员伤亡

①清洗和维修必须按操作规程执行,安全员必须到场监督,清洗或维修人员首先告知操作控制室,准备清洗和维修搅拌机(上料输送带);                                                    ②生产操作员切断主线路电源及控制系统电源,按下安全紧急开关;                                                      ③清洗维修人员进入搅拌机或输送带前,挂好维修工作警示牌并锁上电箱门;                                                ④进入搅拌机罐体或输送带内人员戴好安全帽,携带电箱门钥匙,检查确保罐体内空气流通再进入搅拌机内工作,另设专人机外看护;                                                      ⑤清洗或检修完后,参加工作人员做好作业现场检查,作好记录,确认安全后通知调度室值班人员已清洗或维修完毕,搅拌机或输送带可以使用,并作好交接记录,移交电箱门钥匙;                ⑥加强日常检查维护,确保各种自锁、互锁安全开关有效。

搅拌楼及周边地区

空中落物及场地运行车辆伤及人员

①进入生产区域必须佩戴安全帽;                            ②在危险区域内挂好安全警示牌;

搅拌楼内各种设备设施

物体打击及机械伤害

①搅拌楼内的各种设备设施应安置有序,易于跌落的物件要固定好                                                    ②转动的部件及容易对人员造成伤害的设备应设置防护罩,并加强检查,确保有效

搅拌楼顶储料仓及水泥罐无足够防护措施

人员跌落、高处坠落、高空落物伤人

搅拌楼顶储料仓及水泥罐顶部外围应当设置安全防护栏杆和低位挡板(踢脚板,其高度应不少于10);                      ②高空、高处作业人员必须佩戴安全帽和安全带;              ③设立明显的警示标志。

上料输送带

人员跌落、高处坠落、高空落物伤人、机械伤害事故

 上料输送带的维修人员走桥必须设置安全防护栏杆和低位挡板,走道应有可靠的防滑措施;                                  ②转动、运动部件应设置防护罩或防护挡板,输送带底部须用帆布等进行封闭,机修人员每日检查防止积累,定期组织检查;         ③上料输送带底部应当封闭并设置砂石收集装置,防止漏出砂石高处跌落伤人;                                              ④应在上料输送带的上下两端安装紧急停止开关等安全装置,较长的输送带在中间部位也要安装;                              ⑤应设立明显的警示标志。

铲车铲运操作

忽视安全造成人员伤亡和设备、设施损坏

①铲车作业前操作人员要认真检查设备的技术性能和安全状况,并检查作业区域内相关设备设施的安全情况,在确认安全的情况下才能启动;                                                  ②铲车作业时密切注意在作业区域内的其他人员和车辆行驶情况;

③铲车作业时应确保视线良好,夜间作业应有足够的照明;

设备检修

检修搅拌设备和上料输送带时不46按规定操作

人员触电或机械伤害事故

 电气设备严禁在运转中拆卸修理,必须先切断电源并挂上安全警示牌后方可作业;                                          ②检修机械设备时,必须在停机后方可进行作业,由生产操作员切断主线路电源及控制系统电源,按下安全紧急开关;             ③维修人员进入搅拌机或输送带前,挂好维修工作警示牌并锁上电箱门;                                                    ④进入搅拌机罐体或输送带内人员戴好安全帽,携带电箱门钥匙,另设专人机外看护;                                         ⑤检修完后,参加工作人员做好作业现场检查,作好记录,确认安全后通知调度室值班人员已维修完毕,可以试机或使用,并作好交接记录,移交电箱门钥匙;                                  ⑥电器设备未经验电,一律视为有电,不准用手触摸;             ⑦严格遵守维修操作程序,对操作易引起易燃易爆品发生变化的,严格按操作规程作业,当班生产、维修主管签字。

检修保养上料输送带和水泥罐时无足够安全措施

人员高处坠落或高空落物伤人,清扫、维修人员易受到机械伤害

①上料输送带和水泥罐的安全防护设施必须保持有效;          ②检修保养设备时必须切断其动力电源,挂上维修警示标志,并事先通知有关使用部门和操作人员;                            ③在高处工作的人员必须佩戴安全帽和安全带;                 ④注意固定或放置好使用的工具和拆卸更换的零部件,防止高空跌落伤人;                                                  ⑤在工作点的周围和下方设置警示区域和标志,加强监控,与工作无关人员不得进入。

