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2011年中国建材企业500强在京揭晓

时间:2011-09-27 09:03:44  来源:中国商品混凝土网  作者:

 
 
  由中国建筑材料企业管理协会主办,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2011年中国建材企业500强发布会于9月22日在北京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室参事蒋明麟、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研究部主任郝玉峰、中国建材联合会秘书长张东壮、原国家建材局副局长、中国建材企业管理协会杨志元会长、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金华、中国中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国波、北京金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卫平以及建材企管协会副会长、建材500强部分企业代表和相关新闻媒体出席了2011年中国建材企业500强发布会。 

  中国建筑材料企业管理协会根据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中国企业家协会的工作部署,在各省市自治区行业协会和全国建材企业的支持下,经过数据的收集整理、统计分析,参照国际惯例,向社会发布了2011年中国建材企业500强和2011年中国建材行业最具成长性企业100强名单及其研究报告,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以1353亿的骄人成绩位居2011年中国建材500强之首,安徽海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建材集团进出口公司分别排列第二和第三位。北京恒通创新赛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列2011年中国建材最具成长性企业100强第一位。 

  2010年,在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中,建材工业持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巩固并进一步扩大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取得的成果。经济运行各项指标全面向好,产销实现高速增长、经济效益创历史新高、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以全面增长的成绩为建材工业“十一五”期间的发展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同时也为“十二五”期间的结构调整升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这一过程中,行业内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在加快发展方式转变、适应市场需求变化、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品牌价值和促进制造业由大变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根据2011年中国建材企业500强研究报告分析显示,共有来自包括水泥制造、玻璃制造、水泥制品制造、建筑陶瓷制造、建材装备制造、铝型材制造、新型建材、综合性企业等在内的14个行业的500家企业入选,其中水泥制造行业在整个建材行业中占据绝对优势,共有168家企业入选,其企业个数占500强企业的33.60%,居行业首位。然而,综合性企业集团虽然只有10家企业入选,占500强企业的2.00%,但是该类企业销售收入占500强总销售收入的26.46%,这表明,综合类企业集团门类众多,实力超众,无论是资产规模还是行业影响力都在建材行业中占据重要地位。 

  2011年入围中国建材500强的企业仍然大多数来自华东地区、华南地区和华北地区,其中华东地区有228家、华南地区108家、华北地区61家,分别占建材企业500强总数的45.60%、21.60%和12.2%,销售收入占建材500强总销售收入的31.06%、14.42%,和39.52%.这三个地区华北地区入围企业数最少,但销售收入却占建材500强总销售收入的39.52%,这说明华北地区有许多大型建材集团,而大型建材集团在由大变强、靠新出强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的带头作用和推动作用。而其他地区如西南地区有45家企业入围,东北地区有32家企业入围,西北地区有26家企业入围。与去年相比华北和中西部地区企业和销售收入较去年都有较大幅度的提高。这也进一步表明了我国华北和中西部地区建材工业继续引领建材工业较快增长。具体来说全国共有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建材企业进入2011年中国建材企业500强,2011年建材500强企业省份分布与去年相比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变化,其中山东省跃居今年首位,有76家企业入选,其次是浙江省有58家企业入选和广东省有57家企业入选。 

  中国建材500强企业数据分析表明,我国建材工业增长的态势没有发生变化,经过经济危机的锤炼,行业内企业的整合速度正在加快,这一变化将有助于我国建材行业稳步健康发展。全行业一定要改革创新,奋发努力,牢牢把握发展方向,抓住发展的历史机遇,为促进建材工业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做出新贡献。 

  中国建材企业500强发布会上,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室参事蒋明麟同志作了推进建材行业节能减排的报告,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研究部主任郝玉峰介绍了中国企业500强的情况,中国建材联合会秘书长张东壮代表乔龙德会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许金华副总经理,北京金隅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广均向与会代表分别介绍了集团发展成功的经验和做法,并就企业未来的发展作了介绍。中国建材规划设计研究院王刚主任作了中国建材企业500强发展研究的情况。 

  会议为入围中国建材企业500强和最具成长性100强的企业颁发了证书和铜牌。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