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水泥高固气比悬浮预热分解国际领先水平

时间:2011-07-07 21:14:28  来源:文章来源:新华网  作者:
     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长徐德龙发明,具有自主创新的以高固气比悬浮预热分解技术为核心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工艺28日通过专家鉴定,其多项指标创国际领先水平,实现了水泥生产的有效节能减排。

  水泥作为重要的建材产品,近年来在中国得到了较大的发展,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水泥工业发展迅速,为水泥工艺技术变革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长徐德龙近年来在这一技艺上开拓进取,发明了高固气比悬浮预热分解技术为核心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工艺。

  据徐德龙介绍,在该工艺中,高固气比悬浮预热分解技术通过预热器和分解炉的高固气比,使其反应更加充分。相比传统工艺,该生产线热能利用更加充分,反应后排出的有害气体(NOx、SO2、CO2)更少、热耗低、温度波动也更加稳定,台时产量高、熟料质量更好。

  据了解,该技术已先后在不同规模(从300吨/日到3000吨/日)的10余条水泥生产线上使用,累计为企业新增高质量水泥3000万吨,新增产值72亿元,新增利税12亿元,节约煤炭48万吨,节约投资7000万元,减排SO216800吨,取得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徐德龙说,如果用该技术改造现有的引进国外技术的生产线,不但能迅速淘汰百分之三十的落后产能,而且能比较容易地年新增4.5亿吨左右的先进产能,节约上千亿元的投资,年节约标煤1100余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2600余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硫300余万吨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