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广州市混凝土搅拌站数据实时采集试验成功

时间:2011-09-29 08:46:48  来源: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网  作者:

  经过多次研讨论证,广州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组织市混凝土协会、粤建三和软件有限公司、珠海志美电子有限公司等四家单位的专家及科研人员就混凝土搅拌站数据实时采集进行试验取得了圆满成功。  

  去年12月份,广州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主导开发的《广州市混凝土质量追踪及动态监管系统》通过了国家住房和城乡建部的科技评审,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及社会效益。这次试验是对混凝土质量监管的继续和拓展,是继混凝土检测试件植入电子芯片技术在我市部分保障性住房项目成功试点后的又一次大胆探索和科学实践。  

  针对个别单位在混凝土检测试件送检过程中采取“偷梁换柱”的手段,送样检测试件与工地混凝土实际质量存在很大差别的情况。通过给混凝土检测试件植入电子芯片,全程追踪混凝土检测试件的送检和检测情况,确保混凝土试件检测的真实性。  

  搅拌站数据实时采集,是利用计算机程序控制技术与生产数据采集技术相结合,通过国际互联网将混凝土生产厂家的真实数据进行实时收集。通过对数据的采集、分析、判断、处理、追踪等手段实现对混凝土搅拌在生产源头上达到质量监督管理的目的。这次试验解决了软硬件环境、设备安装、接口安装、纠错处理、数据追溯等关于设备安装及接口调用等9个方面的问题。模拟了混凝土生产的数据自动按照每盘(槽)、每车实时上传至《广州市混凝土质量追踪及动态监管系统》的整个流程,这样每批次的商品混凝土在到达工地浇注之前,就已经对应混凝土生产流水号记录下了搅拌投料配合比等真实数据,今后,可以对已浇注部位商品混凝土的生产数据实现准确追踪。混凝土搅拌站数据实时采集试验的成功,确保了搅拌站生产投料数据的真实性和可追踪性,搭建商品混凝土的质量监管平台——在生产源头抓起——是利用现代的管理理念和先进的管理手段相结合的结果,是实现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岗位前移的又一次创新。  

  按照计划混凝土搅拌站数据实时采集系统将于今年10月在广州市监督建设工程项目中试点使用。目前,先行试点的两家搅拌站——广州市穗业混凝土有限公司和广州市建筑集团混凝土有限公司在广州粤建三和软件有限公司和珠海志美电子有限公司的协助下已经进行了混凝土生产控制系统软件的升级改造。并经实时检测成功对接上传生产数据。  

  混凝土搅拌站数据实时采集系统的推广应用必将成为有效监督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以及工程建设各责任主体质量行为自律的“抓手”,在发挥行业主管部门针对工程实体质量监督、促进预拌混凝土行业的健康发展,提高社会关注的建筑相关领域的诚信度等方面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