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黄冈市混凝土协会拉紧纽带、架通桥梁、服务企业

时间:2011-09-23 08:54:44  来源:湖北散装水泥信息网  作者:

黄冈市混凝土协会成立于2010年6月份,由商混生产企业、水泥生产企业、设备制造企业和相关设计研究部门组成。协会的主要作用是形成企业与企业之间互帮互促共同发展的纽带,架设企业与政府之间及时沟通的桥梁,服务会员单位,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在全国大中城市得到了迅速发展和推广应用的商品混凝土,在湖北省也是发展态势一片良好,近日,从黄冈市散装水泥管理办公室传来喜讯,截止目前为止,全市水泥生产企业有8家,产能达1000万吨,已累计生产散装水泥1100万吨以上,商品混凝土生产企业有30家,生产能力达1000万立方米以上;散装水泥应用率逐年提高,为两型社会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2010年,全市累计完成散装水泥供应量和商品混凝土供应量分别以26.7%和39.2%增长超额完成目标任务,黄冈城区“禁现”率达100%以上,大型建设项目和重点工程“禁现”率达到100%;市辖“七县二市一区”“禁现”面达100%、综合“禁现”率达80%以上。散装水泥专项资金征收比去年同期增长11.1%。社会综合效益提升,节能减排成效显著。全市基本实现了城区商品混凝土全覆盖。搅拌站的建成,也为黄冈市推广应用散装水泥、禁止施工现场使用袋装水泥和搅拌混凝土、砂浆、加大文明施工力度,改善城市环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近二十年来,黄冈散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各项节能减排政策,内强管理,外树形象,以完成各项责任目标任务为动力,不断深化、强化履职履责措施,全面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使散装水泥事业获得了飞速发展,同时建材行业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又快又好发展态势.生产销售增速明显加快,经济运行质量进一步提高,产业结构有了新的改善,商品混凝土在城市得到了迅速发展和推广应用。黄冈市混凝土搅拌站也从“禁现”起始年的13家发展到目前的30家。随着商混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一方面为城市建设提供了大量的混凝土;另一方面也出现一些普遍存在的问题,如:市场出现了产能过剩,供大于求的局面,一些企业出现了大幅降价恶意竞争的现象,同时商混质量也呈下滑趋势。这些问题的产生引起了黄冈市混凝土协会(以下简称协会)领导层的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了全市商混企业负责人工作会议,调研问题和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通过调研发现问题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全市“禁现”工作呈现“三高三低”现象,黄冈城区“禁现”率高,下辖县(市)“禁现”率相对偏低;经济相对发达县(市)“禁现”率高,经济相对欠发达县(市)“禁现”率低;建筑工程“禁现”率高,其它建设工程“禁现”率相对偏低。二是市辖县(市)城区商混定额指导价以黄冈城区指导价作参考,没有真实准确地反应商混的价值和价格,对商混企业的生产经营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三是部分城区存在商混企业大幅降价,扰乱市场的行为。 
  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协会立即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主动向政府部门汇报,要求落实市、县二级工作责任状,扩大管理范围,延伸管理手段,增强工作力度,变部门管理为政府责任。交通、水利部门的建设工程,使用混凝土量大面广,但工程管理权不在各级住建部门,为促使这些工程开展“禁现”工作,市散装办将“禁现”工作任务和目标纳入政府目标责任管理,并于2011年5月31日召开的“全市建筑节能工作会议上”,市政府与各县(市、区)政府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变部门管理为政府管理,延伸了管理手段,逐步缩小“禁现”盲区。 

  二是主动与建筑定额管理部门联系,要求调整定额指导价并制定各县(市)城区的商混定额指导价。协会会长、高级工程师杨小明同志用详细的市场调查数据,严肃的工作态度,科学的计算方法,情通理顺的解讲,获得了定额管理部门的领导和技术人员的一致肯定,并当场决定全市商混定额指导价由协会提供,共同审查确定,再以定额管理部门的价格信息发布。协会获得了商混定价参与权和调整权,增强了服务企业和行业协调的力度,提高了协会的威望,同时也为解决恶意竞争奠定了基础。 

  三是协助企业间制定行业自律条约,防范恶意降价竞争,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在科学合理制定商混定额指导价的基础上,如哪家企业以低于商混定额指导价15%以上的价格销售混凝土,则可认定为恶意竞争(企业的合法利润率为15%),通过签订商混行业自律条约,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协会作为裁判员,负责对自律条约的监督实施。如今年6月份,有一家商混生产企业降价销售,违背了自律条约,协会在调查取证的基础上,确定此次行为为恶意降价竞争,并将情况通报给该企业的上级管理部门,要求给予处罚。该企业的上级管理部门接到协会通报后,约谈了该企业负责人,并给予一次性贰万元的处罚,该企业承认了错误,缴纳了罚款,恢复了正常的销售价格。 

  黄冈市混凝土协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积极探索。协助政府管理市场、服务企业,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的工作经验,发挥了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获得了社会的好评。我们相信黄冈市的散装水泥发展及应用工作一定会迎来又一个花好月圆的春天。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