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中国预拌砂浆企业应当努力做强做大

时间:2011-09-02 09:30:48  来源:预拌砂浆网  作者:

  与国外预拌砂浆的市场化发展不同,国内预拌砂浆的推广正在各级政府部门的领导下在全国范围内快速发展,一方面,这对于预拌砂浆行业的快速发展是个强有力的推动,但另一方面,也使得预拌砂浆行业的发展一定程度上丧失了市场化发展这样健康的土壤。正如外墙外保温行业的发展状况一样,数量众多的小企业、低质量、恶性竞争已经成为这个行业的一个特征。  
  欧洲和国外预拌干粉砂浆发展的历史 

  干粉砂浆早在20世纪50年代末,就在欧洲得到了应用。而应用和发展的背景提高建筑施工的速度、质量,以及适应短缺的劳动力。到现在,德国、奥地利、芬兰等欧洲国家早已经将干粉砂浆作为主要的砂浆类建筑材料。在欧洲,100万人口的城市差不多就有2个干粉砂浆生产厂。目前在一些发达国家,商品砂浆的产量很大,仅德国就有至少75个干粉砂浆工厂。 

  一些亚洲国家(如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等)虽起步较晚,但发展非常迅速。1984年,新加坡建立第一个干粉砂浆生产厂,主要生产墙面砂浆产品。马来西亚于1987年也投产了一条干粉砂浆生产线,同样用于生产墙面砂浆产品。1997年,印度尼西亚第一个大型干粉砂浆厂在雅加达投产,该公司并于2007年在SURABYA投资建设了第二条生产线,十几年来,该公司一直是印尼干粉砂浆行业的领导者。随着商品砂浆市场的迅速发展,东南亚市场上的商品砂浆产品的种类也丰富起来,许多新产品如自流平砂浆、防火砂浆、彩色墙面砂浆等都已成功投放市场。目前在韩国、日本、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亚洲国家和地区,都有大规模的专业干粉砂浆生产厂。 

  欧洲著名建材企业和干粉砂浆公司的发展 

  圣戈班集团是其所在所有行业的欧洲及世界领先者,并且是世界工业集团百强之一。2007年全球500强名列第116位,建材百强名列世界首位,在50多个国家建立了生产企业,在世界各地拥有1400多家财务可合并子公司,全球员工207,000多人,营业额达434亿欧元。 圣戈班集团已在巴黎、伦敦、法兰克福、苏黎士、布鲁塞尔、阿姆斯特丹等交易所上市。 

  2008年3月,麦克斯特集团正式并入法国圣戈班集团。圣戈班集团是实用材料的设计、生产及销售专家,这些材料包括汽车和建筑玻璃、玻璃瓶、管道系统、砂浆、石膏、耐火陶瓷及晶体。圣戈班集团由五大业务部组成:平板玻璃、玻璃包装、建筑产品、建材分销和高功能材料。 
  
  麦克斯特建筑材料(北京)有限公司是由麦克斯特集团投资1.5亿成立的专业生产建筑用干混砂浆的公司,工厂位于北京昌平,年设计生产能力30万吨,2005年8月正式投产。主要产品为:水泥自流平、外墙外保温用聚合物砂浆及外墙装饰砂浆和硅树脂涂料、内外墙腻子及陶瓷墙地砖胶粘剂、填缝剂。生产设备全部 采用集团的m-tec公司制造的最新设备,产品配方来自集团的芬兰帕拉依宁建筑材料开发及应用实验室,该实验室也是欧盟标准化委员会用于建材检测的指定实验室。公司所有产品及配方经过严格的欧盟环保测试,在满足国际环保标准、欧洲环保标准的同时,还满足世界上最严格的北欧建材环保标准M1。2007年2月,北京麦克斯特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从而建立了从产品到施工的一整套业务体系。

  麦克斯特公司提供的不仅仅是简单的建筑材料,还为客户提供先进的解决方案和优良的服务。麦克斯特建筑材料(北京)有限公司带给中国建筑市场的不仅仅是高质量、环保的建筑材料,同时还为建筑业提供了世界最新的建筑理念和建筑系统。麦克斯特建筑材料(北京)有限公司愿为发展中的中国建筑业贡献力量。 
  
  该公司成立以来,先后参与了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交通中心、鸟巢、国家体育馆等奥运工程,以及京津城际快速铁路等国家重大工程的建设,是中国干粉砂浆行业的市场领导者。 
  
