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水泥企业率先获益限电时代

时间:2011-07-07 21:14:32  来源:文章来源:水泥商情网  作者:
    5月开始,全国范围的拉闸限电陆续展开,这正常吗?为什么今年用电形势会这么严重?今夏甚至明年,全国各地用电形势又会怎样?新一轮限电将会给水泥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

  日前,笔者了解到,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偏紧,多地区出现拉限负荷情况,尤以华中偏紧最为严重,华东、西北、华南等区域也都存在较大电力缺口。广东省已决定实行错峰生产,部分工厂每周只能“开五停二”,预计二季度电力缺口约400万千瓦。而近期,湖南、湖北、江苏、浙江、江西、重庆等地也纷纷出台了限电措施。2011年,限电时代已经提前到来,业内专家表示限电现象才刚刚开始,今年用电紧张会更加严重。

  湖南

  “从早上7点就开始停电,有时候到晚10点才来电。”湖南省益阳市南县的吴女士告诉记者,她家所在的小区最近频频拉闸限电,生活起居受到严重影响,“附近的自来水厂也因停电时常断水,更不用说看电视开空调了。”

  继电荒以燎原之势向全国蔓延之后,在电荒的重灾区湖南省,拉闸限电已经从工业波及到居民。长沙、株洲、湘潭、衡阳、邵阳、益阳等多地都正在或即将开始对居民分时段拉闸限电,部分小区和个体户甚至自备柴油发电机应不时之需。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全国性电荒从广度和深度上的双双升级。

  从4月开始,由于电煤价格持续上涨,包括贵州、陕西、河南、山西、湖南、青海在内,多地出现缺煤停机现象。笔者从湖南省电力部门获悉,截止到5月4日,湖南全省主要火电厂存煤仅51万吨,只有不到四天的用量。国家电监会的数据显示,近期出现电煤库存低于7天的地区有吉林(6 .9天)、四川(6 .7天)、陕西(6.6天)、青海(5.2天),都已低于最低存煤警戒线。

  除了电煤方面的矛盾,天气、用电需求陡增、新机组投产少。部分火电机组闲置也是造成这次全国电荒大面积蔓延的重要原因。

  以湖南为例,由于水电在湖南的电源结构中占44.62%,来水是否丰裕对该省的电力供应影响极大。“前一阵南方大旱造成湖南水电出力不足,也是这次电荒的重要原因。”湖南省电力公司人士介绍。

  广东

  目前,广东省已经进入限电模式。该省日电力缺口大约为100万~200万千瓦,预计今年二季度最大电力缺口将达400万千瓦,广东已启用新一轮“限电”措施,重点安排8大类高耗能产业错峰生产。

  二季度广东电力预计统调最高负荷可能达到7300万千瓦,电力缺口在400万千瓦左右。进入4月,广州市已经连续多日悬挂黄色错峰执行信号。广东省经信委电力能源处处长吴育光告诉记者:“目前广东省电力缺口已达100万~200万千瓦。二季度最大电力缺口预计将达到400万千瓦,比去年增加一成。”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