检修搅拌车和搅拌筒

不按章操作引起的人员伤害和设备损坏

正常情况下对车辆进行检修应停车及关闭发动机,应在平整的场地进行,并确保车辆得到固定;                                                   ②检修车辆必须严格按照相关的安全操作规程进行,维修人员应有相关的上岗资格;                                                                        ③清理和检修搅拌筒时必须让搅拌车处于停车熄火状态,并确保搅拌筒得到有效固定;                                                                     ④需派人进入搅拌筒工作时必须在驾驶室内和搅拌筒外分别放置工作警示牌,汽车点火开关钥匙由进入的工作人员随身携带;           ⑤工作人员进入搅拌筒前和工作期间必须对搅拌筒内部进行有效通风,进入前必须对搅拌筒内部进行有害气体检测;                       ⑥检查维修工作完成后,应做好记录及工作交接。

维修车间杂乱无章,忽视用电和防火安全

易引发触电事故和火灾

①做好维修车间平面布置规划,定出工作区和安全通道,主管人员加强检查监督确保落实;                                    ②各种电器开关及电源箱必须整齐有序安装,并严格遵守安全用电规定和符合电器产品安装要求;                              ③各种电器开关及电源箱周围及下面严禁堆放杂物,使用和保存电焊机、氧气瓶、乙炔瓶要严格遵守有关的安全操作规程和安全距离规定;

④按规定配备消防器材,定期检查确保有效;                  ⑤按规定设置各种标识和警示标志。

设备检修

储罐清理和检修

不按安全规程操作和未采取足够的防护措施易引起坠落、窒息、中毒等人员伤亡事故

 清理和检修各种储罐前应提出工作计划,报主管人员批准,工作计划应包括必要的安全措施,严格按照“有限空间工作安全规定”实施;                                                    ②工作人员进入储罐前及在内工作期间,必须确保对储罐内部进行有效通风,人员进入前必须检测确认无有毒有害气体,必要时应佩戴防毒面具或供氧器材,避免中毒或窒息造成人员伤亡;        ③工作人员从储罐上部进入时,必须有安全可靠的爬梯及安全绳,防止跌落或滑落;                                          ④有工作人员进入罐体内部时,外面必须有专门的人员进行监护,以便配合工作和发生意外时及时 投入救援。

试验检测

压力试验机检测

操作不当或无有效防护措施造成操作人员手部压伤或碎片伤害眼睛

①压力试验机操作人员应经过安全操作培训及具备上岗资格,并严格按照安全规程进行操作;                                  ②压力试验机应安装符合安全要求的防护挡板(门)或防护屏,并有联锁装置;

③机器在工作时严禁用手接触或搬动试件;                    ④压力试验机操作人员宜佩戴防护眼镜。

小型搅拌机

操作不当或清理、检修时造成的机械伤害

①试验室用小型搅拌机操作人员应经过安全操作培训及具备上岗资格,并严格按照安全规程进行操作;                   清理、检修时必须断开电源,并悬挂维修警示标志。

试验员取砼样,搬运试件或其它重物

易被重物砸伤或车辆碰撞伤人

①试验员取样时必须让车停稳后再取样;                      ②试件堆放高度不宜太高,防止滑落伤人;                          ③搬运试件或其它重物时注意做好自我保护。

化学试验的有毒或腐蚀性试剂

试剂保管、放置不当或不按规程操作对人员造成的伤害

①化学试验操作人员必须经过安全操作培训及具备上岗资格,并严格按照安全规程进行操作;                                  ②使用有毒及腐蚀性试剂,或试验过程有可能产生有毒及腐蚀性物质时,应戴好防护手套、防毒口罩;                          ③凡属剧毒、强腐蚀性、易燃、易爆物品必须专室存放,专人负责保管,设警示标志; 

④试验过程应由两人参与,互相配合和监护。

产品运输

不按规定对车辆进行保养和安全检查

车辆性能不符合安全要求引起的人员伤害和机械故障

 建立车辆维修保养档案,制定车辆维修保养计划,按规定对车辆进定期行审检;                                             ②每天出车前应对汽车进行例行检查,排除安全隐患,确保汽车安全性能符合要求。