  又如著名的外墙外保温企业STO集团,该公司于1835年开始生产建筑墙体材料,1955年开始从纯矿物质向有机化学品发展,1965年开始第一个向市场提供外墙外保温系统,目前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其销量也居世界首位。1992年STO公司股票在德国上市。1995年,通过DIN,EN,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1996年获得欧洲节能大奖。1999年,通过DIN,EN,ISO14001环境管理认证。到2000年,已向全球提供了2亿平方米的外墙外保温系统。 
  
  上海申得欧有限公司是Sto公司在华全资子公司,是Sto公司在亚洲市场战略的第一家实体企业。她秉承了Sto公司领先的技术和丰富经验,实施以质量为核心的ISO9001质量保证体系,强化市场营销、技术开发能力,努力营造具有特殊代表性的技术服务系统,推出的产品严格按照德国标准全自动生产,由德国工程师进行品质管理。公司的理念:理性筑造。它完整的涵义表现于以人为本的生活空间、创造有思想的建筑、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体现文化相融的内涵。 
  
  此外,还有亚地斯建材集团,1949年创立于德国维藤;1953年发明了自流平;1975年发明”早凝快干”技术, 超快速地坪系统安装, 最快仅需1小时可全部完成地面覆盖工程;瓷砖铺设、地板和防水等项目的解决方案是建筑等工程行业公认的全球领导者;创新产品每年占总销售额的25%以上;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工厂及销售网络;2004: 收购德国LUGATO化工建材。2001: 收购英国NORCROS粘结剂工厂, 共有在英国、中国、 南亚太地区的9个工厂。2000: 收购W.W.Henry 公司, 共3个工厂。目前,旗下拥有ARDEX、DUNLOP、PANDOMO、aba、Shelter、HENRY、SUPERFLEX、Lugato等全球知名品牌;几十年来,荣获德国、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无数砂浆制造、建筑与设计、化工发明、地板等相关领域的重大奖项;世界上一些顶级的设计大师们都是ARDEX的长期合作伙伴,诸如:Zaha Hadid(扎哈· 德)、Sir Norman Foster(诺曼·福斯特)、Petzinka Pink(培勤卡·平科)、GM建筑师事物所···他们的使用心得正在影响着中国优秀的建筑师们;中国和世界上一些著名的建筑都指明使用ARDEX:阿拉伯七星帆船大酒店、迪拜购物广场、五角大楼、美国白宫、匹兹堡国际机场、波鸿百年世纪大厅、CCTV新台址、北京银泰中心、香港文华酒店、上海金茂、上海衡山宾馆······

  我们可以看到,预拌干粉砂浆的发展必然伴随建筑技术从劳动密集型转为更加工业化。而建材企业的发展也是从分散的、个体的小企业发展为集团型的综合型的大企业。欧洲多数的砂浆企业都具有类似的特点:集团化、规模化、跨地区、国际化。尽管在德国就有75个干粉砂浆工厂,但这些工厂却分别被为数不多的几个大的建材或干粉集团公司所拥有。 
  
 中国预拌干粉砂浆企业发展的误区和战略方向 

  目前在我们国内预拌砂浆刚刚起步或者已经有所发展的城市,比如上海、成都、常州、天津、北京、南京等,从投资者的来源构成来看,绝大部分的投资者来自于砂石料行业、混凝土搅拌站、以及小型建材企业、小型水泥厂、以及与建筑行业相关的一些行业,投资者普遍都带着各自的经验以及经营理念,对预拌砂浆还停留在“普通砂浆”、“沙子水泥混合”以及“和混凝土差不多”这样的认识上,对产品质量、对机械化施工、对干粉砂浆的本质含义缺乏基本的认识。这对砂浆行业的发展方向、全行业的发展成本都有着广泛而严峻的影响。在我们很多城市,几乎所有的预拌砂浆企业无论从规模、投资水平、经营理念、经营方式、产品种类、产品价格、产品性能上都是无差别的,与混凝土行业极其相似,这所导致的结果,必然和混凝土行业一样,产品无差别、价格竞争、无序竞争,这和干粉砂浆的产品属性是根本矛盾的。混凝土与干粉砂浆是本质不同的两种产品,要求完全不同的经营理念和思路。 
  
  尽管绝大多数国内的砂浆企业正努力成为新的“混凝土搅拌站”,我们还是很高兴的看到,在中国的一些城市,一些有远见的干粉砂浆企业的领导人,已经清楚的看到了自己的发展机会,他们并不满足于、或者局限于一时的得利或损失,而在产品品种、技术能力、资本运作、市场开拓、品牌建设、跨地区集团化建设方面悄然做着努力,不久的将来,中国必然会出现象麦克斯特、亚地斯、伟伯等干粉砂浆的航母企业。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