车辆行驶

违法交通法规和忽视安全,发生交通事故和违章行为造成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

①加强对司机的安全教育,严格遵守道路交通规则和交通运输法规;                                                        ②不超速行驶、不强行超车、不开带病车、不开情绪车、不开冒险车、不酒后开车。

车辆无序停放

易引发场内车辆事故,当发生事故或灾害时影响救援

做好厂区平面布置规划,安排车辆有序停放;                             ②加强厂区管理和车辆调度;                                                         ③设置安全通道。

对搅拌筒内混凝土进行观察和调整

易发生人员高处跌落和机械损伤

必须让车完全停稳后才能进行操作;                                         ②搅拌车尾部的上落爬梯和扶手必须安全牢固;                           ③雨天工作及爬梯湿水时要注意防滑。

产品运输

在工地现场等待和实施卸料时

不注意现场的安全情况,在车辆停放或移动时造成人员和车辆、设备的损伤

①严格遵守工地现场安全管理制度,服从指挥;                 ②注意观察现场行车通道和停车位置的路面情况,防止陷车、碰撞、刮蹭,拉挂电线、支架等危险发生;                        ③在有坡度的地面和路面停车时要注意拉起手刹并用三角木垫好轮胎;                                                      ④车辆移动前必须仔细观察,确认车前车后和两侧无人及障碍物

车辆加油

忽视安全引起火灾

①进入加油站加油时必须停车熄火;                           ②严禁携带火种进入加油站;                                 ③在加油站和加油设施附近严禁吸烟和使用手提电话;            ④加油完毕,切记关好、锁好油箱盖。

材料管理

骨料堆场、地仓、地下运输带及堆场上面的分料、卸料带

无警示标志和有效的防护措施,易引起人员伤亡

①堆场区域应设置足够的警示标志,严禁非相关工作人员进入;  ②地仓、地下运输带等设施的周围应设置安全栏杆,防止失足跌落;                                                      ③地下运输带工作时,其上面的材料严禁人员靠近;             ④堆场上面的分料、卸料带工作时,其下面严禁人员靠近。

散体物料自卸车卸料

自卸车未按安全规定操作引起人员伤亡和设备设施损坏

 自卸车必须严格按照安全规程操作;                       ②自卸车在倒车时要密切注意后方和两侧的情况,在确认无人和其它障碍物时才能倒车;                                      ③卸车完毕后,必须放下车厢,确认锁紧后才能开车离去。

散装罐车卸料

 

散装罐车未按安全规定操作引起人员伤亡和设备设施损坏

散装罐车卸料必须严格按照安全规程操作;              散装罐车在倒车时要密切注意后方和两侧的情况,在确认无人和其它障碍物时才能倒车;                             ③在连接泵送软管和水泥罐接口时,必须检查其连接紧密情况并锁紧,防止泵送过程喷出粉料;                                ④在泵送粉料时必须密切注意泵机气压,防止气压超过安全值引发安全事故;                                                ⑤泵送完毕,必须排清罐内和管道的高压气体,才能松开泵送软管和水泥罐的连接。

物资仓库易燃、化学物品储存

物资仓库储存易燃、化学物品不符合安全规定时引起火灾、中毒、污染等安全事故

①混凝土企业物资仓库储存易燃、化学物品时必须按有关安全管理规定执行;                                                ②严格按指定位置存放,并勤检查;                           ③有关物品的收发必须按程序批准和进行登记;                ④仓库必须按规定配备消防器材。

搅拌站内油料存放点安全

违反安全管理规定时引起火灾、爆炸等安全事故

按国家相关规定进行管理。

用电安全

搅拌楼、修理车间的电线不按规定敷设,开关箱、接线箱、电器插座前面堆放杂物

易引起触电和火灾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发生事故时妨碍救援

①严格按安全用电标准布设电器线路;                        ②开关箱、接线箱、电器插座前面严禁堆放杂物。              ③组织电工经常性的检查

办公楼内不按规定使用电器

易引起触电和火灾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①办公楼内不乱拉乱接电线,按规定安装漏电开关;              ②使用较大功率电器设备要专线专用插座。

员工临时宿舍电线乱拉乱接,违反安全用电规定使用电热器具和大功率电器

易引起触电和火灾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员工生活区和生产区要分开;                                                   ②员工临时宿舍内严禁乱拉乱接电线,按规定安装漏电开关;      ③严禁使用电热器具和大功率电器;                                              ④加强检查,确保安全用电规定得到贯彻执行。

防火安全

无足够的警示标志和消防灭火器材

忽视安全引发灾害,火警发生时无法有效扑灭和实施救援

①在搅拌站不同的区域和部门按照防火安全规定配备相应的消防器材,并做好登记,定期检查;                                ②在搅拌站不同的区域和部门按照防火安全规定设置相应的防火安全警示标志;                                              ③每半年至少组织1次消防演练,教育员工掌握必要的防火、灭火器材使用、逃生、抢救、救护人员等技能和方法。

搅拌站设备和设施维修时不按安全规定进行风、电焊作业

引发火灾等安全事故

动火作业前必须按照安全生产规定提出申请和登记,风、电焊作业必须严格按照安全操作规程进行;                                             ②风、电焊作业人员必须持有相应的特种作业上岗证书,上岗证书必须在有效期内;                                                                        ③进行风、电焊作业时必须确认周围没有易燃易爆物品,电焊机、氧气瓶、乙炔瓶要严格遵守有关的安全操作规程和安全距离规定;④作业时应准备必要的消防器材,并应有监护人员配合;             ⑤风、电焊作业完成后要认真对工作现场进行检查清理,确保不留下火种。

员工临时宿舍忽视防火安全

床上吸烟、乱拉电线、使用电热器具引起火灾

①严禁在床上吸烟、宿舍乱拉电线、使用电热器具和大功率电器;②临时宿舍区配备消防器材,张挂防火警示标语和标志;        ③加强检查,确保防火规定得到贯彻执行;                    ④对新员工进行相关安全知识教育。

行政管理

厂区保安工作

人员受伤及财物损失

①值班门卫严格执行企业管理制度,外来人员须出示证件并登记才能进入厂区;                                                 ②无关人员未经企业相关部门或主管人员同意,不得进入生产区域;                                                      ③外单位人员和车辆、设备在厂区进行有关作业,必须事先得到企业相关部门或主管人员同意,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并承担相应的安全责任。

员工安全教育

违反安全规定造成人员伤害

①企业应制定安全培训计划,对所有员工定期进行安全教育和安全培训,必要时进行考核,并做好相应记录;                     ②对新入职员工必须进行安全教育和岗位培训,并做好记录,未经培训教育者不得上岗;                                      ③对违反安全规定造成人员伤害和财物损失的责任人要追究其责任和给予惩罚。

员工法纪教育

违反法规造成人员伤害、财物损失、受法律惩罚等严重后果;打架斗殴,伤人及破坏财物

①定期组织员工进行法律、纪律教育;                        ②企业管理人员注意员工情绪和动态,及时化解矛盾;           ③发生打架斗殴,现场人员应立即制止当事人,并将当事人隔离,防止事态扩大;                                            ④报告企业管理部门,由公司安排人员对当事人进行思想教育;  ⑤ 对违反法规造成人员伤害和财物损失的责任人要追究其责任和给予惩罚,或交有关部门处理。

员工人事管理

员工管理和劳务纠纷引起的不稳定因素

①企业应严格执行国家制定的有关劳动法规,在管理员工劳动合同和处理劳务纠纷时必须严格依法依规进行;                    ②企业管理人员注意员工情绪和动态,及时化解矛盾;          ③密切注意社会舆论和敏感事态,消除不稳定因素。

员工食堂管理

引发火灾及食物中毒

①对厨房的燃气具和电器加强管理和日常检查;                ②按卫生管理规定搞好食堂的环境卫生和食品安全卫生管理,食堂员工要每年进行健康体检;                                   ③按规定配备卫生用品和消防器材;                          ④发现异常情况马上向企业主管和政府有关主管机构报告。

 

  

 

 

 

公开类别:主动公开

抄送:市建委,市混凝土行业协会

广州市散装水泥管理办公室               2013年12月26印发

 

 

文件下载:

广州市预拌混凝土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doc
文件类型: .doc e347fd06485232eead888963cac4f056.doc (176.50 KB)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